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山良渚納迦龍族石雕
2024/03/20 14:24:03瀏覽151|回應0|推薦1

觀看尼可拉斯楊的梵語古經記載世尊釋迦穆尼說出的遠古終極秘密,神秘種族,一個遠古超高級文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9zjer7yfo 介紹納迦龍族與我收藏兩件文物有關聯. 都是 七  .

納迦龍在印度被視為有靈性的生物,是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護神,能夠造雨,是印度神話中的蛇神,這種龍形傳說生物的外形類似巨蛇,有一個或多個頭的造型,其形象在婆羅門教、印度教和佛教等經典中經常出現,但是「納迦」這個詞的用法並不十分嚴格,祂有時也被用來指稱大象或真正的蛇。由於佛教引入了印度傳統的納迦(龍族)概念,使得原屬於印度的納迦形象和本地傳說中相似生物(尤其是巨蛇、巨鱷或巨龍)混同合併,後來漢傳佛教又將納迦視為天龍八部之一,並直接將祂稱為「龍」或「神龍」。

泰國納迦龍與中國金龍的形象類似處,均具有兔眼、鹿角、牛鼻、蛇身、蜃腹及魚鱗等特徵,但納迦龍並無駝頭、虎掌、鷹爪、鯰鬚及獅鬃的部分,代之具有鱷嘴、羊鬍及鷄冠等意象。另外,納迦龍不似中國龍會騰雲駕霧、翱翔九天及口吐烈焰等特徵,但與中國龍相同的是亦能興雲致雨,令五穀豐收,是神獸祥瑞的象徵。因此,有關納迦的傳說至今仍是許多受印度文明影響的亞洲國家(如泰國、尼泊爾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傳統文化之一部分,當地人相信崇拜納迦會獲得保佑及帶來豐收。

佛教認為,龍是所謂「天龍八部」佛教護法神之一部,尤其龍部眾生均以誓衞佛法為已任,當有人真正修行佛教時,龍部眾生會被派遣下凡保護修佛之人。傳說佛祖釋迦牟尼得道後,某天烏雲密佈,雷電交加,並連續七天狂風驟雨,突然海中出現一條七頭納迦龍盤踞佛祖身後,形成一把巨大保護傘,職責護衞佛祖免遭暴雨侵襲,神蹟發生在星期六,因此七頭納迦龍盤踞佛祖身後的形象即為週六佛(Phra Pam Nagaprok)的典故由來。

相傳曾有錫蘭高僧帶了佛祖舍利來到泰國,並由白象馱運舍利選址建廟供奉,白象最終行進至清邁「素帖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現地駐足,於是泰人就地建造寺廟及安置舍利佛塔。素帖寺是由兩條各七頭的納迦龍綿蜒盤踞在通往寺廟長達306個臺階的扶手兩側,象徵護衞佛祖舍利及保護修佛大德,因此該寺亦被稱為「雙龍寺」。值得一提,無論在泰國皇宮廟宇或民間寺廟的出入口或階梯處,均塑有「法行龍王」之一的納迦龍造型圖騰,以示護法修行及衞戍安全,並有發善心依時降雨及令五穀豐收之寓意。

https://visionthai.net/article/thailand-five-spirits/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92740&aid=18041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