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全權處理」與「維繫親膚關係」同時進行
2021/11/11 11:38:00瀏覽47|回應0|推薦0
 對我所提出的教育方式能有如此確切的理解,實在讓人非常佩服。


      首先,在親子間的親情關係上,當孩子到您身邊向您撒嬌時,請您不要在意周圍的眼光,只要全心地回應孩子即可。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溺愛孩子,但是相對於滿足孩子物質、金錢欲望的溺愛態度,親情關係可以說對促進母子情感的相繫有著重要的影響。


管教與其他事宜


        藉著親膚關係,孩子會在心中產生對於母親的溫馨記憶,而這些記憶便累積構築成「心靈堡壘」。當孩子擁有對於母親的溫馨記憶時,相信孩子不會踏入不良的迷途,而且一生也都會珍惜您這位母親。因為在他的心中已經有了對您的體諒之心。

        另外,培養孩子的自發性也是不可忽略的事,而「讓孩子全權處理」的教育便是重點所在。每次向母親們提出這樣的建議時,也不乏會有一些母親點頭答說「知道了,隨他去就對吧!」但是,「隨他去」也等於放任,而孩子是絕對放任不得的,「讓孩子全權處理」是指守護著孩子,卻不開口也不伸手的育兒態度。


         看到孩子處理事情的樣子,慢吞吞又不熟練,不知不覺就會讓人開口、伸手,雖然很難克制不去幫忙孩子,但是能與不能,事實上就關係著孩子的自發性能否順利發展。所以我一向認為「讓孩子全權處理」的教育是最有智慧的教育,可惜不人能為外界所理解,讓人不免有些遺憾。


          在持續親膚關係之下,「讓孩子全權處理」是我期盼的方式。但是在體驗親膚關係的過程中,父母往往很容易就對孩子開口指點或伸手幫忙。這個盲點可能就要靠您自己的智慧去克服。不過我相信,像您這樣的母親一定可以做得到,因為您一直都在思索著育兒的各種問題。

          此外,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的孩子在青春期之前,一直都不斷以各種形式來表達他們親膚關係的需求,譬如他們會常常跑來坐在我的腿上, 而我的孫子也是同樣的情形。不管是媽媽、爸爸或者是我這個爺爺,坐在大人的腿上對安定孩子的情緒來說,還真是有不少的幫助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17046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