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親愛的Tan
2011/10/28 11:40:20瀏覽178|回應1|推薦19

◎我的譚妹

Tan離婚後,第一次請假。

她是日本奈良教育大學畢業的資優生,

在竹科直接口譯、教學,是個尖牙俐嘴的女生,

但只有我知道,那都是用來武裝自己的脆弱。

她的眼神沒有過去的悠哉,

繞過鴿子成群的巷弄走出來對我說:

「我看到小朋友拿著小米去餵鴿子,鴿子尖尖的嘴精準的啄起米粒....

我..這幾天牙齒卻痛得難以入眠...」

(嘻嘻)我內心莞爾--

看鴿子啄起米粒而想起自己的牙齒正在受難!

顯然她的幽默並未因離婚而擊倒!

 

「我帶女兒去學校的路上,經過她小時候的祕密基地(公園的蹺蹺板),

她一直跟我說『叢林裡的春天』那隻班吉很聰明,很有愛心,

牠救了母獅子的三個小孩ㄝ...」。

我看她一談起女兒就忘了自己的牙痛,

這是母性的光輝。

於是我說:

「妳一定要常常聽小孩說故事!即便是她聽來或是看來的!」

她更滔滔不絕了~

「對呀!她說啊...班吉的牙齒好厲害,可以銜著小獅子爬上險峻的山嶺ㄝ..

而且是來回六趟~媽咪~我都為班吉流下不少冷汗ㄝ...」

我看著她忘卻自己的牙疼,

滿眼都是幸福的談著女兒的趣事。

忽然有些想法低吟徘徊過我倉卒的思維....

寧靜是一種感覺

遺忘是一種智慧

◎她說我是她此生唯一的好姊姊

Tan於教育大學唸書時,愛上了學長,

學長對她多少也有一些情愫,但是在日本階級之分依舊分明,

何況她是外來的人士,學長的家人不能見容,

最後心碎的分手。

之後,

台灣來了一位小他七歲的大男孩也來教育大學就讀,

這男孩事事向她請益,長得高大帥氣的男孩又擩獲了她的心房,

從此她又墜入愛情的死穴。

因為這男孩純粹安的心只是想利用她的能力才幹,

他在日本所有花費竟都是Tan後來家教甚或進入日本小學教書所得。

直到男孩畢業了,吃乾抹淨了Tan,他悄悄飛往歐洲繼續深造,

把Tan一個人傻傻地拋棄了。

Tan帶著一顆支離破碎的心回到台灣,

離開曾經有兩段傷心戀情的日本。

她堂妹的學長在台大是出色的法律系高材生,

經常在她家進進出出,

也是小她七歲的男孩最後與她因日久生情奉子成婚。

婚後,

孩子的爸爸說要去德國攻法律博士學位,

一去四年,這之間種種花費又是Tan辛勤挺著肚子掙來,

孩子出世也未能回來,還是我三更半夜叫了計程車陪她去了醫院,

待在她身邊直到天明才打電話給她娘家媽媽過來陪。

Tan拉著我的手,淚水不斷流過她白晰的臉頰:

「susu姊,沒有妳,我怎麼辦?」

我的淚水也滴了下來,心疼她總是在嚮往中跌得粉碎,

「為什麼妳如此精明,在愛情之前卻如此傻!」

孩子生下之後,她還是給先生幾年機會,

但最後她發現,其實他與之前利用她的男友並無二置,

終於清醒了,離婚了。

心靈上的桎梧只有

放了別人也才能放了自己

這就是後來成為我的乾妹妹與乾女兒的兩人。

我知道我手中握著的並不多,但是至少我還能獻出兩盞小小燈火,

來溫暖她們。

茵茵是我陪著Tan在醫院生下的小女孩,

她睜開眼睛第一眼見到的人不是她的媽媽而是我,

這孩子把我當成她所有學習的偶像。

她涉獵許多書籍,並樂於到工作室與我分享,

她畫圖一定要獻給乾媽媽(我)看,

她彈鋼琴是為了能坐在鋼琴椅上與我彈雙鋼琴,

她到工作室來,都只是想得到我一個溫暖而真摯的擁抱。

乾妹妹忙掙錢養兩口之家,我就來陪這巧稚心靈的孩子。

記憶如飄搖的風吹,我們總是握不住,

當妳輕輕繞過清澈的水邊,妳投影在河裡的倒影,

與這世界的景物是重疊的,與風的韻律是重疊的。

唯有抽離並專注向前認真滑行,向妳生活的年輪靠近,

才能找到生命的純粹、生命的單純。

我親愛的Tan,

汙濁的過去煙塵,就讓它飛走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86475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妳 真好!!
2011/10/28 12:43

susu 

面對情感   我也是永遠的不及格   

今天讀妳的文字   很為Tan疼惜   
因為愛著她的我們  不捨得那樣的痛  痛在她的身心  但終究  無能為力
但我相信  人生大部都有各自的出口  也許幾家歡樂幾家哀愁  但就是一個獨特的賦予  
在感情上幾度重挫的她   相信上天會給她另一扇出口
也許是孩子的愛  也許更多
雖然  憑良心說  我其實常感生命的不公  但更內心的深處  仍深存著一絲盼望  對著幸福的夢想  我想 Tan也是 
欣羨有妳如此溫暖情誼給予的她   那幾個男孩   只是過客  且令神傷的過客  而非貴人  但妳是   Tan一定從妳的身上那樣清楚的感受到 

最後一段   是我所須努力的  雖然至今  我還做得很差  但感謝susu   我在妳這裡  與Tan一樣 常領受了  幸福與感動!!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29 22:24 回覆:

He,me too...但沒關係,我並不覺一個人有何不好,

雖然有時後高興時,很想抱一抱。。。那就抱我的棉被吧。。。

我深信,生命自會找出口,就像身體自己會自治。直到完全負荷、崩解,

正常下,是不會的。

茵茵很棒,這是生命給Tan最大的禮物,她很開心的活在現實中,

我常買書給茵茵看,林克孝先生的《找路》,我才剛閱讀完畢,

同時買的,她在上個月買給他時幾天內就看完了!我傻眼!

呵呵~我笑稱她是看書機器。。她就跟我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