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心的種子
2016/05/06 07:16:41瀏覽457|回應0|推薦6

今天,自當地社區三十多位不同領域但都是專注在身心靈健康的專業人士被邀請在我孩子上學的於人村高中,為全校共四千多名的師生們舉辦一連三十場的工作坊和演講,因為第一年舉辦過後得到家長和學校師生的熱烈反應,令校方決定繼續舉辦這項活動,今年也來了附近一些高中派來的老師前來考察。負責的法維爾女士因為我孩子曾在她教導的「職業生涯規劃」做過關於我的職業的介紹,所以她希望我來為孩子們做兩場講座。

我的專題是:超覺靜坐, Mindfulness Meditation。或稱打坐、靜心。

來參加這兩場講座的大多數是九年級和十年級的學生,除了一、兩位坐不住的孩子以外,大多數的孩子都很願意安靜地坐下來。然而,今年我發現,一開始騷動不安的那幾位同學,最後也都能夠安靜下來跟著打坐,這個現象是必然發生的,也令人感動開心。

我在課堂上介紹了我的工作、為何打坐對我很重要,我如何運用打坐來安靜自己那時時轉動不停的腦子,並且因為工作需要時時心神高度集中的我透過打坐來重新回復體力和精神。我發現,因為這個精神專注練習,讓自己變得更有耐心,學習力更迅速有效。所以,我才會堅持每日做一至三小時的打坐。

在這個帶領活動,我感覺到現在的孩子比我當時都還要成熟了。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少數孩子甚至都已經開始接觸不同方式的打坐。看著他們專注而堅定的神情,令人特別感動啊!有幾次,當大家閉著眼睛的時候,我掃視每一個年輕的臉龐,彷彿可以看見這些孩子的未來,一定也會是這麼專注而努力的。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超覺靜坐(Mindfulness Meditation)是在我大二的時候,合唱團指揮郭孟雍先生請來一位密宗上師,特別為團員們開班授課。當時的我並沒有因此而喜歡上打坐。

想不到,這一顆小小的種子竟然日後會在我的生命裏長成一座森林。

二十四年前我回到臺灣教書,當時還在NCR電腦公司工作的邱師父教我再度認真地進入打坐世界。此後,我開始往內進入這個神聖的殿堂,一窺生命的奧秘。直到如今打坐已然變成我每日的糧食,每天一、兩個小時的靜心時間成為我生活最佳的動能,它幫助我更能時時刻刻覺察自己的心念。

今天,我來到孩子的學校,看著這一群大孩子,心底真是感動也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也把這顆寶貴的珍珠種在他們心底。

我在想,也許,也許也在將來,他們到了也是像我一樣五十歲的時候,再回頭,想到今天我帶領他們的這節課,會不會也會像我這樣:笑了。

「原來,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有人在我心底種下一顆種子,現在也長成森林了。」

孩子,謝謝你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589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