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生活綁架
2016/07/22 12:20:08瀏覽193|回應0|推薦0

有位驢友,他每年的生活基本上是這樣的:上半年打工,下半年“流浪”,或者是一年工作,一年“流浪”。越來越多知道他底細的老闆不願聘用他,父母埋怨他,兄弟姐妹規勸他,朋友試圖說服他,都三十四歲了,還從來沒有一個女人喜歡他。

 

  沒有人知道他活得很好,自由自在,充分享受生活的每一天。他的快樂是脫離“主流社會”的快樂,是率性而為、不虧待自己的快樂。

 

  大家看他,覺得可悲;而他看大家,覺得可憐。

 

  他的生活方式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雖然你內心偶爾會有這樣的夢想。

 

  因為你總是在想,從這個“主流社會”掙脫出來後果太可怕了。該上學的時候你不上學,該工作的時候不工作,該結婚的時候不結婚,該買房子的時候不買房子……一個人一旦被“邊緣化”,就會浮躁、痛苦、抑鬱,於是千方百計、削尖腦袋擠進“主流社會”。

 

  在我們這個社會裏,“按部就班”被認為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你只要做到“按部就班”,你就是主流的。所以,如果你沒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如果你拿著工資不存銀行,不為將來養老、買房、治病考慮,而是去旅遊玩樂,你就是“社會閒散人員”和“享樂主義者”。一旦有作奸犯科的事件發生,你就是重點懷疑對象。

 

  這已是一種所向披靡的價值標準。這個“主流社會”時刻在逼著你“正常”起來,必須要按照“人生的操作規程”一步一步地來,什麼先做,什麼後做,你是不能隨意調換的。

 

  其實一個人一出生就已被生活的現實給綁架了,你是無法逃避的,你的所有親人都期望你成為一位“劍客”,浴血奮戰,殺出一條血路來。

 

  如果你脫離這樣的生活綁架,選擇了逃避,那你就成了逃兵,是可恥的。

 

  但是,假如美好的生活是一個高地,為什麼要求人人都從正面攻上去,不能從這個高地的後面、側面攻上去?甚至可以一邊慢慢攀登著,一邊欣賞著身邊的風景,同樣可以到達高地。

 

  這其實是一種人生智慧。人生畢竟不是兵團作戰,沒有要求你一切行動聽指揮,你可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你所做的,如果感到痛苦,那就是錯了;你所做的,如果感到是快樂的,那你就是對的。

 

  倫敦奧運會上,有位名叫蘭斯·布魯克斯的美國鐵餅運動員, 28歲的他並不是一位專業運動員,而是一位臨時工,參賽前他在為別人修路。在美國的日子,他有時是保鏢,有時是吧臺服務生,有時又是加油站工作人員……他在大學裏學的是環境科學,後來又希望當個籃球運動員,但每一次他都淺嘗輒止。

 

  這樣一個喜歡“折騰”的人,代表國家來參加奧運會了。蘭斯·布魯克斯沒想過要成為專業的鐵餅運動員,他只不過覺得自己鐵餅擲得遠,可以享受奧運比賽的快樂,而又有人同意讓他來,所以就到倫敦來了。我們的運動員,比賽失利就會痛哭流涕,頓足捶胸,愧對祖國人民。這只是一場體育比賽,體育是美好的,也是陽光的,更是快樂的,比到後來竟然成為“愧對江東父老”了,那還是體育嗎?

 

  真的,我們許多人都忘了自己為什麼出發了,已不知道生命其實是應該有快樂的,是不應該被“綁架”著向前走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blosoul&aid=6719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