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座-【詩的身體】心得
2010/03/13 17:08:58瀏覽293|回應0|推薦0

講座-【詩的身體】心得

講師:翁文嫻老師

    翁老師的音色很特別,每當講到一些很特別的部分,老師的語調很特別,隨著字句而起伏。不過很可惜,因為當天要去幼稚園,所以無法看到現場的演講,現場好像還有講義可以參考。我想這樣聽起來應該很能融入情境裡。

    老師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詩人總能點起心中的最深的黑暗,或許吧,總是經歷了太多,想的太深。有時讀一首詩,可能是短短的一句話或一整首詩都能帶給我心靈的撼動,扣住了內心的一點。可是老師也說了詩歌的語言,果然是老師的老師,在想法上很相像,提出的語句也很類似,例如詩歌的語言。突然想起,各地其實常常舉辦有關詩歌朗讀的比賽,看著或聽著不同於作者的述說方式甚至表演將詩的語言直接以口述的方式表達出詩的深層美。

    翁文嫻老師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當他在朗誦法文詩時,不只是法文本身的優美語調,優雅又浪漫。而且當老師翻譯出原意時,很佩服那位作者的詩心還有字的凝練,和意象的延續,讓我也很想親眼看看,那首聽起來很細緻卻又強烈的詩句。

    在這場講座,我發覺自己真的還有許多許多的不足,包括如何寫一首詩,怎樣才算是一首真正的詩。其實,現在的我對於中對中於如何寫一首詩也還陷在五裡霧中,茫茫不知所以然。梅芳老師說過,文嫻老師也說過,詩是真實的,每一首詩裡都有詩人的痛、詩人的苦、詩人的淚、詩人心中最深的自己。要寫出一首詩要有美的感覺要有精鍊的語言,我想句法和使用是可以被長期訓練塑造的,只是美的感覺,要去感受他,感覺他並寫下他。寫一首詩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很多人寫詩,可是不一定是詩,就像文嫻老師說的散文與詩的分野,在於詩是創造神話,而散文是描述神話。其實我不太會寫詩,因為我憑藉只是那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每當我想刻意去寫出我心中的感受,寫出來的東西,是個四不像,不是詩、不是散文、只是一些零亂的字句拼湊在紙上。可是如果不依靠靈感,硬逼自己將心中的千絲萬緒釐清並寫下,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可以強迫自己去寫一首詩去凝練去延續意象。

    以前的我,寫了一首詩,就像倪匡一樣,幾乎不會再去修改,除非別人點出我的不足,我才會特地去修正他,否則我通常都是在若干年後,看到才會去修改使那首詩變得更好。現在還是覺得可惜,如果可以聽到現場老師的演講,我想感觸會更深,學到的東西也會更廣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0930923619&aid=385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