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何處是我家?
2006/09/10 21:07:55瀏覽298|回應0|推薦9
  那一天上社區工作學,課程內容是觀賞並討論紀錄片:「何處是我家」。很沒用的,隨著影片的播放,管不住愛哭的本性,我一路流淚到結束,淚水裡有感動,也有感傷。

  影片內容是探討老人的安養問題,片中主角是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妻,在二老的身體還健康時就開始拍攝,以採訪方式循著歲月的軌跡,完整紀錄著老人長輩們對家的定義與依戀,也呈現出老人長輩將何去何從的議題。

  話從老夫妻求學成長說起,憑著好的學歷文憑順利進入公職、媒妁結婚、養兒育女、子女離巢,各自成家立業。從一加一不等於二的歡樂溫馨家庭生活,到重回夫妻相伴的兩人世界,一切恍如昨日,還來不及思考、也無暇眨眼,三十年悠悠歲月就這麼飄忽間消逝無蹤。

  人總是會老、會生病、會有身體不聽使喚的時候。習慣鄕居悠然自在生活的二老,自從阿婆生病行動不便,阿公年邁無力照顧纔扶後,為了不讓子女擔憂,不得不接受子女的好意,賣了鄉下的房子,搬去台北與兒子同住。

  ●

  「阿公,您現在住哪裡啊?」導演閒話家常的問著八十多歲的阿公。

  「我現在跟兒子、媳婦住一起」阿公一面回答,一面澆花草。

  「阿公,您的兒子對你好不好?」

  「兒子媳婦對我們兩個老的很好、很孝順」阿公不加思索的回答著。

  「阿公,這裡是你的家嗎?」

  「我沒有家了,這是兒子的家,不是我的家」

  「阿公,兒子的家就是你的家啦」

   「不對,這是我兒子的家,不是我的家,我沒有家了……」阿公一個死逕的搖頭,堅持他沒有家了。

  ●

  影片畫面一轉,我看到一位三年級的中年婦女 ,盡心照顧家庭、孩子、行動不便的公婆……,看到她拖著疲累的身子, 很吃力的攙扶著沒有行動能力的公婆看醫生。

  面對鏡頭時, 她一臉憔悴的說著:婚後的前二十年,都是在照顧小的, 接下來的二十年,都在照顧老的, 如果未來還有二十年生命可活, 也已呈老弱病痛狀況....... 「在婚姻裡,我沒有自己。」 她很無力的如是說著。她的話語讓我動容,也讓我心疼不已。那一整晚,我滿腦子轉來轉去的,都是這一句:「在婚姻裡,我沒有自己。」

  無疑的,工作、家庭都得兼顧的四、五年級的婆婆媽媽們,是一群苦命的中年婦女,不但經年累月扮演著一家老小的健康照顧者,還得擔負起雙薪小家庭的另一經濟貢獻者,在職場上不僅要有著巾幗不讓鬚眉的亮麗成績,更要不斷進修精進自我。蠟燭怎堪兩頭燒哪,會發出如此沉重的心聲自是必然。

  ●

  生於家、死於家。四O年代的農村社會,對待「生」與「死」的課題,很虔敬、很簡樸、也很儀式化。全村人會用喜樂的心迎接任何新生命的到來,也會用虔敬追思的心送別往生者,四年級生的我,對家的定義與依戀尚且如此,更遑論七、八十歲的老阿公、老阿婆了。

  據內政部有關老人相關議題調查發現,現今老年長輩最渴望的居住模式,約有70%的老年長輩是希望能與孩子同住或隔鄰而居。其次與配偶同住、再其次為機構安養、老人公寓….可見在地老化,在家終老是老人家的最後渴求與願望,但是身處凡事追求高效率、小而美的工商科技社會裡,這簡單的願望儼然成了不可能實現的願望與奢求。

  少子化與醫療保健的進步,我國的老年人口比率正急遽竄升,讓政府相關部門不得不正視老人長輩的晚年生活與健康照護等問題。只是隨著社會經濟脈動的腳步,原先擔任家中老人長輩主要照顧者角色的媳婦或女兒,投入就業市場後,老人照護更形問題重重。愈來愈多的老人長輩因乏人照顧,不得不在養老院、護理之家、醫院間,輪流來回進出著。

  ●


  今年一月,我轉入老人福利機構服務,與老人長輩朝夕相處後,發現老人長輩心中的盼望其實很小也很少,他們但求被尊重與被關心而已。希望能受到照顧者尊重而免於受語言或行為上的傷害;希望被家人關心,能時常來機構探視他們。

  十六歲就從事隧道開鑿工作的A伯伯,今年六十八歲,入住機構已有三年了,只因早年缺乏環保意識與職業災害的預防措施,長期處在高塵沙污染環境下辛苦工作的結果,是賺了家庭與子女,卻也賠了健康。罹患嚴重的塵肺、氣喘疾病的A伯伯,已多次因氣喘發作而被緊急送醫急救。是個頻繁進出醫院與養護之家的典型老人代表。日前剛從醫院回來機構他,在與我閒話家常的當際,突然很感慨的告訴我:「人一但老到被家人送進養護相關機構後,就都成了廢人一個…..」

  他說生活作息被要求團體化、定型化後,宛如被關在美麗的牢籠一般,很不自由。但是讓他覺得哀莫過於心死的,卻是來自家屬的淡忘與遺棄。

  ●

  隨著一年一度春節的到來,我很不解的問著機構主管,過新年老人長輩的家屬會不會來接他們回家過年?沒想到所得到的答案是:最近幾年來沒被家屬接回去過年的老人長輩,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機構為著怕老人觸景生情,更為了避免老人從被接回家團園的期待中落空而神情黯然,甚或想不開而尋短,所以機構的工作同仁不主動告訴老人長輩:阿公、阿嬤,要過新年囉!

  我可以理解家屬無法接回生病長輩回家過年的心情與無奈---或許是家裡的醫療照護器具不足,擔心無法提供臥床長輩的醫療照顧,也或許是打算一家人要外出旅遊……。但是我卻也天真的期盼著,有朝一日家屬們會擕家帶眷的來機構跟老人長輩圍爐過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4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