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及時
2013/07/20 18:01:18瀏覽743|回應3|推薦28

 

前天趁下午小休,去探望乾妹妹(翔勻)的爸爸。

譚爸爸攝護腺癌十幾年後轉移到骨頭,又罹患巴金森,

這半年來,我一直照看著他的用藥,但一直沒空去探望他。

 

原先負責照顧譚爸爸的兒子媳婦一家人去瑞士,

翔勻把許多課排開來與媽媽兩人輪流照顧譚爸爸,

雖然說心裡總不解爸爸都病得隨時可能離世,怎還有心情去玩?

但她最後選擇諒解,她告訴我:

這樣也好,我才有機會回來照顧爸爸。

如此善解的孩子,聽了心很疼。

 

翔勻因為譚爸爸狀況百出,有時一晚打來問好幾次為什麼?

我總是耐心的把醫理藥理解說給她聽,她也非常用心的作病中紀錄。

但是譚媽媽始終因為翔勻轉述時不甚清楚,而心生忐忑,

因此我便利用前天下午去一趟訪視。

 

譚爸爸知道我來了,像孩子一般,眼淚掉下來。

翔勻拿衛生紙幫爸爸拭淚,說:妳來,爸爸很感動。

我輕輕的用手拍他的背,就像我們不捨孩子哭泣一樣的。

譚媽媽、譚爸爸、翔勻、我,四個人處於一室,聊了好多,

譚爸爸平常不太清醒,那日下午卻異常精神,

好像把一整輩子的話匣子都打開了似地!

我坐在床沿聽,一邊幫他揉著痛腳。

他一直要譚媽媽再拿把椅子讓我坐,

他說他有感覺我就快跌到地上去了。

我確實是,只是旁邊有桌子讓我蹬著,就感覺還好。

譚爸爸就是這麼可愛又體貼人的老人家。

 

他後來累了,要躺下,便要拿耳機。

因為他要聽佛樂,這是重病以來養成的習慣。

前些日子還聽翔勻說,譚爸爸看電視看到眼淚一直掉!

我問為什麼?

翔勻說:

有一個人把一隻四個月大的貓摔死,結果客人都不來店裡消費了!他就舉牌懺悔!

(噢!...這是甚麼世界?怎捨得活生生就這麼把一隻無助的小貓摔死?!)

翔勻說:

我就趁機跟爸爸說,我們一生怎麼可能不做錯事?虔誠懺悔,佛祖都是慈悲的!

 

於是譚爸爸自那日起,都要聽佛樂,虔誠懺悔。

他一邊聽一邊還跟著唱南無觀世音菩薩...

唸著唱著突然一句三字經xxx出來,左腳也蹬了一下!

原本閉著的眼睛,睜開來。

我們先是訝然的看著他,擔心他怎麼了?直到他看到我,然後靦腆張口說:

「啊!妳在喔!不好意思!腳抽筋痛死我!」

翔勻被他爸爸這舉動,突然笑倒在她爸爸身邊,而我和譚媽媽也笑成一團!

 

臨別時,我雙手緊握他的,譚爸爸開心的說:

「等我好了,你要讓我請客喔!」我直點頭說好。

那一晚,翔勻沒有給我電話,好像風平浪靜了一般。

 

然而,不是真的。

 

昨日下午一點多,附近的診所來給譚爸爸打完點滴,

通常點滴打完約三四個小時,心跳會控制在85,血壓都正常值。

但昨傍晚五點了,心跳始終還在97、93之間徘徊,

翔勻說早上有聽譚爸爸喊頭痛,之後量血壓是正常,但心跳100多下。

可打完點滴怎麼還不清醒?心跳降不下來?

我一聽,忽覺不祥,要她趕緊119進急診室。

 

晚上我下班前,翔勻在電話那頭一直哭:

CT SCAN後,醫師說腦腔裡都瀰漫了血......。

 

原來昨天早上喊頭痛時就已經腦溢血,只是行動一直不便的老人家,

怎麼也讓家人觀察不出有異!直到點滴打完又觀察了幾小時,

才打電話問我。

這一天下來,滿腦子的血,還要開刀嗎?

譚媽媽說不要了。翔勻一直在電話那頭哭...我的眼淚也停不下來...

我掛了電話,給翔勻簡訊:

「不要因為愛他的這份不捨,而讓他再受罪!至少他沒有掙扎,

很安詳的離開。」

我完全無法言語!我的腦海裡還一直倒轉著翔勻笑倒在譚爸爸身旁,

譚爸爸對我的承諾。才一晚,就一晚而已,如風箏斷了線般,飛遠了...。

 

昨日負責照顧譚爸爸的兒子回來了,媳婦因機票買不到,還沒回來!

人就這樣擱在ICU,....,大孫子卓卓自願留在ICU外等候。

翔勻說:一整個晚上,譚媽媽都沒好睡,手一直發抖!

唉!想起去年我的叔爸爸也才剛走,半年後,又換譚爸爸,...

雖然我們對許多不如意、心痛的事,隨著時間,慢慢會麻痺,

一首歌聽久了,隨便哼唱,也還是忘不了歌詞的涵意,

痛,還是會自靈魂的深處,被輕易挑起!

譚爸爸,你就這麼躺在ICU,我在這裡追思你,欠我的一桌請客,來世再聚。

 

在此生,如果...,如果你心裡有珍愛的人,請不要吝於對他說出親愛的話!

不要來不及關心和祝福身邊的人。因為,我們可能明天再也聽不見。

我們一定,一定要珍惜及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7981824

 回應文章

旱墨莲
2013/08/12 23:40
每次看到这样的故事,总是让我感叹人生何其悲哀,如果最后都是要离别,又何必来到这个世界。。。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16:49

靜靜聽一曲吧…………………

讓麥菲林澄淨人聲、馬友友悠悠琴韻……

輕輕滑過…………熨貼眾生心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NdlGjkZ_6I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3-08-10 17:36 回覆:

唉!碧潭兄,我一直很喜歡馬友友的提琴聲啊!

感恩您!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7/22 23:36
老詼訝生命中的第二個父親也就是偶的三姨丈,病變到第十年時也是任何人都不認得,除了表弟跟偶,偶北上去探望他老人家時也是一勁兒流著淚,使勁叫著我的小名兒一遍又一遍,偶也是含著淚輕握著他的手,餵他吃剝皮的葡萄……

偶從來沒對他說過:姨丈。偶愛您。父親節快樂。


想來……



成了最大的憾事……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3-08-10 17:35 回覆:

嗯!親愛的老詼諧前輩,您的愛是用肢體語言表達的。

我能理解。但有時,沒有說出口的話,對方不見得能體會。

就好比撞鐘,心裡想著去敲一敲,沒有去做,鐘始終未響。

我還是認為,要好好對深愛的人,說謝謝,說對不起,說我愛你。

因為這樣人生才不會有後悔。

謝謝您願意說出您人生悲傷的故事,去年我的第二位父親也才往生,

因此我很能體解您心裡的痛。

有時我們都覺得那痛已經過去,其實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