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物語/在日本生活,不要太顯眼比較好
2013/04/10 09:50:46瀏覽758|回應0|推薦10

四月是日本畢業生踏入社會的日子,傍晚時分,數十位年輕人邊走邊談笑,為車站帶來青春的氣息。男生穿黑西裝搭白襯衫,女生是黑色裙子或長褲套裝搭白襯衫,手提黑色皮包。一陣冷風吹來,女孩們紛紛拿出風衣禦寒,雖然色度有深有淺,竟全是卡其色。這就是所謂的「菜鳥裝」吧?

「在日本生活,不要太顯眼比較好喔。」久居東京的友人C,在我赴日前,這麼叮嚀我。日本孩童從小被爸媽以「不顯眼」的方式扶養長大。幼稚園老師告訴我,「運動服得縫上白色姓名條,以看得清楚為主。裝運動服的袋子必須夠大,讓三歲小朋友容易拿取。」我還在思索,看得清楚或容易拿取的大小為何,她隨後便遞給我一張通知單,有上衣及短褲姓名條的長寬高,運動服袋、鞋袋、餐布的尺寸。

也有保育園要求媽媽自己縫製睡袋套時,「使用五個暗扣」,朋友孩子要念的公立小學,連鉛筆盒、橡皮擦等樣式都是統一好的;更不用說,小學生人人背一個皮革硬殼的「RANDOSERU」。

大概是學校被家長問怕了,乾脆把所有上學物品樣式尺寸全部規定下來,沒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太顯眼」。雜誌、網路有詳盡資訊,「建議」爸媽陪孩子參加入學考、開學畢業典禮,該穿什麼色系套裝、提什麼尺寸材質的提袋;新鮮人參加公司面試時,穿什麼套裝、鞋子,梳什麼髮型。

上班族幾乎人人有件長大衣套在西裝外,天暖和些改穿風衣,不用的風衣腰帶,必定繞到背後,打個漂亮的蝴蝶結。他們,從不擔心撞衫。

有一個顧問網站告訴社會新鮮人:「想戴耳環、項鍊等,做花俏一點的打扮,務必等領到你的第一分薪水之後」。

不知道他們怎麼歸納出這樣的結論,但對於不願特立獨行的日本人來說,或許是實用的建議

原文: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820464.shtml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asi&aid=748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