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芋頭與番薯
2021/04/09 13:43:10瀏覽42|回應0|推薦0

        昨天與一位從中國回來的朋友聊天,因為他是"外省"第二代,過去相當嚮往中國 尤其在唱起民歌,那長江黃河時,血液簡直快沸騰起來。
        他很早就去中國謀生了 也賺了些錢,可是五年前回來台灣,直到前天才在宴會上偶遇,我知道他的"大中國思想"非常濃厚,30年沒見了,我避免談政治,但意外的是他居然變了,不是藍也不是綠是他尋不到根了!
        他坦言,在台灣父母告訴他長江黃河才是他們的家,然而在出社會沒幾年便跟著到中國發展,頂著"台胞"的帽子起初非常風光,然而近十幾年來風水輪流轉,他心裡的故鄉完全不認同他,甚至排斥還懷疑他的政治正確性。
        於是他回來了,在宴會後的一杯咖啡裡,說完這些故事後,看他啜飲一口,徐徐放下杯子,背向後穩穩的靠在沙發上凝視許久,慢慢的道說著,我到底是什麼人,我的故鄉在哪裡?
        "你的故鄉就是台灣,你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看他眼睛一亮,像是明白了這段話,轉過頭來望著我,於是雙手抱拳,有些激動的說"是啊,我生在台灣,為什麼我一直要去幻想那些完全不真實的地方呢"
        "失根的蘭花,我們國中都念過吧!,其實你有根只是你不願意去觸摸自己的根"我以一段極為和緩的話慢慢的聊開了,看他心裡釋懷許多,我們也很快的無所不談,百無禁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16041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