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是我們開始翻譯火車
2011/10/15 22:03:20瀏覽204|回應0|推薦8
1、
大抵不算太暗
沿路的街燈微亮
微亮的街燈在今晚
叫做來不及錯過的小站
在剛剛的列車上
我們設法折入形而上的家鄉

為了克服短暫
選擇更加短暫

2、
有人躲入耳機
把耳朵放在原地
有人把眼睛一瞇,就有人
跳過隱喻,直接養魚
按得下的鍵屬於手機
按不下的繼續在
人生裡下棋。而我沉默
想起遊戲的規則
其實只有兩行:

車票只有一張
但你必須往返

3、
窗外即景速寫:

可以種樹的人把慾望擺在山上
無法再種樹的人
把年輪綁在腰旁

4、
「讓我夢遊
但切莫讓我翻車──」

年輕的車長睜開眼睛
發現胸口插著一條軌道

5、
沒有星星的時候
多半是沉默的

鬍鬚剪了還有領帶
玫瑰蔫了還有高跟鞋開

小孩在哭
沒有人下車餵狗

6、
旅客把身份證遞給剪票的老伯。無座的末班車
他把自己對入名字與名字之間的直角

7、
如果月台上有人告訴你
愛上屋的時候必須
愛上烏鴉烏雲烏龜之類的烏漆媽黑

等待火車的人
想必早就長有
更長的鐵軌

8、
讓我叫你□□吧──

□□,在車內
我畫下了□□。為了陪伴□□
於是有□□的地方
旁邊都要有著一個□□,好填入一些
□□□之類的話,□□□□的聲響
好證明你不只是□□
把枕頭釘在牆間
是最後的,最長的□□──

□□在□□裡
我笑著,站在月台上

9、
斷掉的蛀蟲連起惡臭的隧道
故障的火車卡在故障的蘋果
斷掉的隧道有著發酸的蘋果
惡臭的蛀蟲爬入發酸的火車

10、
冬天它拔下了她兩根頭髮
當作鐵軌。到下一站
拔下另外兩根,繼續走

後來冬天真的走了
她也真的忘了
春天是什麼

11、
一顆石子在軌道上醒來
發現驗票員在身上,蓋
滿褐色的戳章

再一次醒來
它不記得所有
沙子的模樣

12、
在門口吸菸的老媼
當心把自己飄到二樓

蹲在廁所塞車的女子
一個大意
就把自己擠到地下室

13、
把過多的漆黑塞入車頂,一直塞
讓它們同我一起
坐著。以童話般的速度
火柴盒自月台劃過

你燒起來的時候
大概就破曉了

14、
在一次的生字測驗裡,老師搬走教室裡所有的東西,除了老鐘。要求每一個學生,在□□中填入一個最合宜的字彙。
其中一個小孩寫上「時間」,老師直接退回考卷。就連改成「命運」,也只得了十分的成績。
後來他改成了「孤獨」。想一想,終究不再交卷,自己原地塗改著。塗改。寫下什麼,然後抹去;飄走的是幽微,隱遁的是一切。抹去了五官,把所有的□□釘固在背脊兩旁……
在方向與方向中錯綜,月台上多了一台永遠的火車。那老師釋然一忘,心面朝車窗。下一秒便被拉回了教室──
學生們依然低頭猜想著、試驗著、進退著,在時鐘之下。

15、
平交道的案發現場:
「         」       .
  .    .   「   ..     .
   ...       ..     
 .                  」

16、
第一節車廂的男人在和妻子做愛
第二節車廂的寡婦,眼睛裡擺著棺材
第三節車廂的小販正賣菜
第四節車廂的經理被夾在書裡
第五節車廂有人攤開報紙……

最後第二節車廂他從棺材醒來
最後的車廂裡,她裸著身體昏昏睡去

17、
結婚那天
寄居蟹
從海邊脫
下自己
換上一列
無人的火車

時間把海
曬成深藍
以及紅色
是永遠
換不下的

陽光似乎
總是不夠


一開始
沒看到我
直到我
撐開
其中一個
門口,下車
哪一個都
一樣讓我
愧疚
愧疚的

為了怕牠
認不出我
或者
一眼就
認出了我
於是我也
偷偷地
背上了殼
愧疚愧疚的

你知道嗎
行進的
速度
已經比風景
慢了許多
許多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021&aid=574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