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發性的學習
2016/05/02 19:39:27瀏覽337|回應0|推薦8

早晨六點不到就要送孩子去聚會的地方搭車前往安大略的滑鐵盧大學,出征2016年的Lego機器人程式設計比賽。

這是我們母子的對話:

母:今天坎柏老師或者博屈老師陪你們去嗎?

子:不是,是一位新的代課老師要陪我們去參加比賽。

母:啊?那麼,你們平時的練習不就是那兩位老師帶領你們?

子:媽媽,他們都只是在我們課後的練習時間來陪我們,負責照顧我們的安全而已。

母:他們不教你們怎麼做嗎?

子:不必啊,我們都是自己在網路上面學的,還有我們自己互相討論的。

母:你們有四個人吧?當時是怎麼選出來的?

子:博屈老師老師問我們幾個,現在在八年級(國中二年級)上的數學課好像對你們而言太簡單了,那麼,你們要不要試試看自己去玩LEGO機器人設計?我就說好啊。

想起來,這裡的教育訓練跟我以前非常不一樣,記得小學的時候每次演講比賽的稿子都是老師幫我準備的,我從來沒自己寫過,雖然常常得獎,但是真的到了國中二年級,老師選我參加即席演講比賽。我永遠記得那一天,我在台上呆站了十分鐘的經驗。

回想起來,我正真的自發性學習可能是在我讀課外書籍的時候。

打從國中一年級開始我第一次接觸到佛洛伊德夢的解析,一下子人就好像有個資料庫被開啟來,從此我進入了一個跟學校的教科書很不一樣的世界。我的世界裏除了佛洛伊德,還有日本多湖輝教授著的潛意識介紹、塔羅牌算命、血型與星座的探討,一路上我又與遇見了易經這個令人著迷的世界。最重要的是當時我的父母並不反對我把時間花在這些書本上,只是,在接近高三的時候,媽媽輕描淡寫地對我說:「就要聯考了,你可以讀一些學校的書吧?」

當我看見孩子從小一路的學校訓練,我看見很多的鼓勵和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是的,他們沒有專門的人帶領、沒有在下課後密集的特別訓練、他們可能不會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的了科學大獎,但是,我看見他們的自發學習,我看見他們對輸贏的自在,我知道即便這次跌倒了,他不會從此消極或對自己沒信心,因為,學習對他而言只是一個過程,像是玩樂高遊戲的心情,喜悅的。

賽斯談到:「身體意識之主要特徵就是其自發性。這允許它以一種不可置信的速度運作,那是心智最頂級的有意識的部分所無法處理的。它的運作乃由於一種幾乎是瞬間的意識,在期間,知道的東西被知道了,而在知者與被知者之間,可說是沒距離的。」(賽斯書,健康之道, 四點二十六分,p24)

「生命中每個元素的價值完成都依賴那些自發的過程,而在它們的源頭是基本的肯定性的愛,及對自己、宇宙、及生命情況的接受。」(健康之道,四點二十四分,p373)

 我們害怕自發性,因為我們往往將它與放肆、過份及的危險的自由聯想在一起。

我們從小被教以不信任自發性,以為我們一定要能控制自己和我們的環境,我們太強調運用一種知識來超越另一種,我們並不相信人的無意識的部分,因此,我們不但將自己遠離無意識的知識,也帶給自己更多的不信任感,更不相信身體能為它自己做決定。於是乎,一個個新發明、新理論都在強調人的身體的無能和環境的不友善,雖然住的環境談不上友不友善,有機飲食大量被複製了;素食主義者不斷的以冤冤相報恐嚇人,一個個症狀被貼上五花八門的標籤,醫院更多了因為身體的機度無能,各式各樣的抗菌、清毒、好水爭相出頭了,只因我們的環境實在是對人類太不友善。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5540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