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的自由
2008/03/13 10:09:20瀏覽438|回應1|推薦10

最近眼睛都不大舒服,因此少看電腦,多看天空。
美國本來就幅員遼闊,天空是無限的寬廣。除了大都市之外,所有住宅區的房子都有高度限制,不是你有能力要蓋多高就多高。

這幾天我因此在想,其實因為這樣也保護了欣賞天空寬闊的自由。
 
911 之後,美國做了一些改變,加諸了一些設限,不然以前這真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國家,它的空氣裡只寫著兩個字~~自由。
 
什麼是美國的自由?
美國的自由是,你自家的樹也不能亂砍,要先報備核准。
你家旁邊有小溪流,也不可以亂挖亂動,要保留給野生動植物,它們才是原住民。
房子也不是隨心所欲的蓋,有時候還得鄰居同意,因為你可能擋住了他家的 view.
馬路邊上有畫一隻鹿的標誌的地方你要減速,鹿會從那裡穿越馬路。(鹿有慣性走習慣的路)
開車跟著學生專車的時候,他停,你要保持一定距離之外也跟著停,絕對不能超車,除非他打訊號叫你走。
你家門前人行道的雪沒清乾淨,有人摔跤了,你要賠,這是你有責任讓大家走過你家的時候都安全。
小偷在你家院子摔斷腿,你可能得支付醫藥費,因為你沒有做好夜間安全照明,這和他來偷東西是兩碼子事。
我還看過有人拿洗壞的衣服,穿舊的鞋去退錢,因為穿的很不滿意。
........................
 
二十幾年前我在台灣的一家日本公司上班,我的老闆(日本人)跟我說,30年之後這世界是你們中國人的天下,我的小孩我已經讓他們開始學中文(當時是初中生)。
 
我一直牢記他說過的話,現在看起來他很有遠見。
 
這幾年中國大陸的移民在美國搶攻了一些市場,做出了很好的成績。
他們開大量的平價餐廳,超市,生意興隆,一家又一家,生意好到不行,賺了錢之後也懂得提升品質,越做越高檔。
他們經營的超市裡的蔬菜水果貨色不僅繁多,又非常新鮮,去頭去尾的絕不吝嗇,週末去買菜,停車都得大排長龍。
 
這幾年更經營長途的巴士營運,把灰狗巴士打的叫做灰頭土臉,落花流水。
你票價30元,我就15元,你一趟路4小時,我就3個半小時。而且班次之多,一下就上滿一班,開走,開走。
真是被他打敗!

今天的報紙說,客源不斷縮減的兩大美國巴士公司灰狗和彼得潘,決定聯營,聯手出擊,推出上網購票限量一元票價。
被華人經營者譏為只是耍噱頭,看他能撐多久?

一付放馬過來啊,誰怕!

這些歷史上聞名的的晉商,徽商,什麼商的,此刻猶如大軍揮旗,洋洋灑灑的跨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在世界各地攻城掠地。
轉過頭去看台灣政府,依然在夢幻著可以口號治國,真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9069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在熱水裡的青蛙
2009/06/03 10:58

說來遺憾   我們耗了太多精力在政治意識上  也將我們的生活窄化了.

就像是泡在熱水裡的青蛙, 已經不知道這熱度是會要人命的.

而受政治意識蠱惑的人,  也沒有走到外面的世界,  到全世界的大都市看看

看這個世界已經大大的不一樣了 ~

我們心裡看不起的,  認定比我們低一階的對岸,  已經飛躍過我們,  在全世界攻城掠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