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映我心
2011/10/04 14:27:03瀏覽184|回應0|推薦23

花朵隨著風起舞的表情,與花朵的芬芳落在人們心田上的感覺,

是很特別的,像敲響一個季節的音符。

花影婆娑與飽滿綻放在枝頭的印象,隨著時光的推移,彷彿回到童年。 

 

那時堂姊的母親還在人世,她是一位氣質高雅的婦人, 

把家料理得整潔而充滿趣味。按理說,那位充滿愛的婦人是幸福的, 

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她的嘴角卻始終沒有一點笑意。 

 

有一天,我與堂姊打田野玩耍回來,近黃昏的天邊布滿紅霞, 

伯母靠在客廳的窗邊招手,我們好奇地靠了過去, 

她自窗下拿了一顆紅咚咚的蘋果出來,她對著堂姊說: 

「要分一點給妹妹吃喔!」 

「哇!」我聽見自己的心在吶喊著:「好想咬一口喔! 

 

在那個年代,蘋果只有祭拜祖先時,母親才會買的, 

平日裡吃得盡是四合院裡種的芒果、龍眼,或是田裡種的香蕉。 

兒時還常聽大人說,日本人吃香蕉就像我們想吃一顆蘋果一般難。 

兒時也真是嘴饞,還曾經貪吃龍眼到流鼻血! 

依稀記得有一回母親買來蘋果,擺在高高的電視機上面, 

咱家幾個姊弟那幾天都特別起個大早,排站在電視機前盯著蘋果直瞧, 

口水就在嘴裡打轉。小弟好奇地靠近摸摸那紅透的蘋果, 

還墊起腳尖把鼻子湊近蘋果猛嗅那股芳香味,冷不防一個踉蹌; 

竟把其中一個蘋果給碰落地!我們嚇得魂飛魄散得瞪圓了眼, 

張大了嘴巴,就看著它骨碌碌地滾到牆角去停了下來, 

幾個孩子下巴險些也跟著掉到地上!

我趕忙衝過去撿起來往身上猛擦,就怕留下蛛絲馬跡惹母親生氣!

因此那當下聽說有蘋果吃,真是滿心激動! 

伯母很少出來與妯娌閒磕牙,她總是在自己臥室裡,

對著裁縫車縫著什麼。當我們穿著粗布衣、光著腳丫子,

在曠野上奔跑時,堂姊已擁有女孩們欣羨的漂亮蕾絲裙和

花樣皮鞋了。

 

有一年過年,伯母送來一件胸前滾著蕾絲的小洋裝,

表明裁了兩件,一件給堂姊穿,一件給我穿。 

那小洋裝純白色的蕾絲在粉紅的衣服上閃亮閃亮,好漂亮! 

「我長年生病,都不能好好陪女兒,多虧她,才能讓女兒 

  天天笑呵呵的。這是我一點小小的心意,一定要收下。」 

伯母把小洋裝塞在母親的手上,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我躲在廂房外探頭看,心裡一會兒欣喜雀躍地, 

一會兒卻又心疼的望著她的淚水,模糊地不懂伯母得了什麼病? 

又爲什麼而哭?只知道她的手非常巧,善用碎竹片子在花園裡 

編了竹籬笆,阻止雞隻跑進花園啄食花卉;自己不能穿的衣服, 

重新修改讓堂姊穿,還有學校開學前為我們縫製抹布, 

花樣鮮明又美麗,同學都投來羨慕的眼光! 

堂姊家有一個大型衣櫃,最下面一層打開來,都是寶! 

全是利用舊衣物縫出來的墊布、背心、小裙子、小洋裝, 

還有好玩的沙包。 

伯母少言寡歡,但鐵定有一副溫柔不過的心腸。 

因為只有那麼細膩的心思,才能透過巧手變魔術般 

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但是那段時光真的太短暫。 

一個多雨的清晨,我聽見堂姊一直哭泣,媽媽說伯母走了。 

我難過的衝到她臥室,趴在紅磚門檻上望裡頭瞧, 

兩行清淚和鼻涕掛在我臉上,看著她病臥過的空床鋪, 

有好多螞蟻進進出出!母親知道我要問什麼,就說: 

「那是一種叫做糖尿的病,尿都是甜的,會惹來好多螞蟻!」 

 

那陣子堂姊關在自己房裡,笑容不見了很久很久。 

母親把堂姊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著,雖然母親沒有伯母巧手, 

但是她用心作的菜餚,一盤盤都溫暖了堂姊的心窩。 

青黃不接的歲月如夕照,映著河塘裡的小魚兒, 

打個照面卻兩相遺忘的分開了;然而並未真的分開, 

只是藏在那心裡一個幽暗的角落。 

當那一天我也用不能穿的衣服,把美麗的碎花布用手一針針 

縫製桌墊和一床暖暖的拼布棉被,不禁又回想起兒時, 

伯母親手為我裁的純白色蕾絲小洋裝。 

不過是上了點年紀,卻老是憶起舊時景,鼻子就酸了。 

 

時光飛逝得無影無蹤,像那印度紫檀長長的枝枒隨風盪著秋千, 

剛開始像盡義務似地過著日子,然後漸漸變成一種習慣, 

就這樣一直溜走的卻是我們人生的全部。 

生活需要用心經營,像人生許多次場景一樣; 

疼惜舊時物,新用今時情,歲月回映我心,都是感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