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性沙文
2013/05/03 11:01:37瀏覽303|回應0|推薦12

為什麼只因為身為男性就被認為只用下半身思考?為什麼只有女性才能享受各種優待?現代日本社會似乎出現了新的不平等現象,讓眾多男性滿腹怨言。

JR山手線是圍繞東京中心地區的環狀電車線,可說是東京大眾運輸交通中,最重要的一條幹線然而,就如同去年末某個星期五晚上在新宿站南口的活動一樣,這兩三年之間,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固定的一群人,出現在這條主幹線的某個車站前,手裡高舉旗幟與標語,並透過大聲公高喊著抗議口號。 

「不能容忍歧視男性的行為!」

「日本社會侵害男性人權!」

這群人集結於2010 年,並成立了一個組織,名為「反對男性歧視市民會」。他們藉由這個組織,對只針對女性提供各種優待的社會現象表示抗議,並試圖讓社會大眾意識到「男性正被歧視」。「反對男性歧視市民會」的負責人是東京的上班族吉田佑司,他同時也是組織的創立者。為了組織的訴求,吉田不僅身體力行地上街頭抗議,也奔走於企業與政府機關之間進行請願。雖然對三十多歲的吉田而言,一邊工作一邊從事這樣的社會運動是個不小的負擔,但是他卻毫不氣餒。吉田堅定地表示:「我的原動力就是憤怒,我不能容忍滋生出這種歧視現象的社會體系。」  

萌芽於女性專用車廂的憤怒  

吉田首次意識到社會正在歧視男性,是在他大學的時候。當時,也就是2005年,吉田平時所搭乘的東京地鐵,開始實施女性專用車廂的制度。所謂女性專用車廂,顧名思義就是在一定的時段內,只有女性才能搭乘。在這個制度剛開始實施時,吉田並不以為意,然而,就在某天他看到一位老年男性,因為錯搭女性專用車廂而被趕了出來後,不禁怒上心頭:「為什麼女性只因為身為女性,就能比老年或受傷的男性更受禮遇?這太荒唐了!」 

近年來日本企業開始重用女性,女性也漸漸活躍於膱場。但在另一方面,社會上也出現越來越多女性專屬的禮遇優待,讓許多男性感到不滿。《AERA》週刊所做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在全日本抽樣調查的600人(男性400人,女性200人)裡面,有55.8%的男性感到「女性較受優待」。由此可知,現在男性逐漸感到自己「備受歧視」,而形成這種感覺的最大原因,就是女性專用車廂等女性獨享的服務和制度。

女性專用車廂:一種票價兩種待遇      

 面對同樣的狀況,日本的關西地區也開始出現反對聲浪。隨著各私營鐵路公司開始女性專用車廂的制度,「女性專用車廂反對會」於2003年正式成立。截至今天為止,「女性專用車廂反對會」在全日本擁有150 名會員,其中又以20歲到50歲的上班族男性為中心。組織代表福山博表示:「明明付了一樣的錢,為什麼男性就不能乘坐某部分的車廂呢?依據法律規定,鐵路公司不能這樣歧視男性。」然而,即使政府與法院都認定「每個人都能自由搭乘」所有車廂。

但在實際上,各鐵路公司仍舊推廣女性專用車廂,並呼籲男性不要乘坐女性車廂。而為了抵制這樣的制度,福山和會員們決定身體力行,以廢除女性專用車廂為目標,每週一次搭乘女性專用車廂。 

三大男性歧視  

在女性專用車廂的問題之外,「反歧視現象組織」的代表兼松信之,還舉出了「性騷擾案件」以及「遴選公務員時的男女差異」等兩個問題,並將這三點列為社會明顯優待女性的「三大男性歧視」。兼松認為:「我們當然知道性騷擾是非常惡劣的犯罪行為,但並不是全部的男性都是性騷擾潛在罪犯。然而,最近卻接二連三地發生僅憑女性單方面指證便定罪的『捏造性騷擾案件』,這正是男性人權被忽視的最佳象徵。」 在另一方面,自民黨在去年的眾議院選舉中,將「2 020 年,女性政府官員突破30%以上」列為主要的政策方向,並進一步希望對擁有高比例女性主管的企業和組織,優先給予補助。對此,兼松表示:「政府優先採用女性此舉,很明顯是一種女性特權,在岐視男性的同時也否定了能力主義。」  

男人們為什麼不滿? 

那麼,為什麼男性會如此不滿呢?除了女性專屬優待服務日漸增加,日本職場的變化更是背後的原因之一。1997年時,企業的管理職位共221萬人,但隨著近年來職場構造的改革與裁員等,2010 年管理職位的人數減至159萬人。而在這樣的經濟狀況之下,越來越多女性獲得了升任為管理階層的機會,這同時也意味著無法升遷的男性隨之增加。  

不僅如此,在薪資上也出現了「女性成長幅度較大」的傾向。在厚生勞動省公佈的2012 年薪資構造基本統計調查中顯示,1989年以後,女性的薪資持續成長,僅有兩個年度的薪資較上一年度為少。但與此同時,男性的薪資連續8年低於上一年度。雖然女性的平均薪資仍然低於男性,但就成長幅度而言,女性幾乎每年都超過了男性。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在自己的著作《男性不景氣》中強調自己並非反對女性走入社會,他指出:「隨著先進國家的生產據點逐漸轉到海外,建設投資也有減少的傾向,而這樣的結果導致了以男性員工為主的工作領域大幅縮小。另一方面,隨著少子高齡化,醫療及以照護福利領域為中心的服務業迅速發展,適合女性從事的職場如雨後春筍般增加。不僅如此,各大企業紛紛制定目標,積極拉抬女性管理階層的比例等等,現在,女性的發展空間正不斷擴大。」 

社會風氣的反彈、以及日本產業結構的劇烈變化,最後甚至演變為歧視男性的狀況。日本男性們的這股不滿,又該如何解決呢?

 

原文: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453507/%E5%A5%B3%E6%80%A7%E6%B2%99%E6%96%87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asi&aid=757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