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來北往有感
2007/09/29 21:32:40瀏覽345|回應0|推薦5
        交通部在吵吵嚷嚷中,終於在聖誕夜宣佈高鐵達到營運標準,可望將在明年元旦正式通車。 

        對於這項消息,除了有點可惜的感覺之外,我倒沒有太多的想法。因為目前南來北往的交通工具,已經習慣了搭乘由「野雞車」合法化經營的國道客運。 

        其實,以前在北部工作的我,是鐵路局的忠實顧客。總覺得火車寬敞、平穩、舒適,加上為節省時間,常習於夜間搭車南來北往,而那時候的夜間火車,總會在深夜轉開昏黃的夜燈,方便旅客把握時間閉目休息。可惜,後來似乎是基於這樣的好意反倒容易成為竊賊下手行竊的良機,因此,夜間時段就改成了燈火通明。加上,後來覺得搭乘火車太過吵雜,不僅是上下車的、還有來來往往於車廂中找位子、購物、上廁所的旅客以及全車服務的販賣人員,如果不巧有活潑好動的孩子在同車廂,那就更熱鬧了。尤有甚者,每每遇到年節,座位一票難求也就罷了,就算搶購到座位,不是睡覺的時候,總覺得擠在座位邊的陌生人似乎正不可避免的「欣賞」著自己的睡姿,就是想去上個化妝室,卻被滿坑滿谷的人潮擠得寸步難行。完全失去了搭乘火車的怡然閒情。 

        於是,國道客運合法營運後,我就「變節」了! 

        而其中,又以仍有女服務員的某家客運最教我青睞。一則,回想起以前公車上有車掌小姐服務的親切;二則,多個女服務員好「監控」司機先生,總感覺多了分保障。再加上還有茶水、點心、毛毯、視聽設備等附加服務,那就更能擄獲人心了。 

        而在這南來北往的旅程中,這些女服務員的工作態度,也給了我許多的感觸。 

        雖然「師出同門」,可這些受過訓練的服務員,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通常,大部分的服務員都會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首先在車門邊親切的撕票根,歡迎乘客上車。上車後,逐個兒詢問需要、引導使用設施,並代表公司致歡迎詞及正式介紹全車的安全措施。有些,在行車間不僅隨時依乘客按鈴呼叫提供服務,更會主動探視詢問。在您到達目的地之前,服務員就上來提醒預備下車,並送上紙巾擦手擦臉。到達總站,則是更加親切的廣播,表達再次的為您服務的期待。一趟車,總是令人賓至如歸。 

        當然,也有服務員,將服務內容東折西扣,除了有「始」有「終」之外,全程只隱約聽見她盡責的在和司機先生聊天。有些,甚至連下車的提醒都忘了,讓乘客在到達終點時一臉大夢初醒的狼狽。 

        一回回的南來北往,遇見的隨車服務員,各形各色,乘客也不遑多讓,直教人看盡百態。 

        可我也不忘回頭端視自己。 

        想當初,這一行裡的每一個人,不也都是學過教育理論、輔導原理、教學方法的嗎?然而,日復一日,能莫忘初衷、一以貫之的,又有幾何?當初學校裡教給我們的「標準作業程序」,我們是更加發揚光大了?還是束之高閣?在我們面前的學生,都對他所獲得的「服務」滿意了嗎? 

        我始終相信,會打分數的,不只有老師。 

        我始終不敢忘記,孩子也在為我打分數! 

        就如同,每每坐上一部國道客運時,就攤開了心上的計分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vicky&aid=126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