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秦朝興亡之預言-11
2015/03/10 20:57:47瀏覽338|回應0|推薦8
秦晉之間的恩恩怨怨

秦穆公在位的第九年,齊桓公在葵丘舉行諸侯聯盟大會。不久之後晉獻公病死,奚齊繼位。驪姬、奚齊母子趁機當權,使晉國的政局開始紛亂。為了穩定政局,晉國大夫里克和丕鄭設計殺死驪姬、奚齊母子。過了不久,托孤大臣荀息再立卓子為晉君,里克又把他殺死。

既然斬殺了奚齊和卓子,里克及丕鄭决定為晉國再立一位新君,他們首先想到的是流亡在狄城的二公子重耳,於是他們派屠岸夷到狄城去邀請重耳回國。屠岸夷風塵僕僕地來到狄城,把里克的意思轉告給重耳,他說:「自從你父親去世,晉國便發生政變,導致社會動亂,現在正是你從亂局中得到權位的時候。生活在亂局的晉國民眾渴望安定,所以容易治理,你何不趁這個機會回去當君主呢?如果願意,我們一定會助你一臂之力,也會引導你。」

重耳帶著里克的話去向舅舅子犯請教,子犯覺得不妥,建議重耳不要回去,於是他把局勢分析給重耳聽:

「讓我用樹當比喻,一棵樹要強壯就必須先往下紮根,根部若不堅固,這棵樹遲早會枯萎。做國君的人一定要懂得喜怒哀樂的禮節,才能教導民眾。你父親才剛去世、國內又發生政變,心中沒有哀傷卻只想得到權位,你不覺得很丟臉嗎?趁國家動亂的時候回去,只會替自己帶來危險而已!靠喪事得到權位,代表以喪事為樂;以喪事為樂,表示不尊重生命。趁動亂的機會謀取權位,代表以動亂為喜慶;以動亂為喜慶,表示沒有倫理道德。用這樣顛倒喜怒哀樂的禮節,你將如何教導民眾?民眾若不聽從你的教導,你又將如何當君主呢?」

重耳覺得舅舅的分析不對,反問說:「沒有喪亡,何來繼承?不利用這個內亂的機會,還有什麼其他機會別人會接納我呢?」

子犯把局勢再分析給重耳聽:「喪事、動亂有大有小,在大喪大亂的時刻我們不能顯露鋒芒。父母死亡屬於大喪,兄弟互相謀害是大亂。用這樣的機會去謀得權位,正是最丟臉的事!」

重耳聽了舅舅的分析覺得有道理,於是向里克的使者屠岸夷說:「多謝您顧念逃亡在外的重耳,可惜父親還活著的時候重耳沒有在身邊盡孝,死的時候不能回去奔喪,讓我這個做兒子的感到罪惡深重,如今又屈辱大夫從老遠的地方跑來這裡安慰我,我真是擔當不了這個盛情呀!能使國家安定的君主,應該是一位親近百姓、知道如何與鄰國邦交、順應民意、受百姓愛戴的人。大夫您應該去找一位願意為民眾謀福利、又有鄰國支持的人當君主,我重耳實在不夠資格,只好婉謝您的好意。」

屠岸夷無法說服重耳,只好怏怏地回去秉告里克和丕鄭。

這時另一黨的人呂甥和郤稱也派遣大夫蒲城午到梁國去邀請三公子夷吾回國,蒲城午向夷吾建議說:「公子何不用重金賄賂秦國,說服秦穆公幫助你回國當君主?我們會在國內替你籌劃。」



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214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