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風雲:敵人、朋友?(28)
2015/06/10 09:19:09瀏覽426|回應2|推薦24
晉朝的成敗

晉朝的興起並非來自一朝一日,而是司馬家族好幾代人努力的結果。司馬懿承襲了祖先的文才武德,加上他高瞻遠矚的運籌帷幄和兩個兒子司馬師和司馬昭的輔佐,終於把孫子司馬炎提升到了中國政治舞台的最高峰…成了晉朝開國的天子。

然而司馬炎並沒有把握這個極好的時代,沒有把他對上帝的敬畏和對祖先的感恩徹底執行到底,也沒有為子孫樹立良好的政治體系,使得晉朝成了中國歷史上幾個短命的王朝之一。

晉朝如何從短暫的高峰跌下了呢?原因如下:

1)自從統一了中國之後,司馬炎便開始大量分封宗親為王,允許地方諸侯擴充軍隊和自選官吏,諸王的勢力因而大增,替後來的「八王之亂」埋下了爆炸的火藥。

2)隨著政權的穩定、生產的提升、經濟的改善,司馬炎開始變得奢侈淫亂。公元274年(泰始十年),他從外面遴選美女到後宮,使宮女的人數一下增加到5000餘人。七年後,即在西元281年(太康二年),司馬炎又從吳蜀地區挑選了5000名少女充入後宮,使皇室宮女的數量超過萬人。從此晉國皇室的奢侈之風愈來愈嚴重。西晉王朝統一全國不久,便開始走向腐朽,這與開司馬炎處事風格有密切的關係。

3)司馬炎選錯繼承人。司馬炎一共有二十幾個兒子,長子很早就夭折,所以次子司馬衷變成了嫡長子,順理成章地成了皇位繼承人,然而司馬衷卻是一個智障的人。司馬炎明明知道「太子闇弱」,但是由於下面幾個因素
a)皇后楊氏家族的支持,
b)司馬衷雖傻但易於控制,
c)受到長子繼位的傳統思維和輿論的束縛,
司馬炎堅持由司馬衷當太子。智障的司馬衷在位的16年(公元290-306年)形同虛設,西晉從那時起開始朝政低迷、災禍頻起。內部的鬥爭加上邊疆的不安,最終導致北方民族的入侵,帶來了長達130多年的戰亂。也就是說,司馬衷的白痴無能,加速了五胡亂華的到來。


司馬家族世系圖

滾滾長江東逝水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4264232

 回應文章

Tom
2019/09/04 15:44
不錯,贊!新竹機車借款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1 10:29
亡國不是沒道理的。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7-02 22:40 回覆:
Very 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