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受教...
2011/11/22 22:17:32瀏覽112|回應0|推薦6

學生真難教,千叮嚀萬叮嚀

仍有好幾個學生!  陽奉陰違!

昨天     兩位學生我信任的學生

假借著擔任糾察導護生巡邏校園之便

竟然   ...........

潛入別班      竊取物品

竟然   有一個女生

答應男同學為他寫功課

竟然

有好幾個學生在集體互相抄襲作業

甚至依然作弊

或許

我真的沒把他們教好.......

節錄一些網友建議"輔導"學生為重吧

"不告而取謂之偷"
其實偷竊是每個人都會犯的錯,因為不知道所以會犯,重點是必須事先跟家裡有權威的人取得共識,如先生或太太,對孩子的教養態度,父母觀念必須一致,不要有雙頭馬車的情形發生,我對小孩的教導方式是三次,錯不過三,通常我的處理方式如下:

第一招
  如果小孩子第一次犯錯,我會採用瞭解的方式,先看小孩子知不知道,(如果有2個小孩以上要同時問,不能只對犯錯的問,這樣會讓小孩覺得偏心)比如偷錢,我會這樣問:媽媽(爸爸)今天發現一件事,我好像忘了告訴你們什麼叫<不告而取謂之偷>,有誰可以告訴我,答對的有獎勵,如果小孩很熱烈的回答,那你會比較輕鬆,因為表示你的小孩有概念,在此時趕快機會教育,說對的要獎勵,說錯的千萬不能責備或取笑。
  說錯的跟沒回答的處理方式差不多,首先你先解釋<不告而取謂之偷就是說當你拿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或錢,卻沒有跟它的主人說,這就是小偷行為,小偷會被警察抓走,然後你就會看不到爸爸媽媽,也不能吃你喜歡的食物,玩你喜歡的玩具,而且裡面還有其他壞人可能會欺負你喔!>解釋完以後,別急著要小孩承認,再來跟小孩子說,如果他今天帶了錢要吃飯或坐車,卻發現錢被偷了,他心裡會怎麼樣,儘量用引導的方式,讓他設身處地體會一下,如果小孩無法具體說明,那你就把自己的心情具體描述給小孩聽。
  再來,你可以切入了,今天媽媽要買菜的時候發現錢少了,有誰可以告訴我,如果誠實說出來,媽媽不會處罰你,因為你不知道所以媽媽原諒妳,如果孩子說出來,你要鼓勵他,跟他說你以他為榮,因為你有一個有承擔的小孩,雖然犯了錯卻勇於承認,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所以媽媽不會處罰你,但是今天媽媽已經說了,你也知道了,那麼下次不可再犯了,如果你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了別人的東西或錢,媽媽就要處罰你了。(賞罰要明定)
  如果小孩還是不說,你就跟他說,其實媽媽已經知道是誰拿了,只是我希望那個人是個勇敢的人,如果小孩在你鼓勵的方式下說了出來,後續處理方式也是如上一段的模式,如果他一直不說,你就直接挑明說,"你告訴我,是不是你想要買什麼玩具或吃什麼東西,結果忘了跟媽媽說,就自己在媽媽的皮包拿了錢去買,現在媽媽給你機會,你有沒有什麼事情,忘了跟媽媽說,現在要補說的>...一般來講如果是初犯都會說出來,如果小孩勇敢的說出來,記住你不要大聲罵他,因為他會嚇到,以後他就不會跟你說實話了,記住孩子誠實說出你要控制自己別罵他,反而要鼓勵他,讓他覺得你跟他是一國的。還有鼓勵完後,要記得明定再犯的處罰條款(見下一招)。

第二招
  糟糕,又犯了,前置動作一樣,先詢問,引導小孩自己說出,引導方式如上,小孩說了以後,就跟他說你跟他上一次約法三章的,然後該處罰的動作就不能免了。
  一般再犯我的處罰方式有:勞動服務、不能玩電腦3天(或看電視),或是選他最喜歡的娛樂,記住一定要確實履行,同時再明定罰則,同時跟孩子說你有多難過,最好可以引導孩子的情緒,讓他深深的感受你的痛心與難過,最好就是另一伴引導他來道歉,然後跟他說,其實他又再犯應該是要用打的,但是媽媽實在捨不得打你,但是"事不過三"如果下次再犯,我就要重重的處罰,處罰條款如下。

第三招
  唉呀!怎會這樣呢!說都說不聽,前置動作一樣,先詢問,引導小孩自己說出,引導方式如上,小孩說了以後,該做的動作還是得做,一般不打小孩的家長就用"不痛的體罰"如罰站、半蹲時間是孩子情況而定,到小孩忍受不了時,再多延長5-10分鐘;會打的就打手心或屁股,而且一定要小孩自己伸出手來,不要父母自己抓著小孩亂打,因為他會被你嚇到不知道為什麼被打,打小孩大人自己要控制,如果無法控制就請另一伴,再不然就別用"痛的體罰",否則後悔的會是自己。

總結
  大人都會犯錯,更何況是似懂非懂的小孩,所以筆者並不建議小孩一犯錯就體罰,我的經驗告訴我,把自己難過的心情分享給小孩,再由另一伴引導小孩跟當事者說"對不起,我下次不會再偷錢"一定要讓孩子把自己做的錯事明白說出來,讓他謹記在心,接著讓小孩感受到爸爸媽媽真的很愛我,我做錯事他們原諒我,我如果再做錯就對不起他們了(我覺得我用這一招還蠻有用的);還有絕對不能每一次都用認錯的方式就結束,如果是累犯一定要有一些處罰,希望上面洋洋灑灑一大篇對您會有幫助,孩子不只要養還要敎,現代因為社會資訊發達,所以孩子會更難敎,相信用一點耐心跟愛心,孩子們會感受的到。

參考資料: 自己的經驗、我父親的教養方式
  • 2008-03-24 15:38:33 補充

    現在的小孩誘惑多,做父母的最好每天花各10-30分鐘,跟孩子聊聊天,聊你跟孩子在今天發生了些什麼事情,讓孩子明白大人也有慾望、喜怒哀樂,這樣親子關係就會很幸福的,不用花錢的親子關係,會更長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586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