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效的溝通(轉載)
2014/11/04 12:01:44瀏覽471|回應0|推薦2

有效的溝通常同時包含說明事情與表達心情

 跟孩子們談「我訊息」,溝通公式是,

 

 「當你很晚回來的時候」(描述事件)+

 

「我很擔心,怕你是不是出事了!」

(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我們的解讀)+

「我希望你下一次確定要晚回來的時候,打個電話或簡訊讓我知道!」(用比較客氣的方式表達我們的要求)+

「這樣我下次比較敢讓你出去,你如果沒吃飯,我才會先幫你準備!」(讓對方知道,照著我們的要求做,對他有什麼好處,可以增加對方執行要求的動機)

 

平常我們講話的時候,大部分只講到完整「我訊息」的其中一部分。有時候,要坐下來談,才比較有可能把完整的「我訊息」講清楚。

「我訊息」的重點之一,就是在溝通的時候,同時要講出事情與心情。如果我們同時表達自己的心情,那麼,講出來的話會比較柔軟。特別是家人,常在言行背後藏著善意,這點

需要讓對方知道,能幫助對方把話聽進去。

我訊息」的重點之二,就是我們的解讀跟情緒的關係,明白呈現出來。事實上,我們的解讀不一定正確,特別在溝通的過程,常有誤會。如果我們修正了我們的解讀方式,我們的情緒也可能被改變,說不定我們也不會特別想要對對方要求什麼了。

之所以叫做「我」訊息,那是因為,溝通要有效,要減少責怪,責怪常引起防衛,降低溝通的效果,責怪常以「你」為主詞。以「我」為主詞表達心情,可以減少我們習慣性地責怪。

「我訊息」的重點之三,就是讓對方知道,我們的要求對對方有什麼好處。這個部分,我就沒辦法跟孩子說明了,對兒童、青少年來說,比較困難。但是成人如果願意多練習幾遍,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可以習慣成自然。當對方知道照著我們的要求做,會有什麼好處,動機會比較高。

有時候,有些人會希望有自己的自主權,對別人提出的要求會習慣性地防衛。如果是自己提出來的解決辦法,他會比較甘願。所以,在對對方的要求提出來之前,可以先考量對方的個性。我們可以用申論題「你覺得可以怎麼讓我不要那麼擔心?」,或是選擇題「你要打電話,還是寫簡訊,還是line給我,還是出門前先留個紙條給我…?」,讓對方自己講出來,真的講不出來,我們再自己提出方案也可以。花的時間久一點,但是比較可以確保溝通的效果。

溝通就是要保持彈性,也別忘了先想想我們自己的底線在哪裡,而不是只能完全照我們的想法做。那會比較像命令,而不是溝通,特別是又沒有清楚表達自己的心情。

還有,溝通常有挫折,請先把失敗寫在劇本裡。對方拒絕,我們保持風度,可以幫助下次溝通更順利。

---------------------------------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882001&aid=18685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