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冷也有好滋味
2008/02/26 11:31:55瀏覽586|回應1|推薦10
這幾天家裡插的幾瓶梅花都盛開,一屋子梅花香。尤其有一瓶是白梅,白梅又比紅梅香,那香味濃郁的在樓上都聞的到。
真是心曠神怡了!

 
我家大門口的兩側各種有一棵紅梅,種第五年了,長的好高了,都高到二樓的窗戶了,真沒想到梅樹長得這麼快。
還有溪邊,車道旁,共種有4棵梅樹,是特地開了大老遠的車,跑到中國人開的園藝農場訂購的,買來的時候大概已有一個人的高度了。
每年冬天都結了滿樹的花苞,但只盛開過一次花,收成過一次梅子。原因是冬天如果風雪連連,氣溫持續的特寒時,花苞都來不及開就凍壞了,花開不成了,當然梅子也沒指望了。
 
前年的冬天不冷,因此順利的開了滿樹的花,還真出了鋒頭哩,人家車子經過,都要放慢速度來確定一下是真的花開喔?
老中愛種梅花,老外可能不懂,不然都沒有看到誰家的院子在冬天雪地裡有花開的?沒有!
倒是有一次和貓咪爸爸開車經過,看到有戶大戶人家(院子很大,數百萬級的豪宅),居然在他家院子草地上插滿了塑膠花。而且是很ㄙㄨㄥˇ,很假的那種,把我們兩個笑到不行,真想得出來,真是被打敗了。
 
這兩天從屋裡的玻璃窗看到窗外的梅樹,枝頭上的積雪已經溶化,所幸花苞半露出的胭脂花紅都看著是新鮮的豔紅,只要天氣不要太過於冰冷,花開在近期應該是指日可待。從農曆年前,我就不斷的剪枝回來插,等個四、五天的花就開了。
這真是每年的寒冬裡,我們心中最美麗的期待了,一屋子梅花香。
 
冬天我也喜歡醃些鹹肉,用來熬煮醃肚鮮湯。
家裡煮的醃肚鮮湯,是用新鮮切大塊五花肉,和鹹醃肉也切大塊,加入冬筍放在沙鍋裡慢慢熬成高湯,再加入百頁結同煮。
起鍋上桌後,當火鍋吃,一面加熱,一面可放進些新鮮豆苗燙著吃,真是好滋味!
這是上海人的最鍾愛的,每次貓咪爸爸都要吃喝的很心滿意足的樣子。
 
這裡冬天冰冷,自製鹹肉是很方便的,尤其掛在外面給冰冷的風吹吹,更能風乾成好香味。
只是要晾在哪裡風乾是個傷腦筋的問題,這院子裡有很多的小動物寄居,它們可是會聞香而來的不速之客喔!
我有一次想,掛在陽台上好了,那裡離地數丈高,有什麼東西會爬的上牆來?
 
結果,結果.......
不知道是那個聰明的小傢伙,它倒是有蜘蛛人的本事,爬的上牆來,還很公平的在每一塊肉上都咬一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646276

 回應文章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梅花有香味喔
2008/02/27 13:47
雖然在台灣也看的到梅花,但是因為台北附近的山上都是很多類似的花一起種,所以我總是搞不太清楚桃花李花和梅花,就連櫻花如果不是種一片,我也會不確定,所以我是名副其實的"花痴"or"花吃",對花的辨認很白痴,對花可入菜吃很對胃
桂花兒(sw33toliver) 於 2008-02-27 18:14 回覆:

梅花很香的,跟桂花一樣,香味甜甜的,很好聞!

很難想像這樣香的花,結出來的梅子是酸酸帶點苦的。

台灣已經進入春天的花季了,行春應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