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及回報的愛【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4/30 11:00:51瀏覽1551|回應2|推薦21

親愛的蝦兔:

因為母親節快到了,媽媽想和你們聊聊一個你們來不及認識的人,是媽媽的外婆,也是你們的外曾祖母。

當媽媽小時候,比你們現在還大幾年的小時候,午覺睡醒時,常會聽到外曾祖母和誰說話的聲音,下午的陽光融化在窗前老式的縫紉機台,已經懶洋洋地不再熾熱。那樣一派悠閒和樂、令人安心的氣氛和場景,不知出現在腦海裡千百回,難以忘懷。

客廳就在房間旁邊,午覺是和外曾祖母一起在大床上睡的。該躺下時,好動的媽媽就跟你們現在一樣,不肯乖乖馬上睡覺。假裝躺好,一直偷瞄著外曾祖母,等她閉眼發出輕輕的鼾聲,偷偷去拉動她手中的細竹枝。如果驚動了外曾祖母,她會罵媽媽不乖,偶爾也揮動竹枝打人,但我早不記得被她打的滋味。如果外曾祖母睡熟了,竹枝被我拿了起來,玩著玩著,數著鋁窗上的紋路,躺久了不知不覺也就睡著。

睡過午覺後,媽媽會去門前的大庭院騎腳踏車,玩外曾祖父親手做的童玩,也有外曾祖父母種的水果當點心,那時的日子總是快樂的。但許多細節早就不復記憶,最鮮明的還是將轉醒時,外曾祖母說話的聲音,安然穿入未關的房門飄過耳際,那樣醒來的感覺,至今想來仍很幸福。直到現在躺在床上,恍惚之間似乎又聽到外曾祖母的聲音,我還會忍不住想要微笑。

另一個常憶起的場景,是在某個早晨。外曾祖母戴著老花眼鏡,一筆一畫地在日曆紙的背面,寫滿簡單的加減運算題目,要讓將入小學的我做練習。我接過題目,花了一些時間完成後,坐在旁邊吃著餅乾,外曾祖母又戴起黑框的老花眼鏡,一題一題地逐題驗算答案。已經忘記當時寫對或寫錯,但應該有錯也不會太多。

你們知道嗎,外曾祖母是不識字的。自己戴著眼鏡拿著筆(我還真想不起她其他拿著筆的時候),為孫女出題目改答案的土法練鋼,對她來說是多麼費勁的事。也許媽媽答題的時間,都比她出題還快。因此,也只有過這麼一回。但是,這件事卻深印在媽媽腦裡,怎麼也忘不掉。

大家都說,眾外孫中,外曾祖母最疼愛你們的大舅舅,他在小學時的作文裡,曾寫到:自己從小沒有母愛,是住在外婆家。「沒有母愛」這句話,著實被我們的媽媽數落過一番,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好像真的也是這樣。不然,為什麼我們記憶裡的第一片風景,都是朗朗晴日下的外婆家。

小小的我,暖融融的陽光,直到今日,想起那片藍天下的檳榔葉,我都熟悉地想掉淚。我的人生從八歲以後,就開始因為父母而顛沛流離,所有童年的美好,都在於曾有過一個天堂般的外婆家。

後來,外公外婆遷居到都市了,但因為父母的工作,十歲以後,我有五年沒有回過外婆家,等到我們的父母帶我們回去的時候,被北方城市塑形的我們已經住不慣了。沒有電腦和網路,睡覺時會有蚊子,白天沒事外婆一直找東西要我們吃,聽著以前的故事,想著明天還有什麼什麼要做……每每回去都待不久,外婆年紀愈來愈大,我們待著的時間卻愈來愈短。

你們的記憶裡,一定會有爸爸媽媽的懷抱,但你們的外婆家,永遠不會像媽媽的這麼值得回味。媽媽倒數第二次見到自己的外婆時,她還在叨唸著:「別只顧著工作,也該生個孩子了。」可是媽媽才剛有你們,外曾祖母雖神智猶在,眼睛卻已睜不開了,很費力才勉強張眼瞄我們一次。我甚至沒辦法告訴她,你們在媽媽的肚子裡有五週大了。我也不知道,那就是我們的最後一面,隔天她就辭世了。

親愛的蝦兔,你們在媽媽肚子裡,五週大的時候,媽媽永遠地失去了外婆。初期懷孕有點出血,醫生要我盡量別外出。傳統喪葬儀式的繁複,也不是我能負荷的。我那麼深刻感念的外婆,到了最後一程,我居然沒有送行。回想起和外婆相處的點點滴滴,都令我泫然欲泣。我們那麼親那麼親,我性格裡的堅強和認真也都來自她,對我來說,外婆的呵護比自己的媽媽更印象深刻。

逗著你們笑時,我總忍不住想,外曾祖母見了你們會有多高興,她是不是會一一地指出你們哪裡和媽媽小時候一樣?她會不會對你們說起媽媽小時調皮的故事?她一定會覺得你們是最可愛的雙胞胎吧!我想起小時候看到她洗好晾在庭院竹竿上的弟妹尿布飄揚的場景,我會跟她訴說帶小孩的辛苦與快樂,那些溫暖的愛的記憶,媽媽要如何灌注到你們身上?

親愛的蝦兔啊,媽媽小時候常常在想,以後一定要好好孝順自己的外婆,於是許願要買白雪公主住的城堡給外婆,把她老人家逗得樂呵呵的。最後我做的卻那麼少。愈長愈大,人人都在鼓勵你要更往前往高去走,什麼時候才能停下來,回頭看看心裡那個給得最多,卻愈來愈遠、愈來愈小的身影,奢談什麼回報。

那是一份我永遠欠著,來不及回報的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bil0307&aid=39905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也有快樂的權利
2010/05/03 15:31

您辛苦了@@我也經歷過不開心的日子~自從我小孩出生後幾乎每天都要與小孩搏鬥,雖然說是甜蜜的負荷,但還是常常覺得生活有些喘不過氣~同事看我每天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就逼著我一定要把《為什麼媽媽需要粉紅色的手提包?》這本書給看完,但當我翻開第一頁後,我就停不下來了,因為作者的文筆非常幽默,提供的想法非常中肯而且正面,提醒我除了愛家人也要愛自己,使我原本緊繃的生活也頓時豁然開朗了!我發現其實不必對自己這麼苛刻,也可以把家庭照顧得很好!祝福你也能當個快樂媽咪喔~~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5-03 15:47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有空也請常來看看我們喔~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令人感動
2010/05/01 18:42
很令人感動的一篇文章
這份對孫女的愛
更該傳承給自己的子女
讓子女也能感受這暖暖的親情
Sybil小公主(sybil0307) 於 2010-05-02 23:52 回覆:

很奇妙啊,有了孩子以後,對於親情間的體會更深刻。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努力這麼做的。

有空也請多來走走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