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9
2015/03/07 01:39:58瀏覽887|回應2|推薦13
上帝啟示:秦人會向東擴展

武公只有一個兒子,被封在平陽所以沒有繼位,由大臣們推舉武公的弟弟德公接任。

德公一即位,隨即遷到雍城的大鄭宮。為了向上帝感恩,他選用牛羊豬各三百隻做為犧牲,到鄜畤獻祭給上帝。他們在祭祀中訊問上帝有關未來的發展,上帝給他們的啟示是:「搬到雍城來會吉利亨通,國家將越來越強大,子孫未來有機會向東擴展,飲馬於黃河。」梁伯、芮伯知道這個好兆頭之後,特別前來朝賀。【注4

德公在位只有短短二年就病死,遺有三個兒子:長子宣公,中子成公,少子穆公,君位由宣公繼任。

宣公元年,大夫邊伯等五人作亂,密召燕、衛兩國攻打周朝,周惠王被逼逃到溫邑。這次兵變導致王子穨(周惠王之叔父)篡位。二年後,鄭伯、虢叔看不慣王子穨荒逸享樂的行為,兩人共謀將他殺死,把逃亡在外的惠王接回來復位。次年,宣公為了復位而感恩,決定另建密畤,做為敬天拜上帝的地方。同年,秦晉發生糾紛,導致兩軍交戰於河陽,結果秦軍大勝。之後,秦國內外有一段時間內沒有再發生大事。宣公在位十二年去世,遺有兒子九人,可惜無人能夠勝任君位,由他們的叔父成公繼承。


成公元年,梁伯、芮伯再次前來朝賀這一年,齊桓公出兵攻打山戎,一直打到孤竹城才休兵。四年成公病死,遺有七個兒子,由於能力不足無法接任,領導的責任落到穆公的身上。穆公原名任好,是德公的第三子、成公的弟弟

秦穆公開始強化秦國的勢力

秦穆公一上任就開始整軍振武,他的第一場戰爭是去攻打西戎一個名叫茅津的部族,結果秦軍大勝。三年後穆公迎娶晉國的公主,她就是晉獻公的女兒、太子申生和晉文公重耳的姐姐,從此秦晉兩國開始進入新的外交關係。同年,齊桓公出兵討伐楚國,一直打到邵陵。

五年,晉獻公利用璧玉和駿馬賄賂虞君,向他第二次借道攻打虢國。虞君糊裡糊塗不知道這是個陰謀,竟然答應了晉獻公的要求。结果虢國一滅,晉軍又在回來的路上滅了虞國,俘虜了虞君與名臣百里傒。晉獻公把百里傒和其他俘虜一齊送給女兒秦穆夫人當僕人,百里傒不願意接受這個恥辱偷偷地逃到宛縣,不幸到了那裡又被楚軍逮捕。


秦穆公早就聽說百里傒很有才華,想用重金把他贖回來,任他為官,但是又怕楚人知道這個計謀後不答應。於是穆公乃派遣使者向楚人游說:「我家的小臣被你們關在牢裡,我想用五隻羊的皮把他贖回來,可以嗎?」楚人不知道百里傒的才華,馬上就答應他的請求,這時百里傒已經是七十幾歲的老先生了。

百里傒一到秦國,穆公隨即釋放他,還請教他國家大事。百里傒知道穆公的誠意,用感謝的口吻向他說:「我不過是一個亡國之臣,怎麼會有資格當您的幕僚呢?」

秦穆公趁機安慰百里傒說:「虞君不懂得如何善用人才,因為沒有重用你,導致國破家亡,這是他的錯,不是你的錯!」


【注4史記》記載說:「德公元年,初居雍城大鄭宮。以犧三百牢祠鄜畤,卜:『居雍,後子孫飲馬於河』。梁伯、芮伯來朝。」《史記正義解釋說: 卜:『居雍之後,國益廣大,後代子孫得東飲馬於龍門之河」鄜畤是秦文公依照上帝所降異像而建立的祭天之壇,見3】。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326912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20:36
還沒看完,先推。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3-08 04:45 回覆:
Thank you for visiting.

二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impressed
2015/03/07 04:47
Thank you for putting this on the blog.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superson2) 於 2015-03-07 09:23 回覆:
You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