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7
2015/03/02 21:09:41瀏覽463|回應1|推薦15
上帝降異象,秦文公卻立罪及三族之惡法

秦文公即位的初年,搬到甘肅天水附近的西垂宮居住。第三年,文公帶著七百名士兵到東方去打獵,順便探測那裡的地理環境。第四年,他們來到了祖先牧養馬匹的地方汧水和渭水交會的地區。秦文公站在河邊遙望廣闊的山川,不禁有感而發地說:「過去周王曾經把這塊土地賞賜給我們的祖先秦嬴當封邑現在我們終於升到了諸侯的地位。」(秦嬴是非子的封號,大駱的兒子,蜚廉的七世孫。)

為了決定這裡是否適合居住,文公訊問天意,結果得到的是吉兆,於是就在那裡建城。

後來有一天,秦文公在夢中得到一個異象,他看到一條黃蛇從天上飛到地上,直到它的口指向鄜衍城才停止。文公不瞭解異象的含義,就請教史敦替他解夢。史敦想了一下回答說:「這乃是上帝對你的啟示,上帝要你在那裡建一座祠壇敬拜祂。」文公接納了他的建議,在他即位第十年建鄜畤,之後每年都到那裡,用牛羊豬三牲獻祭給上帝3

十三年,王室開始聘用史官紀錄行政大事,民眾逐漸接受教化。十六年,文公出兵討伐西戎,結果西戎王戰敗逃走。秦文公一方面收容周朝在當地的移民,另一方面開疆闊土,把岐山一帶納入版圖。為了表示盡忠,他把岐山以東的地區獻給周王。

十九年,秦人在陳倉意外地發現許多寶石。二十年,王室立新法,刑罰加重可以罪及三族。這個惡法乃是秦文公留下的一個敗筆,給秦朝播下了第一個滅亡的種子。

二十七年,秦人到南山砍伐巨梓,竟然發現有牛住在這棵巨木裡面這是在諷刺秦文公,即使是砍一棵樹也要留意是否會傷及他物,更何況無辜的親族呢!)四十八年,文公的太子早逝,被謚為竫公,改由竫公的長子擔任太子

秦文公在位長達五十年才去世,死後葬於西山。接著由竫公的長子繼位,是為秦寧公。

秦寧公二年,遷都到平陽,同年派兵攻打西戎的蕩社。三年,與亳國發生戰爭,亳王戰敗投奔西戎,秦軍不願甘休繼續追擊,一直到消滅蕩社為止。四年,魯公子僱用盜賊謀殺魯隱公。

十二年,秦軍再度討伐蕩氏,併吞了他們的城池,就在這一年秦寧公去世,親人把他葬在西山,埋在他祖父秦文公的附近。


【注3史記》記載說:「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止於鄜衍。文公問史敦,敦曰:『此上帝之徵,君其祠之。十年,初為鄜畤,用三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229665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4 00:26

拜讀大作、如上了一堂歷史課,增廣知識、獲益匪淺!

謝謝您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3-04 00:48 回覆:
Welcome, thank you for vis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