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一個夏季
2011/11/01 23:15:36瀏覽237|回應2|推薦23

五月時,最後ㄧ波羊蹄莢花海就要結束,我每日徒步經過,第一次記得帶相機,但忘了放電池,第二次記得放電池,記憶卡卻忘在電腦插卡機上。

當我被陽光曬紅了臉頰,望著那ㄧ樹又ㄧ樹,相連的花火似海,延綿過整排小靜巷,想起外叔公家大門內那整排的夾竹桃花,兒時好喜歡它開花垂出牆外的美麗姿影,母親說:「外叔公有說不能碰那花,那花有毒的。」

突然覺得那時,對夾竹桃的美卻有毒的遺憾,與此時眼巴巴望著最美盛放羊蹄莢的ㄧ年,卻丟三忘四的無能留住那時景的遺憾,感慨如此相近。

再隔ㄧ日,我確定都帶齊了,下好大的雨,不曾看電視的我不知有颱風彎繞過花東地區,外圍環流所夾帶的大量雨,竟把花火都熄滅滿地!當我轉過彎道取出相機,準備好好攝影望著那熄滅的花火,眼珠兒差點也掉了出來!心裡惋惜地直嘆:「奈也按揑..」!

◎就這樣一直錯過的,不只花火似的羊蹄莢,還有白千層。

關於白千層的傳說,最適合文學系與生物系的孩子來分享!相傳撕下白千層即將掉落的樹皮,在其上寫情書,戀人便能白頭偕老。姑且不論其真假,光是看故鄉的老哥傳來的伊媚兒,他家樓下ㄧ整排的白千層開的如雪般燦亮亮的景色,就夠傻眼了。

住家附近這所學校圍牆內有ㄧ株,很高,不,今日我再仔仔細細的算了一次,是九棵,只是它們細瘦的樹幹,離離地被兩側的雀榕矮而多粗莖幹的身材給擋住了視線,雀榕之上的雪白花海更甭說了,常常走過,只見其烙黃的薄片餅乾似的橢圓尖型葉子,三三兩兩分散的飄落在圍牆外人行道上,完全看不見靠近天空的那一端景色,我不禁羨慕起住在對街的頂樓住戶。據說那陣子在雀榕上濃密葉片間,還有一對樹雀來築巢產寶寶!而我此刻真是恨天高,行走在地球表面只能等待白千層的飄落葉片,數著偶而掉下的枯枝上剩下幾顆種籽等等,其次是欣賞它葉片摸起來的感覺,那類似革質的手感,怕是耐乾旱的植物吧!不過,那個夏季我撿到完整的兩穗白千層刷瓶樣的雪白花,乾了以後,依舊是純白,依舊美麗。

◎那整個夏日,我都在等待,都在尋找。飄落的一切自然與心情。

六月初一個下午,習慣迂迴過小公園,只為了探訪水黃皮和刺桐,還有刺桐樹幹上的三隻松鼠家族,運氣好的話可以看見全家在水黃皮與刺桐之間遊蕩。但是那日,公園裡有人來給樹理成了個癩痢頭。綠葉遮蔽頓時消失,松鼠也不見蹤影了。我問幾位仍在樹下泡茶聊天不畏酷暑的老爺爺們:「老爺爺,那三隻松鼠呢?有看到嗎?

老爺爺們笑著望我,不覺訝異,因為我是這公園常客,他們習慣我經常穿著一件泛白牛仔褲深藍休閒衫;悠遊其間的步伐靜悄,始終拿著相機捕捉花影鳥蹤;追逐松鼠不得其門而入的糗樣兒,一個不說話的熟人。老爺爺說:「都鑽到那棵榕樹的樹幹裡去了!」他們指著那棵長在一堆綿棗兒草中的榕樹,其實細看那榕樹幹並不高,還分成三出,其中一出樹幹是空心的,那兒有個明顯的空洞,怕是平日即被松鼠給掏空拿來當窩兒藏的。自那以後,只要路過見不著松鼠的身影,我便呆在綿棗兒草邊的紅磚上坐著等等,像是守株待兔似地,通常都沒有那個運氣能見著他們鑽出來的有趣景象。

綿棗兒

細看綿棗兒美麗紫花

◎襖熱的氣候,也不是完全沒有樂趣,當我興致勃勃追逐某些生命的顏色。

難過的是那份單純的喜悅於走出小公園幾步之遙,眼尖的發現路的近邊,像是一隻雛鳥的屍體趴在地上!我原本已走過去,發覺不對勁又快步折回來,以為自己看錯,但真是一隻雛鳥啊!羽毛未豐便跌落硬梆梆並且被太陽曬得滾燙的水泥地面,慘死的一隻小可憐!我真是揪心瀝血!想想牠的母親也許在當時公園的樹被整理之際,一時心急叼著心愛的孩子逃離鳥巢的剎那,匆匆忙忙未能啣好雛鳥飛在天空,卻不慎讓牠墜了地!他的母親該有多心疼

我無法再想像下去,只能彎下腰去伸手撫觸雛鳥的身體,已然僵硬。牠眼睛安祥閉著,牠怎知自己來不及長大便如此倉促的夭折,臟器尚未枯乾,雖然已沒了心跳。為了這一身美好的軀體免於被無知的倒車給輾碎,我輕輕捧起牠輕盈的軀體,靜躺在手上,我無言的望著這小小的生命,濕潤了眼睛。

至少把牠好好埋在泥土裡吧?捧著走著來到景美女中新砌的圍牆下花圃,紫雲蔓匍匐的土攘,碎小的紫花朵朵煞是美麗,拿起一根枯枝,於紫雲蔓淺根下鑿了一個洞,再把牠小心翼翼放入泥土躺好來,讓紫雲蔓夾著泥土輕輕覆上,把枯枝折成一長一短,拿出背包裡昨夜綁頭髮用的橡皮筋,做成了一個十字架,這真是一個習慣動作,兒時只要有天牛或是心愛的小寵物離了世,都會如此慎重其事的埋葬,並且插上一個十字架,安撫牠的靈魂。幾年前,景美女中的學生畢業了,寄放下一隻白兔,我暱稱牠「KIKI」,在一個特別冷的夜晚凍死了,我和助理傷懷的把牠埋葬在河堤一棵羊蹄莢樹下,當時也做了這麼個十字架。那個十字架對我而言,代表一個道別、一份祝福。

蒲公英的毛球狀種籽,正一球一球緩緩飄過來,有的浮在空中,有的停在我腳邊,也許不全然是蒲公英的種籽,馬利筋的種籽也飛來了,長像雖不同但似乎都是為了一起來安慰小可憐,也許它們那無形的翅膀正帶著小可憐越飛越遠了。我默禱:「不要回頭吧!好好遠行,也許那才是你正要另一個新生的開始。」

◎那個夏季,乾旱得近乎缺水,而雨絲輕飄過每個清晨或夜晚,到了中午卻不留下甚麼,倒是收集了幾份珍貴的輕盈種籽,我恭敬的以透明塵封,算是紀念一個夏季的結束,默默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802005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念失落的樹皮
2011/11/02 20:15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1-02 23:59 回覆:

Hahaha..這留言請求有趣又富詩意,真堪玩味,Dear 沈潛正巧拍到的呢?!

白千層最外層的樹皮是最老的皮,新皮不斷自最裡面往外翻長。

因此最外層的老皮就會不停脫皮。真是奇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都別說 今天很不同
2011/11/01 23:44
哇  susu 今天的音樂很不同 但是   我很喜歡
還有  妳的畫好細緻  那髮絲怎畫的  好美呀  要花上好多功夫吧

關於白千層的傳說  我還是第一回聽說  好有趣
不過太遲了些了  哈哈
但我對白千層很有感覺  我等公車的地方正好有  不過它很可憐  看起來很老  似被什麼啃的千瘡百孔  我常見螞蟻和蜥蜴在它身體裡  跑來跑去

我和susu一樣  也很喜歡松鼠  228公園裡很多  我也愛在樹下看牠們跑來跑去  真很奇怪  看見老鼠就快昏倒的我  卻很喜歡松鼠
只差在尾巴吧?  嗯  或者還有"衛生習慣"!!

妳幫小雛鳥所做的  令我好感動
有時我在路邊也會看見這樣 或者蟬 或者小鳥  就那樣永遠安靜的躺那裡  我很想像妳一樣  可是我卻還是什麼都沒做  只空想而已
我從susu妳這裡   感到自己的不足  為什麼不敢去做  我真的該反省 
謝謝susu  我喜歡來妳這裡  文字  圖畫  好歌  真情  與感動.....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1-03 00:18 回覆:

我習慣黑白畫,雖然彩色畫也ok,但是偏好灰階的感覺。

因為勘查自然時或是自助旅行時都方便。髮絲很好畫,是表情不好畫。cc...!

那個白千層的傳說早聽說(學生時代),但也知道只是傳說,不會真的做,

畢竟愛護自然的心更甚於愛。

我不怕老鼠,牠們很可憐,無處躲藏,因為台北是水泥叢林,大家把環境維護好,

有舒適的森林讓牠們待,那裡有很好的食物鏈,怎會待在危機四伏的水泥叢林呢?

人類是地球所有生物中最壞的。搞破壞到自己都快滅絕了呀!

昨天看到一隻難得的天牛,卻是被踩死在地上了。

我又拿出衛生紙把牠移到安全島的土壤裡去了,市區真是難得有天牛,

卻怎麼是便成一具冷冰冰的屍體。人類除了關心自己,真的很自私。

而我,也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