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芬蘭驚豔給我的感受
2008/08/30 14:34:52瀏覽367|回應0|推薦2

關於「紅葉少棒」的爭議問題:我覺得在那時代的時空背景,國黨意識當道這一群小朋友被當作振奮人心的工具角色,為了得勝而做弊實有不該,但由於那種紅葉精神而振奮了當時的人心,這一群小朋友可說是國黨的英雄,當我看到吳祥輝的敘述時,心中真的很震驚,也讓我對紅葉精神的崇拜打了折扣,畢竟長久以來「紅葉精神」一直是許許多多愛國的棒球迷所津津樂道的,但若以作弊而得到的勝利,站在誠實的基本價值而言,希望以此案為誡. 日後任何體育比賽不要有作弊情事,一定要憑真實力讓外國人刮目相看,就像美國職棒的王建民一樣戰無不克,成為真港臺灣英雄。.

作者文中也提出反對台灣是海洋國家的觀點, 我蠻贊同作者所說的:臺灣人是高山的子女;不是甚麼海洋兒女.他的論點和陳其南先生頗有相同,但臺灣四面環海,對於海洋一定要好好開發利用,以蘇花高來說,若能採綠色走廊---海洋航運,或許可以解決花蓮人的需求,而海洋也常會刮起「風颱」,臺灣對颱風的研究應該加強,如此可以減低颱風對臺灣的災害。

認同的問題對於我而言,我不會以中國人為榮,長在臺灣當然要認同臺灣,認同臺灣就要把臺灣存在的民主價值延續下去,但對於中國大陸這隻怪獸,應該要如孔子所言:「敬鬼神而遠之」,不要刻意去激怒中國,也不要過份去討好中國,要充份利用中美之間的利益糾葛,獲取臺灣的最大利益,而作者所提:「落後的中國一定比進步的中國更危險」「幫助中國進步,才是臺灣人最好的出路,也是臺灣對世界最大的貢獻」,所以面對惡鄰中國且又是充滿皇帝思想的極權帝國,這種國家隨時都會翻臉,和中國交往一定要謹慎小心為尚,這些觀點是我認為臺灣和中國交好的最佳理由。

作者對教育的批評也十分精闢有力,例如!

  「成績岐視是臺灣教育的真實」「『贏的哲學裏只有數字,沒有幸福。』一個不懂得幸福的國家領導人,怎麼會給國家創造福祇」……..

作者的文筆能力極佳,在他獨特的見解敘述下,讓我的生長的地方---臺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透過了這次的課程,我真正了解到要在臺灣推動公民教育真的有其困難,因為大部份的臺灣人缺乏群性的觀念,以往又刻意被統治者以國族仇恨的意識,無法尊重不同的族群、對於不同政治理念的人當然要除之為快,所以,真正落實臺灣的公民教育是很重要的。

  文中提到臺灣的課本缺乏國際觀,個人認為國際觀透過教材來實現確實是一項很不錯的媒介,但教學者若能善用教學方法一樣可以讓學生有國際觀,教材媒體是觸媒,而教學策略和教師的熱情是重要的。

(芬蘭驚豔----吳祥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217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