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夢溪
2011/10/08 23:59:19瀏覽466|回應2|推薦11

我所居住的地方,就在政大附近。

清晨難得悠閒的起個大早,拿起相機,像往日,輕裝散步,

多半背包裡除了溫水壺,還有畫筆和寫生本子、日記本。

當然,最不能忘記的是鑰匙,我可不想再看到那家開鎖店的老闆,

每次見我上門,臉上總是眉開眼笑的說明:

「就知道妳又忘了帶!」

政大內有一條「醉夢溪」,據說是章孝嚴先生在校時給取的名字。

這溪流過憩賢橋、濟賢橋、渡賢橋、會賢亭等處,

這「賢」字輩的橋亭,

兩岸四季綠野盎然,淺淺溪流,美景處處,

我常笑稱自己這溪行是---

醉生夢死跨溪行!Hohoho...!

不要看這簇草平淡無奇,翻開它的葉背給您看喔...

看到嗎?多有趣啊!竟然是清一色的白!葉脈在白裡靜靜的,

都不知寫著甚麼呢?

這是裏白苧麻!

我始終相信葉子也經常寫日記,

不然它的每一行都除了呼吸之外,就太無趣了!

這是圓葉野慈姑,幾乎一年四季盛開的野慈姑,

見了陽光就粲亮亮的露齒而笑。

這與上面的同樣是野慈姑,只是種類略有不同,

此葉子三角頂著細長,又稱三角剪哩!

一樣是花白,中間的花蕊有差異,結的種子屬圓球狀,

圓葉的的種子比較小型而花托包在種子四周。

馬利筋的花色鮮豔多彩,

種房迸開後如蒲公英的絲狀種子,

輕飄飄似狀,隨風遠行的。

窄葉澤瀉在台灣已很少見,是台灣原生種。

它挑水源乾淨的地方才長得成,由此可見醉夢溪水質挺乾淨的。

這是流蘇的種子耶!流蘇開花很美的,下面我找來ㄧ張今年五月時

渡賢橋下拍攝的流蘇花。

看!流蘇的花雪白一片,我稱它五月雪,而四月底政大後山

的樟湖步道桐花雪更美。我好喜歡雪白的花朵。

春不老的種子,不小心的給風吹斷的嗎?

掉落泥地應有幾天時間了,葉子轉為秋香綠,我就撿拾回家了!

這是我今日唯一帶回家的自然禮物。

洋商陸開花結果了哩!

綠葉裡伸出一穗穗的花真的很多,

不過它的綠果子實在很可愛!

拉近來在細瞧,好像極小型的綠南瓜!

還襯著美麗的花托,像少女穿蕾絲裙襬一般滴!

造物者真是極富巧思呀.....。

金錢薄荷呢,這個季節,溪邊的花草一路攝影下來,

似乎純一色的白哩!

寒露已到的季節就要轉涼轉冷了!

啊!發現一片四葉心型的酢醬草耶!

捧在手上攝影下來紀念。

芡,像蓮花葉,只是葉脈深刻而紅,

已過了花季,葉子仍然美麗。

川七的花穗即將凋謝之前會轉成暗紫色,

花瓣看起來依舊很有精神。是不是很特別呢?

它的葉子炒薑絲豆豉好鮮美!

上面是正盛放的川七,也是雪白的一朵又一朵!

這一路的白花似乎都相約好了,一起來做伴似地!

看!江離也是雪白的花!葉片上都沾濕著露水,陽光尚未大放之故。

尖瓣花!不多見的!

布袋蓮的紫花大型而美麗,這些植物的根均可滌水質。

兒時田裡爺爺種很多,

爺爺喜歡這種花,他種這花純粹因為喜歡。

受日本教育的爺爺生性嚴謹,

其實內心也有溫柔的角落!

冇骨消的花是很多蝴蝶愛覓食的,有大型的藏蜜花房,

如此大方應該也是植物需要借助蝴蝶來繁殖吧!

大萍漸漸陽光露臉中張開雙臂伸著懶腰。

歐!我看到溪邊一株小花薔薇的枝幹上有蟲嬰,

這蟲自躲在用細枝幹築地蛹中,準備過冬了!好可愛!

小飛陽草,此刻細小的枝節上都結了極小的花苞,

遍地爬行的小小植物,不怕人無情的踐踏!

不過,不用擔心,我不會這樣做,

我怎麼忍心把腳踩在你們嫩枝上呢?

雖然我知道你們非常堅強!

這是適合攝影的一日,有微露的陽光,有露水的滋潤,

植物都微笑著,風微微流水靜靜,

在自然裡,心也變得單純,

太多話或是文字,都屬多餘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18218

 回應文章

gigi
醉夢溪
2011/12/09 09:31

拍得很好,不由得懷念政大的四年!!!

順便介紹一篇文章,醉夢溪畔,許禎元教授寫的

http://senor.sg1010.myweb.hinet.net/dnload/dnload_4/prose_03.pdf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夢溪
2011/10/09 19:32

Grateful, for the botanical lesson... : )

醉夢溪... was once familiar to me... as i spent four years there long ago....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09 20:52 回覆:

Really?政大is the better University than 台大,我私心的認為!

不過唸書時通常無暇陶醉於此吧?你離開之後,都是我的天下了,now....Hoh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