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中子夜歌
2009/06/10 06:59:32瀏覽859|回應1|推薦62

如果,我是住在郊區的地方
頂好還能有一點山坳斜坡
在晚間用過餐後
或是滿天星斗的夜裡
讓我能夠悠遊著心去散步
走著逶迤的步履
有點專心又有些不經意
那該多麼充滿詩情韻致呀!

而如果,在黃昏的歲月裡
有這麼一幅攜手扣指的美麗畫面
又是多麼令人陶醉且欣喜

想像,宛如天邊飛過的一朵雲彩
在無須面對現實的情況下
讓直覺穿越感性的內裡

而夢依然可以有,只或許該逐步踏實
當太過在乎結果時
一份真誠的情,可能淺淺埋送
而當忽略未來時
過程的投入,又會帶來離別的傷痛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
一壺酒,一竿綸,世上如儂有幾人
一楫春風一葉舟,一綸絲縷一輕鉤
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這首「漁夫」是描寫在江邊獨釣的人
遠離了塵俗的干擾,獨自擁有一片
寧靜的天地,那種逍遙與閒適的情懷

然而實際上,作者〈李煜〉在亡國之後
淪為宋太宗的階下囚,一點都不快樂自由
最後還被迫服了宋太宗所賜的牽機藥而死

若以政治人的角度,來看南唐後主李煜
無疑地,他是把國君的角色給扮拙了

他與父親〈李璟〉都是工詩善詞的文人
卻無能力挽小國寡民在強敵環伺下的
處境與危機。終至~將統治權拱手讓人

他的詞風,於後期遭受亡國之痛後
有了極悲鬱深沉的一面
抒發情感婉轉內斂,讓人眼界大開

他的詞,善以白描抒情,情感真切
清代〈王國維〉人間詞話評為「神秀」

除了有名的「相見歡、虞美人」外
我尤其喜愛他的「子夜歌‧之二」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
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也許是昨晚早寢,半夜兩點多就沒了睡意
晨間的薄曦透窗而來
歲月遞嬗、物換星移的無常
自古以來就是詩人著墨的靈感
如果說,詩是我左手的謬思
那麼平衡或沖淡它的情感激越
便是我右手寫下的清醒

我終是要承認
理性務實,是我性情的根柢
在文字奔放飛馳中,有一個觀照隨著我
眷戀,像一軸捲不完的古典魚雁...
就這樣,不曾逃避的人生,有了實驗的場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per&aid=3009625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詩
2009/06/18 18:07

感恩您來看我

特來讀您的好詩

祝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