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
2011/11/28 23:30:01瀏覽73|回應0|推薦4
在教學的第一現場可以發現的確有許多家長還是無法跳脫分數的迷思,我覺得孩子的學習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班上一位孩子去年十一月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到比利時,母親選擇就讀當地的小學,那是一所以法語教學的學校,一切等於是重新開始,但是因為孩子的態度非常積極,做任何事總是全力以赴盡一己之力做到最好,所以不過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她和哥哥現在已經是該校的風雲人物,因為所有科目甚至連法文的朗讀也拿到幾乎滿分的成績,令他的老師刮目相看,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而她和哥哥現在好像他們學校的團團和圓圓每個人都想看看來自台灣的孩子長什麼樣子?為什麼這麼厲害?

    因此,深深覺得應該要求孩子的學習態度,如果態度積極我想這才是帶得走的能力,將來也才有和他人競爭的實力。但是要做到這一點著實不易,考完試總是忍不住問孩子考幾分,好不容易孩子考了一百分卻問孩子一百分的班上有幾個?這都是對孩子信心的打擊 ,所以要做一個陪孩子成長一直陪伴她的父母真的不容易。曾有一位大學學長的一句話點醒了我,他說:「我們自己在當學生的時候也沒多厲害,所以何必要求孩子一定要如何,只要他們乖乖上學,有禮貌、健康快樂的成長,將來終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不是有句話說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嗎?所以放輕鬆啦!」;諾拉也說:「有一件事大部分的學生都沒有說出來,就是成績差常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笨蛋,但這不是真的。好成績會讓另一些學生覺得自己很優秀,那也不是真的。所有學生開始競爭比較,聰明的學生覺得自己更聰明、更優秀,十分高傲自負;普通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好像自己一無是處。本來應該幫孩子的家長和老師並沒有幫上忙,只是增加更多的壓力,還製造越來越多的考試。」這段話把很多孩子的心聲說出來了。

    現在失業率高尤其是二十幾歲至三十歲的年輕世代,即便是高學歷也是如此,因為無一技之長、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這是很嚴重的。我們常說孩子們將來長大要從事的工作現在還未出現,而我們如何用現在的教育來教孩子從事將來的工作?所以培養孩子喜歡閱讀、培養孩子喜歡運動、培養他們樂活在當下,分數之外,孩子要走的路,還很長。 與同是父母的您共勉。

感言--

       分數雖然不是未來成功的唯一保證,但從分數高低也可以看出學生具備的好品格:對自己的學習負責,細心檢查,學習的專心程度;

(資料轉貼自網路  若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58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