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戰勝利與老蔣,老毛和小馬(2010.09.04)
2010/09/04 16:25:35瀏覽14409|回應35|推薦18

誰打敗日本得到八年抗戰苦盡甘來歷史時刻的?

昨天中央電視台用了二十分鐘新聞聯播時段,頌揚中國人民的勝利,中華民族大團結.

中共當局擧行全員參加的紀念會,表揚抗戰英雄,趁機痛批日本人南京大屠殺又不認帳之可恨外,國民黨和當年是世界五強的中華民國,及二戰名人蔣中正總統全都不見提及,有如與抗戰無關.

今日,馬總統開口了.

幸好.

這話,昨天軍人節說就更好了.

和九一記者節遭遺忘的下場相似,九三軍人節,在歷史不如當下的台灣眼前社會氣氛中,也變的聊備一格.

記者節對我而言,一直以來沒什麼重要性;當年慶祝這天,記者公會舉辦大會,請來官方人士致詞,接著有抽獎大戲,算是我們這些基層媒體人的歡喜希望日.可惜我素來沒偏財運,九一這日從未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久了,也淡了.近年,記者工作又成了各界討伐對象後,同業似乎有意忽視這節日的存在,不足為奇,只是,九三軍人節怎麼也蒼白無聲無色了?

從民主化,全民化角度看,也是好事;軍人地位太突出,多少反映國家政治體制的強權特性,危險本質永遠令人不安;不過,軍人好似空氣,自信和自尊低迷,社會口碑可有可無,也有危機.中華民國現今的軍人節訂在九月三日,主要還是紀念對日戰爭的勝利受降日.應該是1945年的這天,國民政府的代表何應欽將軍,接受了日軍投降書.

這張相片,小時候歷史課本上讀過,最近一次,是昨晚在京都的中央電視台聯播新聞上看到的.

也真巧,數日前,我曾寫了一篇文字,探討我國慶祝建國一百年,馬總統這位有著外省自卑情結的國民黨主席,如何定位蔣介石總裁的問題,即提到歷史詮釋態度和作法都積極的中共,在高調迎接建政六十年後,又著手以電影,電視製作等方式,進行對日戰爭勝利的史實定位,有意無意間,將抗戰首功紀錄在共產黨人記事簿裡.果然,九月三日晨間,出門搭機赴京都前,讀到報上討論抗戰勝利誰打的報導.晚間,住宿在由JR經營的京都車站超級優質granvia飯店房間裡,手拿搖控器轉著觀察各台內容;十點,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國際頻道,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吸引了我的興趣.

抗戰勝利六十五週年,中共高幹從當今掌權的胡溫到即將接班的李克強,習近平,都參加了盛大典禮.計時近二十分鐘,“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是中華民族向前行的開始”等等,央視報導出乎慣例的長,記者語氣高吭,主播還宣讀了一篇評論文章.

沒有提到蔣委員長,沒有中國國民黨當年的角色,想當然耳.一刹那間,那張受降的歷史鏡頭出現了.

看著央視屏幕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我的心有些特別的悸動.九三軍人節那裡去了?抗戰獲勝,台灣脱離日本殖民束縳的大解放,大自由,如今,被台灣的政府與人民,視為歷史的廢棄物了?

中共有政治意圖的運用抗日勝利嗎?在大陸隨便問一位出租車司機,他就可以回答你長串肯定的結論.搶功?別擔心,中國上下自共產黨員至小百姓,私下都會說,“這那是老毛的本事,是蔣介石人家打下的江山”.誰叫老蔣被趕到了台灣,成王敗寇被說成了什麼都不是.

民族大團結,大勝利?沒話說,討厭共產黨的人也點頭稱是.尤其是面對“小日本”的恩怨.

有意思的是,人民為主.央視整個晚上的報導,包括赴日本東京日皇皇居前採集回憶當年日皇御音廣播投降宣言的記者,都沒有加註強調任何一句共產黨的勝利,或者毛主席領導的勝利話語.

自始自終“中國人民的勝利”,目的,是保持空間?面對歷史?還是玩弄政治文字遊戲?電視報導較基層化,用的是打動情緒的手法,人民日報社論就比較白了,怎麼說都不能迴避中共的搶功之嫌.

回顧抗戰勝利後的種種,真是於心難忍啊.主持大會的高幹口中的抗日有功人士,有多少真實的英雄,之後在1948,49年間的慘烈國共內戰裡,成了國民黨的叛將,共產黨的階下囚啊.

 

歷史是殘忍的,扭曲漠視歷史是殘酷的.對日戰爭,中華民國建國史,在台灣的民主化過程進展中,歷經的卻是倒退與恐懼,這其中的情何以堪,

有李登輝的日本人基因袒護;

有陳水扁獨派去中國化作為的殘害,

還有什麼?

馬英九的時代使命,除了兩岸和解的經濟利益外,還有什麼?

中華民國的歷史怎麼寫?除了被動抗議匡正可能被改頭換面的史實外,馬總統是不是該多做努力?面對文宣浪潮不鬆手,又有高超能力的中共,馬英九和國民黨不能更主動積極於記錄整理中華民國的過去現在未來,而不擔心本土選票的流失嗎?記住,後世史家不會容許他和他的國民黨同僚對”正史”默不做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38241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ttle p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的建國百年
2010/09/05 00:15
不要再往自己臉上貼金,當初若沒有蔣介石出來領導,中國就會亡國?不會再由類似毛澤東的人出來帶領?
而那些國民軍就一定都是國民黨員?不能是義憤填膺愛自己國家的有志青年?
國民黨真的不要再以為國家是你開創的就是你的,這種封建思想,不是孫中山的本意!!!
況且,中華民國這個國名不論統一或獨立都會走入歷史,這一點一直無人願意出來面對,就只能在台灣自己自瀆自爽而已,這個建國百年在這種情形下能得到多少台灣人的共鳴,我很懷疑!!!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5 07:58 回覆:

現在是民主選舉,國民黨也沒法子想怎樣.

至於中華民國走入歷史與否,那是世界自然,只是你我看不到,也沒啥說.

早晚,共產黨也要走入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會成為記憶,台灣共和國?現在這些假獨派,靠他們?屁哦!


newshawk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澎風總比隻字不提!
2010/09/04 23:53

●軟腳馬心中只有228,沒有823,沒有抗日!

●台灣是美國、日本的看門狗,過去是、現在是、

未來也是!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5 07:54 回覆:
太極端了啦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幾個禮拜在別人家講的
2010/09/04 23:08
有些事情馬英囧不做就是失職,就是背叛。好比過幾天就是 823。馬英囧跟其他外圍團體一定會說話。而且牠們會把 823 定義成偏安台灣的獨立戰爭。比較敢說的是獨立戰爭,沒那個鳥膽講獨立的至少也會說成偏安戰爭。馬英囧一定拿香跟著拜。

但是 77 呢?814 呢?馬英囧死了幾年?上次說 77 是猴年猴月?

這就是我跟馬迷的差別。我是有客觀道德標準的。馬迷一切都裝成沒看到。

823 的目的是偏安台灣,從此在台灣建國嗎?

那些王八蛋打算侮辱多少國軍?

如果 823 是偏安戰爭,為什麼 7 年後的 1965 年又發生中華民國海軍意圖反攻大陸失敗的 86 海戰?都已經實質上停火了,為什麼偏安政權又要打回去?

如果文化流氓把 823 醜化成偏安台灣,後面功敗垂成的 86 海戰又怎麼說?馬英囧敢說話嗎?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北京大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篇好文
2010/09/04 22:41
鞑伐日本的战争历史才是正道。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5 07:53 回覆: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9/04 22:35
扭曲事實﹐掩耳盜鈴﹐妄顧真相﹐只為維護“領導”權力之肖小之輩﹐可見兩岸都比比皆是。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5 07:51 回覆:


加藤鷹騷手弄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37年日本侵華是"解放戰爭"?「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
2010/09/04 21:50

說句你們極不願意聽的話.我也相信這段話很快會被刪.不過不吐不快:
呂秀蓮曾說:甲午戰爭臺灣割讓給日本是不幸中的大幸
本來我很氣憤.但後來想想似乎……

從小受國民黨教育的我.被灌輸的就是日本鬼子侵華有多可惡.但長大後多閱讀歷史多獨立思考後..
我開始認同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的理念.我覺得日本侵華/是"解放戰爭"


為什麼?妳想想2戰結束後兩岸發生什麼事?無辜死亡的百姓對比抗戰那個多?日本侵華/真的只是要奴役屠殺中國人嗎?還是跟殖民臺灣一樣建設?為什麼臺灣至今有人懷念日本統治.反而對"祖國"恨之入骨?真的是因為臺灣人奴性太重?日本8年侵華戰爭攻入中國的官兵起碼百萬人.為什麼只有進南京5萬人有屠殺老百姓?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侵華既定政策還是軍紀敗壞的部隊一時失控?日軍屠殺這幾萬人跟毛蔣/屠殺的人那個多?


這個日本兵寫的話妳看了一定生氣.但反思一下.有道理嗎?對照中日現在發展情況(政治經濟社會人民素質)妳會不會有感觸?


我有時很認同"民族主義是惡棍的遮羞布"這句話.甘地真的是印度的偉人嗎?如果印度一直受英國統治.現在會變如何?11億人口的香港?
--
一個參加過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兵,宮本在1937年12月16日寫給家人的信中說,「這是個沒有出息的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用。」

日本軍國主義狂熱份子的核心思想,從他們的眼中看世界,是想要去教化低劣的民族,要散播大和民族的優越性讓眾人知道,日本是替中國謀求長遠的幸福。因此,"二戰"的侵略行為他們並不覺得可恥,「日本人要讓廣大的支那人進化文明、學習大和民族的長處,否則支那人就不配擁有這麼廣大的土地及資源。」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4 21:54 回覆:
你有神經病!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扭曲史實,國共兩黨──半斤八兩
2010/09/04 21:47

   撇開孫立人與其部屬們抗戰末期打通中印公路,與東北內戰期間四度打敗林彪的優異戰績不談,1947年秋來台後戮力整訓部隊、為防衛台灣奠定長遠發展基礎的孫立人,還不是被抹得一乾二淨,尤其是1949年最關鍵的古寧頭戰役,他所訓練的青年軍201師,明明是首功部隊獲頒「榮譽虎旗」,其後竟然被形容為不堪一擊、最先被擊潰的新兵部隊,真是情何以堪!

  中共政權不承認國民黨抗戰史實,與國民黨政府抹煞孫立人、迫害其部屬,基本上都是一樣的XXX!

有空請賜教紀念古寧頭,莫忘孫立人!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4 21:57 回覆:
嗯,可以補救啊呀.現在的國民黨.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自動放棄歷史詮釋權和話語權!!
2010/09/04 21:43

現今國民黨的領導人得了軟骨病,自動放棄了歷史詮釋權和話語權,

滿腦子關心的就只是經濟和讓利;歷史學家將不會輕饒過他;

請看本人相關文章「被出賣了的國民黨」http://blog.udn.com/2008iloveyou/3047214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4 21:53 回覆:

史?歷史上多少人為他而亡者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共會誠實面對抗戰史實嗎?
2010/09/04 21:19
在ECFA之後 不要以為老共會歌頌國民黨抗戰 以為中共會承認國軍的抗戰貢獻 這叫幼稚 要知道當揭開抗戰的真正史實之時 那同時也印證了老共這六十年對抗戰貢獻文宣的荒謬 要知道老共雖以統戰為最高作戰原則 但也不會傻到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0/09/04 20:50
孔東梅證明毛澤東是
http://drupal.himarxist.dreamhosters.com/node/21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4 21:01 回覆:
謝謝.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