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感動我的一句話》我在賽斯的世界。健康
2016/03/02 10:29:55瀏覽666|回應0|推薦7

昨晚半夜裡醒來,我突然覺得想要再重讀這本書~「個人與集體事件的本質」於是,我跟著我內心的衝動。彷彿賽斯本人就在這屋裡,鏗鏘有力地宣讀每一個字,以至於每個字的力量就滲透進我的生命。

離我最貼近的一個集體流行病就是SARS了。當時我在加拿大,而據說當地的病毒就是由亞洲帶來的,所以,我最怕自己就是那一個在多倫多公車上咳嗽的亞洲人。還有,我認識的一位家庭醫生就是其中一位被感染而又幸運地復原的醫務人員,但是,之後他就非常小心翼翼了,在他的診所門口張貼一個告示:「舉凡有發燒和咳嗽症狀者,勿入,請改到附近急診室看診。」還有,每到了流行感冒的季節,這位先生也不看診。於是,看他很多年的病人紛紛轉到其他家庭醫生的地方去了。
這一波傳染病的確天翻地覆了我們以前的認知。
賽斯在「個人與集體事件的本質」提到流行疾病與個人的合作時,他說:「就個人而言,每一個(病毒的)『受害者』或多或少也都是冷漠、絕望或無力感的「受害者」,它們自動地降低了身體的抵抗力。
不過,這種心境不但真的降低了身體的抵抗力,它們還啟動、並改變身體的化學性質,影響平衡而開始致病。許多病毒天生就俱有引起死亡的能力,但在正常的情況下卻對身體的整體健康有所貢獻,與其他的病毒共存,而每一種都促成了對維持身體平衡十分必要的活動。
不過,如果某種病毒被精神狀態激發到更活躍或過度增殖,那麼它們就變成「致命的」了。事實上它們會以那一種方式來傳播,則視病毒的種類而有所不同。個人的精神問題夠嚴重的話,真的會顯現為社會性的集體病毒。
一種疾病的爆發的環境能指出引起這種混亂的政治、社會與經濟狀況。常常這種爆發發生在無效的政治或社會行動--那就是說,某些一致的集體社會抗議--失敗或被認為無望之後。它們也常常發生在戰時,在反對他們所捲入的戰爭的國家。
首先是心靈上的傳染:絕望比蚊蟲或任何一種疾病的外在病媒的動作更快。精神狀態活化了本來可以說不活動的那種病毒。」
絕望也許看起來好像是消極的,只因為它感覺外在的行動是無望的—- 但它在內心煽起了怒火,而那一種傳染能夠由床跳到床,由心跳到心。不過,它只觸及那些在同樣狀況的人。它帶來一種加速,在其中團體行動的確還有一件事可做。
現在,如果你相信你只活一輩子,那麼這種情況看起來會極為悲慘,以你們的說法,這顯然是不怎麼美麗的。
然而,雖然在一次流行病裏,每一個受害者都死了他「個人的死」,但那個死亡卻變成一個集體社會抗議的一部分。那些最親近的「倖存者」的生病被震撼了,而按照流行病的範圍,種種不同層面的社會生活本身也受到了干擾、改變、重組。有時候這種流行病最後終於導致政府的被推翻,或戰爭的失敗。」
(第802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ypai&aid=4858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