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寶袋】外婆的冰箱(2022/2/9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2/10/22 00:02:46瀏覽1977|回應0|推薦34

外婆從小生長在一個窮苦的家庭,家裡根本買不起大冰箱,因此養成了老人家節儉、不浪費的習性。

隨著舅舅的事業有成,各自成家,外婆的生活也比較順遂,再加上年歲已大,不方便出門購物,因此,媽媽決定淘汰老舊的小冰箱,為外婆買了一台大大的冰箱,據說當時還被外婆碎碎唸:「為什麼這麼浪費?家裡已經有冰箱了,我又冰不了那麼多東西。」

由於年事已高,外婆更不適合外出,雖然有時會到傳統市場逛逛買一些必需品,但公共場所人多複雜,媽媽總是感到不安心,於是替外婆採購大量的生鮮蔬果、調理食品以及罐頭,以減輕老人家採買的負擔,同時減少外出的風險。

有一天到外婆家,打開冰箱,我卻看到了訝異的一幕:冰箱上層冰藏著滿滿的罐頭,都是還沒開過的玉米罐頭、玻璃罐裝的花瓜、麵筋以及瓶裝、鋁箔包裝的飲料,幾乎把整個冰箱塞得密不透風。

我好奇地問外婆:「為什麼要把這麼多的罐頭放在冰箱?」沒想到老人家理所當然地說:「不放在冰箱,時間一久,就不新鮮了,這樣才能保存的更久,而且飲料罐放在冰箱,你才會有冰涼的飲料可以喝啊!」我解釋說:「罐頭其實不必放在冰箱,本來在室溫就可以保存一年的時間喔。」外婆恍然大悟,這才把罐頭全部拿出來;然而,對於外婆疼惜孫子的心,我卻感到非常溫暖。

冰箱,在儲存食物、冷凍保鮮方面絕對是居家的好幫手,或許外婆把冰箱當成是哆啦A夢胸前的「百寶袋」,以為什麼東西都可以放進去,不論時間多久都能隨時拿出來,更能隨時展現疼愛孫子的愛心。

.

更生日報副刊:外婆的冰箱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375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