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字》
2015/07/11 07:32:23瀏覽578|回應1|推薦24

《白字》

岩石棵露人棵體

大壩參透水庫乾

莫怪學子太幼雅

白字先生有師傳


我們地質系統,從1965年後,就沒分來學生了,到了文革後期才又一批批分來大學生和中專生。來了小師弟小師妹,當時稱“小將”,還要向他們學習哩。一接觸工作,我們聽不懂了。他們一指西北的荒山,說一句“岩石棵露”;當時“抓革命促生產”搞大批判,也要批資產階級文化藝術,批“棵體畫”。後來我們分析,“岩石棵露”應該是“岩石裸露”,“棵體畫”應該是“裸體畫”,他們全讀白 字了。
在水庫工作時,研究蓄不住水的問題,是因為水庫、水壩等大量“參漏”,他們又把“滲漏”讀白成“參漏”。此外把“幼稚”讀“幼雅”等更不勝枚舉。出 現這麼多集體性的白字,肯定是從教師就出了問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63&aid=25740131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07:40
七言絕句 押先韻

岩石棵人棵體。大透水乾。
平仄仄平仄仄。仄仄仄平。

學子太。白字先生有傳。
仄仄仄。仄仄平平仄平。

 

譚老(t663) 於 2015-07-14 12:52 回覆:
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