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真英雄?
2011/05/05 09:43:02瀏覽2257|回應60|推薦93


最近重看一部老電影 Spartacus,有別於新近重拍的電視影集 Spartacus: Blood And Sand,半世紀前(拍於1960年)的影片少了開膛剖肚、殘肢斷腿、和四處噴灑的鮮血,而且裸線止於珍西蒙絲的香肩,連一點也沒露,真是古典的標準。但電影氣勢磅礡,戰爭場景頗震撼,尤其想到古早時代沒有電腦動畫技術支援,那許多大場面是真槍實彈的兵馬衝撞,導演還真得有將軍指揮才能。http://www.emocutez.com

這是個英雄悲劇故事,描述奴隸出身的 Spartacus如何領導奴隸群要逃出羅馬帝國,南歸故土。出埃及記有神加持,摩西得以成功;出羅馬記有政客加害,Spartacus的下場可想而知。寇克道格拉斯在片中的堅毅、深情演得真好,也許因為片長184分鐘,有足夠時間去鋪陳一些細微的表情、動作,所以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角色『人格』的存在。今日很多大片忙著施展科技所能達到的極致絢麗,忽略『人情』的作用,反而讓人很難感動。

Spartacus一開始被賣到 gladiator 訓練中心,他的存在價值就是在競技場上生死相博以取悅羅馬人。我們現在看那種至死方休的戰鬥,覺得非常殘忍不人道,但當時那卻是貴族和庶民的娛樂。也許有人會覺得現代文明進步了,咱們可不會那麼野蠻了,真的嗎?099

羅馬人視奴隸非我族類,當然不會以同理心來設想他們的處境。當 Spartacus領著奴隸逃亡時,羅馬人只會想到家裡的奴隸會不會有樣學樣,自己舒適的生活會不會受影響,所以他們眼中的 Spartacus是具威脅性的恐怖份子,可不像兩千多年後的我們視其為英雄。Spartacus在一次突襲羅馬軍營,大獲全勝後,對擄獲的羅馬將軍表明,他們只想贖回自由身,並不想掠奪羅馬的任何東西,誰知敗軍之將回去後,卻大肆扭曲這支奴隸雜牌軍的意圖,煽動羅馬議會非得出兵殲滅他們不可。面對不對等的戰爭,弱方除了挖地道、躲山洞、發動突擊外,他們能硬碰硬嗎?若因此說他們陰險狡猾,實在是因為他們是敵人,若是自己人,豈不立刻升格為以寡擊眾的民族英雄。不同立場的人對同一事物常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尤其大眾的觀念常是被塑造控制的,人並不如自己想像的自主獨立。我回想美麗島事件時,當時我這大學生看報,也覺得施明德很汪洋大盜呢,但幾年後,我當真認為他是台灣第一勇士。Amy生性怯懦、貪圖安逸,看到肯為理念犧牲一己青春快樂的人,總是敬佩。不免也想到賓拉登,一個有西方高學歷又家財萬貫的人,為什麼不跟中東那些皇室貴族、巨商富賈一樣,享受奢華生活,偏要去拼生死、蹲苦窯。

前天看到紐約前世貿廣場區和白宮前的慶祝人群,那樣歡欣鼓舞。從畫面看來,多數是年輕人,很難要求他們能深思。賓拉登是『911 事件恐怖份子』的頭,斬首成功之後,是高興世界就此安寧,還是復仇成功?若是前者,別高興得太早,只要有人覺得被不公義壓迫,抗爭的事就不會止;至於復仇,冤冤相報何時了?過往大帝國會興起、壯盛、隕落,沒一個強權能逃過這樣的宿命;倒不知民主大國的發展會不會有個盡頭?今日若羅馬帝國還光輝屹立,Spartacus 就是奴隸恐怖份子的歷史定位,他能是誰的英雄?

Amy

珍珠怪我不表明立場,好吧,我就大方出櫃如下。

呵呵,『立場』二字說得好。一個人若只有一個堅定的立場不變,眼前所見至多180度的景象,若不願轉過身看相反的另一面,恐怕無法窺全貌。
我對中東問題沒研究,其間的恩怨情仇太複雜,對美國如何扶植親美勢力,如何打壓異己,細節一概不清楚。至於賓拉登是英雄或魔王,我更無法下定論。
但基於過往受騙上當經驗,近者譬如我高中軍訓課,第一次聽到二二八,老師說『那是取締私煙,不小心打傷一個女販而已』,大學時,美麗島事件是一群叛國賊、暴民,我都很天真地相信,就像國小讀吳鳳故事,全盤接受他是捨身取義的英雄。被騙久了,現在自然容易生疑,也願意東張西望,甚至站相反立場,看完全不同的風景。
掌握事件詮釋權的人常能製造一批『嫉惡如仇』的忠實信眾,轉而民意可用,進而獲取『民主』勝利果實。政治事件很難有絕對的黑白,敵對的雙方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過程中當然要黨同伐異,神聖自己、妖魔對方,我們該力求冷靜,對兩方陣營的慷慨激昂都不必隨之起舞。
回到賓拉登的911事件。美國人當然恨之欲其死,但若站在一個完全事不關己的立場(事關己則亂嘛),他真是個智勇雙全的軍事天才(缺仁!),能以一個小集團對抗第一強國,攪得世界風聲鶴唳,逃避十年強力追緝。。。以效益考量當然要炸雙子星(站人道立場,我哀悼受害人及家屬,他們最是無辜),站在凱達的立場,
他們要製造美國人人自危的心理效應,這是他們能採取的『戰爭』手段,他們無法開坦克飛機進攻美國,也無法射導彈,除了突擊,他們能如何打這場戰爭?一旦開戰,求勝是唯一目標。
在慶祝『斬首』成功的狂歡夜,我看見電視鏡頭前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跟打贏一場球賽而在街頭喧鬧慶祝的情形類似。聽說真正受害的那數千家庭的家人,倒少有在那裡揮揚星條旗,也許真正的哀傷,他們反而能深思這場戰爭的荒謬與悲慘!
Am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shinemaple&aid=517260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論自由
2011/05/07 09:03
小弟即使散盡家財,也要捍衛各格友的言論自由。
不散佈仇恨、不傳播宗教、種族歧視,連說說心裡話,最講究言論自由的米國,都不能容忍議論?請安心。

笑話一則:有位米國仁兄被告妨礙警犬執行公務,因為他學狗叫逗警犬,違反規定。
他則辯:學狗叫是向警犬大哥請安,那是我的言論自由。

史爹,為保護自身安全,別再用您的原名貼文或是回應。
改為 嗯... 史奴比或是茱莉亞之類的。
東村的 James, 別再將您所在區域標示出,會連累您的鄰居。
Victor MySpace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my放心!
2011/05/07 08:54
妳的觀點在英文媒體裡也有許多共鳴。
不要被安先生嚇到啦!
哈哈!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11:17 回覆:
害得我緊張得差點跟 Amy撇清關係,免得到時候 CIA/MIB對ㄚ篤不利。
還好,ㄚ篤平日有練搏擊,加上尖牙利齒足以自保。

倒是,CIA/MIB 要真對我使出美人計...
我怕把持不住,沒動刑逼供   就招了!MySpace
Victor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1/05/07 06:36
為Amy的『裸出櫃』喊讚!

就我個人的價值觀判斷,從人權人道看來,這場恐怖戰爭兩方都沒有站得住的立場。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7:30 回覆:
豈只這場戰爭如此,人類歷史上的戰爭有多少是站得住腳的?
從前是刀架在脖子上,人民不上戰場不行
今日民主時代,只要群眾別讓領導者覺得『民氣可用』
也許出兵事件可以減少一點
領導者想打,就到競技場打一架,大家當觀眾就好,傷亡少一些。
Amy
批ㄟ思:這則回覆試了好久貼不上去,udn被美國或凱達攻擊了?有時候不選邊站,就變成   雙方共同的敵人,我連累大家了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妳
2011/05/07 04:21
黨同伐異
君子不為
http://www.hhups.tp.edu.tw/uploads/cardsupload/591_920086_02.jpg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7:33 回覆:
樓上安先生讓我很不安
各位表態支持的,有沒有危險性啊?
Amy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1/05/07 00:33

呵呵,我費盡心力才寫完回應...原本還有些更激烈的字眼都刪了,怕引起支持美國行動的人的不悅....

沒想到才送出,就讀到Amy的 出櫃 表達立場文字~~

只能說,我想表達的也是一樣!!

在戰爭中,沒有那一方是真英雄...就算口口聲聲扛著正義的大旗也一樣!!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1:19 回覆:
很多政治事件,當下太多迷霧彈,我們通常是看不清來龍去脈的
總要過一段時間,有利害關係的人退下,文件解密,才稍能一窺究竟
黑白未明前,咱們可別當人家的卒子搖旗吶喊
莫名其妙就當壞事幫凶可太冤了
Amy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怨怨相報何時了!
2011/05/07 00:24

其實,當我看到美國宣布賓拉登死亡的消息時,我完全沒有覺得美國"贏了"的感覺,相反的,我覺得反而有風雨欲來的味道...

同時也想起了2007年的一部電影 The Kingdom(反恐戰場),這部電影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美軍的調查小組要出發前,男主角(Jamie Foxx)對失去好友正沮喪的同僚說:我們去殺光他們!!

當他們最後攻入恐怖份子家中,殺死了首領,而首領死前俯身在孫女耳旁,低聲說了一句話。最後這個小女生,用堅毅的眼神,說出了爺爺最後的交待:我的孩子,不要怕他們,我們最後會殺光他們全部!!

美國...真的是英雄嗎??  而中東那些人,又真的是恐怖份子嗎?? 如果你身處美國,當然會這樣想!! 可是在那個小女孩的眼中呢??  誰又是恐怖份子??

我同情911那些無辜的受難者,但是,我實在是無法同情美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1:10 回覆:
是嘛,所以在好電影、好小說中反而能深思事情真相
政治新聞只是傳遞已有既定立場的訊息
台灣藍綠電台如是
民主大國也難免
Amy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06 23:44
貴格真是槍林彈雨,嚇鼠偶了。有真槍,有漏水槍,有Taser,看來賓拉登之死,這世界還要紛擾一番。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0:26 回覆:
你還來這裡噴水槍(媽呀!裡面裝的是口水
偶本來只寫一篇影評
被你一回應,大家都不看電影,只看大鬍子賓拉登
偶真是中槍得很冤
Amy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良刺殺秦王
2011/05/06 23:39

賓拉登事件

學生告訴我說

他們想到了張良刺殺秦王一事

即使當時秦皇被力士錘死

真能終結秦朝嗎

現在世界各地

恐怕都淪為恐怖事件的陰影之下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0:41 回覆:
我倒覺得賓拉登像那個伏在半途,舉一大錘(或大石,對不起,忘了歌仔戲的情節)想要一把砸死秦王的恐怖份子。但時也、命也、運也,自己反倒被亂刀砍死!
請好好輔導學生不必恐慌,住台灣的最大好處是,恐怖份子沒有多餘精力用到這邊來。不必因為看新聞而驚嚇自己!
Amy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晚到了赫赫。。。。
2011/05/06 22:46
 你們記得911 的時候你們在做什麽, 在哪裏嗎? 那時候我快要高中畢業了, 上早課, 在電視上看直播。就算那時沒有住在紐約 我們也感覺得到那種震撼。 所以我很高興 賓拉登死了, 而且被海葬。 這些讓那些受害者的家人 有一點Closure(中文是什麽???)但是我希望 真的 這件事不要沒完沒了整天讓政客操縱 然後讓恐怖分子有機會報復。我希望Obama 有那個智慧來完成這件事。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0:52 回覆:
那時我在台灣,晚上九點吧,看著雙子星被撞、著火、爆炸、倒下!那一刻,全世界家裡有電視的,大概都看到這怵目驚心一幕。我猜多數人目瞪口呆,一部分人痛哭流涕,一部份人歡呼勝利。
歐總統盡全力要善後,目前看來表現很好,只要反對黨別太扯後腿,還有喝茶的別找碴,相信這事會有個終結。
Amy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場
2011/05/06 14:54

這裏的立場似乎有點沒立場,大家口口聲聲談民主,談自由,結果到了關鍵時刻,好像不敢有立場?怪怪!

關於賓拉登,反正這裡用的是中文,西方、中東兩邊都看不懂,我想可以不必擔心吧!

我目前立場,不管是黑馬或皇馬,都是馬。賓,中文好聽,英文是垃圾桶,垃圾桶是倒垃圾用的。


溫哥華 千里傳音(sunshinemaple) 於 2011-05-07 00:14 回覆:
呵呵,『立場』二字說得好。一個人若只有一個堅定的立場不變,眼前所見至多180度的景象,若不願轉過身看相反的另一面,恐怕無法窺全貌。
我對中東問題沒研究,其間的恩怨情仇太複雜,對美國如何扶植親美勢力,如何打壓異己,細節一概不清楚。至於賓拉登是英雄或魔王,我更無法下定論。
但基於過往受騙上當經驗,近者譬如我高中軍訓課,第一次聽到二二八,老師說『那是取締私煙,不小心打傷一個女販而已』,大學時,美麗島事件是一群叛國賊、暴民,我都很天真地相信,就像國小讀吳鳳故事,全盤接受他是捨身取義的英雄。被騙久了,現在自然容易生疑,也願意東張西望,甚至站相反立場,看完全不同的風景。
掌握事件詮釋權的人常能製造一批『嫉惡如仇』的忠實信眾,轉而民意可用,進而獲取『民主』勝利果實。政治事件很難有絕對的黑白,敵對的雙方都有自己努力的目標,過程中當然要黨同伐異,神聖自己、妖魔對方,我們該力求冷靜,對兩方陣營的慷慨激昂都不必隨之起舞。
回到賓拉登的911事件。美國人當然恨之欲其死,但若站在一個完全事不關己的立場(事關己則亂嘛),他真是個智勇雙全的軍事天才(缺仁!),能以一個小集團對抗第一強國,攪得世界風聲鶴唳,逃避十年強力追緝。。。以效益考量當然要炸雙子星(站人道立場,我哀悼受害人及家屬,他們最是無辜),站在凱達的立場,他們要製造美國人人自危的心理效應,這是他們能採取的『戰爭』手段,他們無法開坦克飛機進攻美國,也無法射導彈,除了突擊,他們能如何打這場戰爭?一旦開戰,求勝是唯一目標。
在慶祝『斬首』成功的狂歡夜,我看見電視鏡頭前絕大多數是年輕人,跟打贏一場球賽而在街頭喧鬧慶祝的情形類似。聽說真正受害的那數千家庭的家人,倒少有在那裡揮揚星條旗,也許真正的哀傷,他們反而能深思這場戰爭的荒謬與悲慘!
Amy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