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作
2011/12/18 00:12:46瀏覽340|回應0|推薦11
註:順序由新至舊,因為來不及更新,只好讓他們抱在一起

<無神論>

拿在左手的香
是最後一隻香了。但
將被吹走的

那人在你的右手點火

<屈原>

混濁許久的
那人知道我因搭船而融化
卻不讓我把整條河水帶走

一切再美好不過,你知道
昨天之前沒人在這裡
而明天我就要成為石頭

<壞人之七>

在所有事物中空以後
在吸管被你拒絕之前

螞蟻是杯子
但我虛線了永遠

<復仇>

沒有布料了的
那晚我偷偷剪開那人的胸口

幾個月後他赤裸裸地走來
那縫著的圖釘般的因雨生鏽的剛好
就是我最近遺失的兩顆鈕扣

<壞人之八>

為了讓我成為一面時鐘
兩隻手兩隻腳
他三三地挑著

最短的一根永遠
送給隔壁的房裡的女人 和
最長的開始一起叫做我們

<壞人之九>

生日那天
和她和哀愁和野獸們一同去泡澡

他是肥皂
我是泡泡

<所以乾脆有人>

有人
沒有是人
沒沒沒有人且
沒有人有人 只是
有人說起人
後來就沒有了

他們走過來
但我的小孩突然出生──

<動物園>

打算認真愛一個人的時候
眼睛是他的
但我還有一隻斑馬

牠背著我走回動物園
我以為再也進不去的

<壞人之十>

為了提防
在下一次見面前先行老去

我許下願望
讓誰口袋外翻
誰就長得和我一樣
並決心當一個好人 當
腐壞的打算是沒有打算

<無題──寫給飼料和它們的貓>

「跳得過去就送妳飼料」
那人說

但不再長毛的
後來我直接在牆上寫下
「我的貓」三個字也無法更多
更多 沒什麼就只是
想起你也會老

<最後一夜>

「是時候了,應該
慢慢走回家
應該認真淨身,認真
吃完既定的晚餐──」

但沒有空房了
時間把城市解散
趁著天還微亮
潦草學會一些謀生的伎倆
我旋轉
我銳利
並且反光
確認他安好
毫無故障
然後摺疊,準備和自己一起
放在她睡去的床上
彼時有一種腐壞的香息
在虛線之後仍就爬著一地的螞蟻
豐盛且難以消化的狂歡
牠們默默陪著我
陪著我吃完

再也無處可去
所以就在原地
流淌著泡泡
把眼睛越搓越小
看不見更多
也無法更少
沙漏在瓶中流走
而污垢使身體剝落
因為學不會抵抗
只好練就吸水的習慣
毛巾濕了
還可以把自己擰乾。彷如有霧
允許我向著玻璃寫下
「他愛□」但不要相信郵差
信封也無法將明日拆開
二顆枕頭
三個人,一堆
來不及組裝的五官

這是最後一晚,當
我把所有的香料餵給貓
又把所有的緞帶送給逃跑
還剩下一點點
看看他和她
誰會先吃掉愛情的本貌

<洞>

為了把時間釘住
以一種
豪不費力的方法
於是他把鐵釘留下
而自己默默地穿過我
留下一個
小小的


一點點
漏水也是
美好的
只是
破了太久
我便跟著自己流走

<橘子>

就算了。酸著的時候比較愛
忘記剝皮算了榨乾算了
吃和被吃
總有一人在事後真的成為橘子

而我比較幸運
醒來的時候
還剩下一顆橙色的眼睛

<遠走的柵欄>

她是枝幹
我是葉子
為了讓他承認曾經種過的樹

一個習慣分岔
一個適合撫摸
深褐的猶豫都使欲念長高

她恆常使他顫抖
樹有時將我鬆脫,他愛她
但:「所有的森林都是美好的......」

不必被砍,這樣緊緊抱著
也宛如成為柵欄
以為可以捕捉幾隻
逃跑的答案,又
因為太緊
在下一秒通通成為了野獸

<剩下半個小時我就不在這裡>

當所有的事件同時相愛,卻不能同時存在--

剩下半個小時,所以我們討論起色彩學
輕聲而夾有霧的質地「黃色的
或者紅色都使天色破洞」一隻
帶有夜色的野雁,默默飛過時間的邊緣
偶爾想起甜,想起擁抱,想起
散步溜狗的必要。「隱約
隱約是綠色的」走過一片草皮
不代表我們已經領略綠色的本貌
半個小時的身體總不致於過重,一半在月台
一半的繼續前走,看浮光,浮光使世界透明
而幾隻街貓亦使記憶長毛,順著
河流的方向撫摸旅途與愛的輪廓,又
因憑凝視而濕透,愛人在懷裡養魚。當

剩下半個小時我就不在這裡

<傾聽>

偶爾聽著你,聽著光影
在掌心印下變奏的琴音
偶爾喧鬧,但偶爾最是安靜
深夜的人在月台上
於車票中畫下一記黎明
那一刻我想著你
就不再是異鄉人了

無所謂進出,無所謂往返
離開火車的人
成為下一節火車
有人在詩中寫下軌道
就有人背著城市遠走
不會再近,也無法更遠
隔著一場夢的距離
我擁著所有方向獨自傾聽


<行訪的方向>

想像
在一列沒有車頭的火車上
我們對號,然後久久站著
以為將要入座,但其實沒有。所有的
城市和你一樣,都擁有自己的名字
因時間的呼喚致使光影抖動,晝夜翻轉
以搜尋完整的孤寂,狂歡,搜尋一雙鞋
搜尋著遠行的意識兼著放棄如同在線上
亮與幽暗始終是你緊緊堅持的鍵盤
頻頻閃爍的動態,一切流轉仍令你深愛
或已不存在。只是如此行經,在站牌
打下另一人的名字,以及上一座城市的歷史,但
不要告訴所有人,我們真的已經
把車頭
畫在車窗上

(註:因為忘記當初的詩名所以暫定為<行訪的方向>)

<壞人之一>

在那晚,一切都
新奇而美好的
那晚

他以為是鼓的
其實是我
秘密豢養的小獸

<壞人之二>

出生的那天
他遇見自己的第一份禮物--

彈錯了的那鍵是她的手指頭

無妨的
這樣緊緊卡著,剛好
就是我最喜歡的灰色

<壞人之三>

手是借來的
腳是借來的
臉是借來的
器官與殼
都是借來的
借來的那人後來借我吻
以及淚水

以致於他被偷走之後
我只好默默地
把自己還給這個世界

<壞人之四>

在一面鏡子的
早上我發現,自己
跟她長得一模
一樣,甚至在晚上
也漸漸開始與他相仿

永遠不會明白的
也就不要讓他們明白,他們
其實已在下午的時候做愛

<壞人之五>

告別的
無法再
愛的那
天我背
對他,
想要把
他的臉
愈吹愈
大只是
太過用
力把自
己也吹
了進去
卻也因
此快樂
無比
  
  一
直到我
發現自
己被撿
起來已
是很久
以後,
一個朋
友告訴
我,說
:「有
兩顆氣
球默默
地從隔
壁的房
間的枕
頭飛走
--」

<壞人之六>

一隻手握著傘,另一隻
等著他跟她誰被誰撐開

無法再遠了的回家的路
不怎麼睡著卻也不打算醒
因為破了幾個洞
雨水後來成為我的眼睛

<此夜有光>

「此夜有光--」從盡頭慢慢走來,老人喃喃地穿過我,向著更遠的時間前去。
數十年前,鎮上住了個失明的小男孩,他沿著黑暗摸索,忽地發現了一根蠟燭,以為那是和自己一樣無家可歸的玩伴,就緊緊抱著,撫摩著,一直到胸口感到一番溫熱。「有光--」「有光--」那一刻,無數個聲音走入他,他聽見了隨菸飄走的兄弟,還有那一個,在田間發芽的母親。
「此夜有光--」那男孩不知道光是什麼,也不知道光會行走,只是眼中的燭芯便再也沒放下過--

<電話號碼>

一和二曾經讀過她寫的詩
三待過地下室
四和五以及六輪流舔著她的名字,而七
有人把七釘在她的門口。後來
加起來等於八的並不開花
加起來等於九的最後成為九
在零出現之前
十總是有點難

一串劇毒且蜜的小蛇
冬眠了冬眠了不再咬醒她的電話

<橘子>

粗糙了酸了腐壞了哭
也沒有關係

這樣的身體可以等待著
有一顆橘子慢慢

  我 
    剝
       開

<抵禦>

紅色的傘擋住了紅色的雨
綠色的傘擋住了綠色的雨
為了抵禦這透明的世界
於是我

脫下了最後一顆鈕扣

<無題>

有人送給我一棟房子
說我可以挑選其中
二個喜歡的位置。頂樓和第一層樓

他們永遠是你
無法同時牽起的手

<致水草>

我已經游走了
所以魚缸

不會再破裂了

<食耳怪使用事項>

事項一.可當擴音器、廣播器、兇器使用
事項二.品牌不同,但你要接受他們偶爾長得跟你一模一樣
事項三.為了防止身心疾病並維護健康,切勿將電源切至最大
事項四.老年兒童孕婦不宜。使用後後果自付
事項五.牠們往往跟其他夥伴共用一條延長線
事項六.記得準時餵食,以免牠們因過度饑餓而誤食自己的嘴巴

註一.針對事項六。違者可能導致他們撐死以及食物中毒的問題

<餘生>

出生時就凋謝在岸上了,一隻
日漸脫水的刺蝟

因為流血
所以把自己當成玫瑰

<紙飛機>

昨天的日曆總是來不及寄
所以乾脆
把下一張送給快遞
他並沒有家
但永遠永遠
都是我鄰居,一直到
沒有時間之後
才成為你的牆壁,剩下

一個長得跟我相仿的小孩在房裡
折了又折似乎永遠飛不過去的
紙飛機

<婚禮的遊戲>

禮服裡一直有著
上一個新娘忘記
帶走的孩子,隔壁的教堂
也插著我家的十字架
勢必有些什麼是借來的或者
有一些什麼從不存在
為了讓他們分辯彼此,讓他們
悉知自己的名字
於是我背對他

偷偷剪下一塊
因接吻而走位的地勢

<回家>

「燒了我吧。」因為什麼也沒有了,於是就把身體送給賣火柴的小女孩。
那天,她最後一次見到奶奶,而我第一次看見自己的房間。有點灰,還可以燃燒嗎?忍不住地,我無知的問著,無知地看著空中的影子瞬間被火光放大,然後愈來愈小......
『世界還沒熄滅,妳就有家可歸。』但她說完的時候,自己也跟著火了。

<小偷>

因為偷不走了所以假裝擁抱,所以光在地上留下所以影子標記他們並不在那裡。不要笑,笑使人破洞,更不要相信口紅。

在一個密閉空間裡,時間是肺,她把身體放入脫水機,把衣服丟在原地。他拿起衣服使她窒息,所以漏氣,所以他看著她眼中的汽球,圈圈從圈圈掉落,所以擁抱,所以偷不走──

<鏡子>

為了不要長得和她一樣,我走到玩具店,買了許多的鏡子。一直到沒有錢了老闆才告訴我:「她什麼也沒有,只是鏡子──」
她的鏡子永遠比我多。

<泥娃娃>

成分:泥巴
功能:插花、插花、插花
身高:等於時間
體重:跟身高相反
產地:你鞋底
飲食:吃自己
使用方法:不要讓它想起自己是泥巴

<溜滑梯>

溜下去比較容易吧──

於是小孩們開始爬上來了

<汽球>

在漏氣的那一刻
他向天空炫耀起自己的


         吸
   呼        。

<跳樓>

眼睛爬到頂樓
耳朵搖晃搖晃然後
嘴巴懸空鼻子也摔下去了

所以A開始學會換氣
學會了吻學會交換訊息
學會了看見,於是抬頭
向站在高處的B叫喊

要好好活著

<黑眼睛>

為了抵抗黑夜
我於是穿上白色的屋頂

破了個洞沒有關係
失眠的人喜歡
走進另一隻失眠的眼睛

<隱形眼鏡>

無所謂看見
無所謂障眼
無所謂是可摘可卸的血淚

最後一片玻璃
為我拒絕已經
無法破碎的世界

<雙人房>

一、
一隻手指
朝著另一隻手指發芽
一隻眼睛把另一隻眼睛吹大

她發現她並不是
非常地愛他

二、
不能塗改不能空白然後準時交卷
你猜

那躺滿芭比娃娃的櫥櫃,哪一隻
其實會流血

三、
聽到一聲「我喜歡你」
才想起這個房間
沒有人擁有嘴巴

撿起一朵紅花,然後想起
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發芽

四、
一個馬桶一間廁所沒有水龍頭

比較短的人準備被沖走
讓比較長的那個
用剩下的水洗手

五、
為了接吻
他把她剪開

為了擁抱
他為她填入香料

但為了一場完整的愛
他再次將她縫了起來

六、
戴上眼鏡後
才知道眼睛不在原地
覺得想吃些什麼
她想起自己穿錯了身體

為新的一天打卡
卻發現手機掉在昨日的床裡

七、
他還沒回來

那時她掉了一隻筆
驚異對面窗裡的女人
竟然開始寫詩

八、
聽說這裡的走道很長很長
很長很常有多長呢

器官在鋼管跳舞
女郎被水管沖走
云云的旋轉實然
都是愛情的模樣

九、
把門關了鎖了把秘密緊閉
塗上漿糊放入塑膠袋
麻繩綑了幾圈沒有空氣
沒有空氣沒有關係

沒有一顆骰子需要
擔心換氣的問題

十、
他在喝水時她已經破裂

他愛他養的金魚。而
她看著千萬隻金魚
解散自她透明的腹裡
( 創作詩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021&aid=594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