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不聽話]心得
2009/11/23 01:51:17瀏覽481|回應0|推薦6

正如推薦者所說的,這不是一本枯燥的教科書,而是一本充滿著知識的小說,引人入勝地讀下去。或許是作者是以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以一位過動兒母親的角度來寫。相較於那些刻板的書上,只單純地介紹過動兒的症狀或是治療方法。或許是多了一份真正的經驗。因為一位醫生就算懂得再多,但跟孩子相處最久的一定不是他,而是父母親。而且這本書也提到許多家長在一開始對於過動兒的不知所措及誤解。

    可是,我想社會大眾對於過動兒的知識還是一知半解。這本書裡提到了一位敏感專科醫師聲稱禁食含有防腐劑、水楊酸和糖的食物會使孩子不過動,但書上告訴我們的結果卻是飲食和過敏不是引起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的原因,而且也沒有神奇的治療方法。我想很多父母在看見或聽聞任何有關可以治癒的方法都會積極去嘗試。例如我因為有過敏和氣喘,我媽媽他們之前看了一本書有關於松葉汁,對身體很好。我媽媽就去採了台語念成松樹的榕樹葉打汁給我喝。只是不一定每個方法都是立竿見影的看見效果。我想禁食或少食含有防腐劑、水楊酸及糖等食物,對孩子畢竟是好的,至於過動兒也不可能只因為飲食方式的改變就完全治癒。

 

    可是書裡的一些醫生,為什麼會對過動兒的父母說:「這是你的問題」或是「你應該把小孩的嘴摀住」這樣的話。如果那位媽媽真的這樣去實施的話,那萬一小孩發生了什麼意外,那是誰要為這件事情負責任呢?

 

    書中也提到了藥物治療的方式,雖然現在有許多藥物對過動兒使用,幫助控制其症狀,可是對於藥物的使用,一直都是有爭議性的。可是我想只要對於過動孩子沒有太大副作用影響。而且不完全依賴著藥物,仍然需要父母的陪伴與協助。可是大部分的人常會不小心的過度依賴著藥物。並且可能在孩子不受控制時,直接跟孩子說;「你今天是不是忘了吃藥了?」之前主任放給我們看的影片裡的過動女孩,同學有時就會取笑他:「今天吃藥了嗎?」其實這樣的話很傷人,不僅在國外,其實國內的過動兒,也常因為吃藥而被同儕取笑。希望使用藥物幫助治療時,也能多多注意這些情況。因為這樣的話,我似乎偶爾有聽到這樣的玩笑話,或許說的人覺得很幽默,可是我想當事者的心裡,卻不太愉悅。

   

    過動兒,比起以前被發現的機率升高了,或許這是讓我們有機會去正視這樣的問題,並去解決他。雖然它是一種不會治好的慢性病,但至少我們知道了問題在哪裡,要怎麼樣去面對這樣的小孩,而不是單純認為他是一個問題人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0930923619&aid=352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