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
2010/10/29 23:19:09瀏覽1253|回應2|推薦72

有時候在起床後的假日早晨,偶而站在這扇光線透亮的落地窗前一會兒,除了伸伸懶腰,看看陽台的盆栽,以及窗外的各種景色,同時也有一份在兩個月前驚鴻一瞥期盼中的等待,等待那隻叫不出名字的紅蜻蜓。已經有好一陣子了,我有些懷念牠,不知道牠從哪兒飛來,也不知道是不是迷了路,希望能再一次的飛到窗外,只為了想看到牠的風采。

這些天以來氣溫降了許多,窗外的冷風挾帶著細雨,感覺生命總是那麼自然的順著它自己的軌道運行,像一群群的人們走在街上,看起來是那麼的零亂,是那麼的沒有規則,但實際上又似乎有一種秩序。走在街上的人們,匆匆而來,又匆匆而去,也許偶然會在街角擦身而過,然而毫不停留的又個自踏著腳步,奔向自己的軌道,對突然而至的小雨,就像料所不及的訊息,有時會在心湖中盪起陣陣漣漪而擾亂了步伐,然雨過後,人們又自動的調整了自己的腳步,邁向前去。

每次靜靜地望著窗外的人群,內心常會有無數的思潮,那些人曾帶給我多少的啟示?多少人生的詮釋?猶記得多年以前,在一個炎炎夏日裡,隔著窗子的玻璃,我望見一個婦人辛辛苦苦的拉著擠滿了雜貨的二輪車,右手還不停的搖著鈴,也許是剛從市場做完了生意正要回家,也許她是這樣一路叫賣著生意的,這時陽光正毒辣的剌著大地,車身在大太陽底下搖著晃著,她邊走邊擦拭著汗水,但從那有些淺淺皺紋的臉上,絲毫看不出任何無奈的表情。命運是那麼鮮明的操縱著人生,而她又是那麼安然的認於命運的安排,在她的家中不知有多少重擔壓在她的肩上,她默默的拉著,她所拉的又豈只是那一車的雜貨?

這幾年來,讓我記憶最深的,是一個老人,留了大把的白鬍子,拄著拐杖,每天在天微亮時經過門口,不知有多少個日子了,幾乎在同一個時間出現,沒有間斷過,老人拖著蹣跚的步伐,搖搖擺擺的走著,每當走到了街角,便往路旁的椅子坐了下去,鬆弛一下筋骨,然後起身,搖搖擺擺的再往前走。直到有一天,忽然看不到老人,而後就一直沒有再見到過他的蹤影了。我突然意識到,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腳步已經走完了它的軌道,已經脫離了這些零亂的足跡,就像上了發條的時鐘,天天滴滴答答不停地走著,直到有一天,能量用盡了,時間停止了,然後是一片寂靜。

夜深了,窗外又飄起了陣陣細雨,也颳起了微帶涼意的冷風,濛濛的雨絲,像棉絮般由空中飄了下來,在路燈上方隨風飛舞著、閃爍著,刷洗過路樹的葉子後,便輕輕的落在鋪著紅磚的人行道上。經過兩個月的休養與傷癒後,又想起了那隻紅蜻蜓,當我重新回到電腦桌前,看見好友的問候,心中充滿了溫暖,但是,突然之間反而變得筆拙與不安。起身靜佇窗前,往外觀看這一幕稀清的雨夜,街道上一片寂靜,不似白日那般喧嘩,除了不停閃亮的霓虹燈,在灰濛的天空中畫出五顏六色,少了人聲鼎沸、車水馬龍,也不見雨滴飄落在一格格花朵上的洋傘,消失在街口轉角,只能看到遠處的十字路口,孤單的紅綠燈一明一滅交替的閃爍著,陣陣的冷風,使得玻璃窗上的雨珠也彼此的追逐。這些日子,雨總是無緣無故就飄了下來,有時來的那麼突然,又去的那麼惘然,如同生命中總是充滿著歡笑和悲傷,當笑聲停止的時候,當淚水拭乾的時候,我們就在小小的懼怕裡成長了。

時間像洶湧的浪濤,在它的衝擊下,許多事急轉成記憶。我曾經見過另一隻紅蜻蜓,是在人跡罕至的山裡,當夕陽即將西沉,清溪出谷,漁隱水涯,不遠雲幕正席捲星辰而來時,望斷寒山平林盡處,忽見谷口有竹裡人家,高竿上,見一蜻蜓卓然獨立,這時候,不知為何這飛舞的精靈仍在風裡徜徉,牠高風亮節的氣質立刻吸引了我。

由於蜻蜓生就一副「蟬脫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嚼然泥而不滓者也」的胎骨。再看,那「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的池塘,總有三五蜻蜓成人之美,汲水灑上並蒂蓮花;當「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的時節,春光固被燕子剪盡,夏日卻由照水低迴與游魚逐波嬉娛的蜻蜓,搶去溫馨妍媚的情韻了。又看,冷澗吊瀑,氤氳苔滑,暗香浮動蘭影,一隻紅蜻蜓翩然降自天外,輕輕地將一縷幽情牽出深谷拋向雲空,忽地兒卻又落身松下磯石,急灘險惡,珠水撣湮幔,瞧,牠身手佼佼從容點水,又是何等驚駭動人,似聆高山流水靜坐泉邊,若枕流漱石的高韜君子,仙風傲骨。如果有人問我可曾見過蜻蜓的足跡,我一定會毫不加以思索地回答說「沒有」。但是,我心裡面卻相信蜻蜓必然是有足跡的,因為蜻蜓自己知道得清楚。

窗外,仍下著細雨,夜晚的詩,可以讓真誠感性的步履,緩緩走進深層的心靈天地,於山巔水湄、於花臺舞榭,於蝶花蹁躚起落的環圍,身雖倦極,心卻陶然。而我一直就喜愛蜻蜓,不知是否與牠隨遇而安的流浪情懷有關。成長以後,也漸然羨戀起蜻蜓的輕盈體態來,那樣消遙自樂的來去自由而無驚懼,不必看烽烟苦難和喪亂流離,也不必乍看人間的不平。然而,每當我接受現實殘酷的譏嘲放棄癡想之餘,就更愛其悠然款飛的瀟灑與點水的浪漫,更欣賞牠御風而猶自翩翩的果敢堅定,尤其感佩牠絕袂而去的冷靜與無情了。

回憶,是需要時間的渲染,許多生命中的美,情動於中,留在記憶深處,是久久不能忘卻的甘美,有時想學學詞人,溫一壺酒、點一盞燭,讓淺淺的思念,化為無盡的甘醇,醉入心深處的溫爐,甜味加上酸味,混合了幸福與憂愁,好像更接近人生的滋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per&aid=4538312

 回應文章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沁入心底
2010/11/06 00:48

你好:謝謝分享!

好友~~

詩(詞)人的意象

早已,沁入裡底

在 漫漫地

時光長廊裡

祈願 吉祥如意

悠遠(sweeper) 於 2010-11-06 06:51 回覆:

早安!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
 
只是隨著文字,在心園裡散步

當萬象寂然時,那舒緩的腳步越明

而心裡的聲音也同石落古井,鏗鏘幾許

祝您 吉祥如意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輪美奐
2010/11/04 11:10

原來窗外如此美輪美奐,

住都市太久了,

忘記有窗外這回事,

謝提醒,以後會多看窗外.祝福您.

悠遠(sweeper) 於 2010-11-06 06:39 回覆:
早安,您好!

智者如此說~靈魂受苦的人,容易給自己與別人負擔
因此,我們望見美好事物的時候,總記得分享
並非窗外的藍天,只為少部分人塗彩
而是推窗遙看的一瞬間,是自己讓自己的心放開

謝謝您!祝您事事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