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捨離」二三事
2023/03/25 16:17:40瀏覽779|回應1|推薦8
三月初整理書櫃,架上滾出一本「丟掉50樣東西 找回100分人生」。

書中一段話讓自己深思……

想起二月中旬因心肌梗塞突然離世的嬸嬸,再加上自己年紀已有5,決定開始「斷捨離」,整理家中雜物。

第一個整理的是少爺的奮鬥史,不想回顧,全部清掉!

陸續整理……

少爺小時候帶去幼兒園的吹氣地球儀,玩一天就被同學弄壞,當時他很傷心所以留著,傷痛已過,清除!

少爺超愛的飯碗,被家中負責洗碗的老爺撞個缺角,怕傷手傷口早已收起不用,丟掉!

保溫壺的蓋子內部劣化,老爺說他要用瓶身種植物,放了N年,老爺會種植物才怪,清掉!

隔熱手套,不小心碰到瓦斯爐,前端燒破,每用必掉碎屑,而且早買新的,老爺還不准我丟,趁他不在家,丟掉!

液晶螢幕一推出,老爺立刻入手,陪我17年後以無數彩帶向我告別。

麻煩老爺拿去回收,老爺一直問我:「真的不要了?妳的第一個液晶螢幕ㄋㄟ……」

問了N年,我拍照留念後,偷偷清掉了!

陪我上山下海多年的登山背包,背帶斷掉,美好記憶已用相機記錄,也留存在心了,

Bye-Bye~

少爺小時候的鋼琴老師送的獎勵糖果,但少爺實際不愛吃糖,放了12年……

少爺知道糖果慘狀,清掉了!

少爺曾經深深著迷洋基隊,買了無數周邊商品,票卡夾是其中一項,但斷裂不能用了,

丟了吧!

明明有5、6把剪刀,還留著歪掉、剪不斷的剪刀幹嘛?

丟~

喔~~~我的書法作業,保留了10年,丟丟丟!

沒用過的A4資料夾,送給需要的好友。

沒翻過的拼圖書,送給朋友讀幼稚園的女兒玩。

不知何來的過多修正帶,送給當老師的妹妹。

用不完的贈品,轉送妹妹的辦公室。

沒用完的書套、沒用過的自動鉛筆芯、作業紙、鉛筆、彩色刮畫,沒拆封的可愛髮夾、髮帶(我沒女兒,也不符我的年紀使用),全新的護腕帶,轉送給鄰居國一和小一的女兒。

鄰居問我何來此物?

簡單回答:「亂買!」

少爺早已不用的不鏽鋼碗,朋友在特教機構服務,可派上用場。

不怕冷,電暖器多年未用,功能完好,乾脆轉送怕冷的鄰居。

好友送的電子鍋,二十多年來溫暖著家人的胃,2022年底退休,老爺反對我丟掉,帶回老家封存。

DVD Player壞掉丟了,DVD也看不了了,送給拍生態紀錄的朋友留念~

這些天總說著「斷、捨、離」,但有些事物難以割捨。

床頭架上的小娃娃和零錢包,是從前的麻吉同事-LJ親手製作的生日禮物,曾陪我四處遊晃。

閨蜜般的LJ總記著我的生日,在我生日當天還會送上親自烤的蛋糕。
我們分享著喜怒哀樂,好的壞的心情都一起承擔;她結婚時,我是理所當然的伴娘⋯⋯
只是,她結婚生子後突然發生意外走了⋯⋯我換了零錢包、收起小娃娃,怕自己觸景傷情。
多年後的某日,仔細望著小娃娃,發現娃娃的笑容就像LJ生前始終的笑臉迎人。
懂了意義,LJ一定希望我和娃娃一樣每日笑容滿面,好事連連,於是我將娃娃和零錢包重新放上床頭架。
每日睡前,看一眼娃娃,告訴自己「不管今天如何,明天都是嶄新的美好開始⋯⋯」
親愛的LJ,和妳的情份,我永遠保留。

斷捨離啊斷捨離,物品易斷,情感難捨離!
斷捨離,我還在學習的路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78699427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6 17:29

斷捨離確實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生活課題

人都是念舊的 因為捨不得或是有難忘的意義而珍惜著

放著留著 結果一放N年 根本都不會再拿出來用   因為這樣 家裡的東西才會越放越多  

無敵女超人(suzenon) 於 2023-03-29 16:06 回覆:

情感或許難斷,

但物品努力學著「斷捨離」……不想將來走後變成家人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