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理直氣平的『全職媽媽』吧!
2017/08/04 13:00:26瀏覽725|回應0|推薦4

『全職媽媽』如何定義呢?

GF氣憤地說她家人平常把她當空氣,有事當傭人呼來喚去......

SY說她女兒也是差不多,有求於她時低聲下氣,沒事就擺臉色給她看......

PS說她婆婆一直認為她是『櫻櫻美代子』......

當『全職媽媽』的你我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呢?

懷少爺時,因為老爺常年在國外出差,我的工作也常需加班,為了想給少爺一個安定的環境,於是帶著眾人的疑惑,我辭掉令人欽羨的工作,回家當『全職媽媽』。

我想『全職媽媽』的第一個困境,應該是收入來源問題。其實在離職前,我的收入比老爺多,所以我們不曾過問彼此的薪水。我離職後,老爺一如往常,完全沒想到該給已沒收入的我『安家費用』。

剛開始,我沒想太多,一半是因為老爺常出差,一半是因為自己有存款。後來是過年要包紅包時,我們開始有了爭執。我終於知道他的自私,原來我娘家人是外人,只有他爸爸和他的姊妹才是他的家人,他不想包紅包給我媽媽,沒關係,我的存款還負擔得起,但往後該給我固定的安家費用吧?

白癡老爺回話「你在家需要用什麼錢?」說得好,在家一張眼,柴米油鹽醬醋茶......,你的早餐是上天免費送下來的啊?孩子還好是餵母奶,免去奶粉錢,但尿布也要錢啊。中餐哩?晚餐呢?水、電、瓦斯用不用?不小心生病了,要醫藥費吧......

老爺不甘不願,終於給了安家費。幾經思量,我要他將存摺、印章、身份證借我,我去辦了水、電、瓦斯、電話費自動扣繳,改從他戶頭支出。也到銀行辦了信用卡附卡和帳單統合,全由老爺自己繳納。

老爺不悅,我只輕聲說當初我想離職時,他保證他的收入足夠支撐一家開銷,要我安心在家照顧少爺。還有,我包辦了所有家事,若比照外面的家事媽媽鐘點費,安家費根本不足抵付,所以日常開銷需由他承擔。

爾後,我們還是會為了錢是否花在刀口上爭吵,每每看見他換新手機、新球具......一些奢侈品犒賞自己,我都會咬牙切齒,我知道我無法要求老爺,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學會將物慾降到最低,弄清想要與需要的差別,不為金錢所苦。

『全職媽媽』第二個困境,就是被當成閒閒沒事幹的人。我常說有這種想法的人腦袋不清,請問有配置傭人、司機給全職媽媽嗎?貴婦才有傭人和司機吧!

回想少爺還是嬰兒時期時,只要他一睡覺,我就忙著煮飯、拖地、洗衣......;六個月大時要親手準備副食品;讀幼稚園時要兼當司機,上音樂課要陪同......忙不忙?連午睡時間都沒!只是這樣瑣碎的事,一般人,甚至是家人都感受不到。

某次,老爺要我幫他辦些事,我說「今天沒空,改天處理」,他竟然說「妳不是都閒閒在家?妳又沒事,幫忙一下會怎樣?」因為這句話,我改變做家事的時間,白天全做完,他當是田螺仙女下凡完成的,根本沒想過是我這個台傭做的。我故意將拖地工作改在星期六早上,有時假日才換床單......讓家人知道乾淨環境不是憑空得來的,是我的汗水換來的。

少爺漸漸長大,終於有些空閒時間,我去學校當故事媽媽、改成獨自去圖書館借還書,也上些自己喜歡的課程、學寫書法......有時帶著一本書、找家茶館喝茶、看書;有時搭上公車,到鄰近郊區走走......在少爺放學回家前,給自己一點獨立的空間和時間。

我悠閒嗎?偶爾。

我忙碌嗎?泰半。

『全職媽媽』不必是悲情角色,也不需要低聲下氣,我做好該做的家事,心安理得向老爺拿安家費用(一定甜甜地說謝謝),也勇敢給自己些許平日放假時刻(假日還是留給家人、陪同家人)。

『全職媽媽』們,當你的家人指責妳是閒人、不事生產時,請帶著家人跟自己過一天『全職媽媽』生活,再Google家事媽媽費用給家人看,那樣的服務金額,換算成全職媽媽工作時間的薪資,可否負擔呢?全職媽媽的生產力很驚人吧!

還有,外傭都有放假時間,全職媽媽當然也可休息,給自己一點空閒片段,喘口氣,路很長......。

我,真心希望全職媽媽都可以得到該有的尊重!

***下圖為網路部分資料,驚人吧!『全職媽媽』挺起妳的胸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077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