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大作戰
2009/05/02 22:33:11瀏覽1187|回應1|推薦14

葉署長今日親上火線召開防疫記者會,針對28名由中國轉機來台旅客,尚未向1922報備之民眾喊話,因為滋事體大,事關台灣防疫的成效和葉某人烏紗帽,和媒體封諸於他身上之「抗SARS英雄」的名號,這回賭上一切也不讓SARS時期的恨事重演。但我仍然認為,台灣離中國太近,而離上帝太遠,這一切在香港發佈黃色警戒後,是否還來得及補救,而外交部和陸委會互踢皮球一事,簡直在草煎人命,因為一旦如1918大流行,新流感的病毒體是人類免疫系統所法抵抗的,死亡人數恐怕會呈幾何級數上升。

而病毒這種﹝類生物﹞真的進化相當快,我們舉禽流感,禽類的生命週期短,病毒寄生在禽類身上的演化相當快速,所有流感病毒體中除了H1N1和H5N1,共有16種,而其中這二種為高病原體,具有人傳人的能力,也因為人類平均壽命遠超過豬牛羊和禽類,因此人的免疫系統也只能藉助於疫苗,過去疫苗的發明主要在於減毒的病原體注射入體內,使得免疫系統能夠藉由淋巴和白血球來阻殺,然而有時人體卻往往來不及反應,要不是太過,就是不足,免疫系統複雜的B細胞轉化過程,無法因應新的病原體(immunological tolerance 免疫耐受性,指的是免疫活細胞接觸抗原性物質所表現的無反應狀態),極可能導致新病毒在短暫時間侵入造成死亡。

克流感能否殺死新流感病原尚是個疑問,新流感在發燒前72小時就具有傳染能力,從旅客下飛機到他回家過了三天才發生發燒,一切都太遲了,甚至今天新聞提到仍有7名旅客未打1922向疾管局報備,我實在不相信葉署長卻可以嘻皮笑臉要大家放心,一切都沒事?

不過民眾面對主要負責機關如此草率,當然就要自我警戒,目前我相信一般民眾最想要獲得的應是口罩,不過我也相信你買不到,這道理很簡單,因為口罩平時不用,所以廠商只負責生產特定的量,而突然發生新型流感如SARS和Swine flu(H1/N1),產能勢必不足,連醫院都得排隊下訂單,可見這口罩有潛力成為期貨呢!

我在醫院拿到二盒一般外科口罩,雖然我不是第一線人員,但我相信也夠了,接下來如何去防範傳染,前些日子,曾有一個個案,一個男性患有TB的患者居然趴趴走,甚至搭上公共交通工具和上飛機,完全無視其他人受感染的危險,我認為今天台灣的防疫的最大漏洞來自人們的﹝缺德﹞!道德教育與利他主義從未在這塊土地生根過,和「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比起來,道德教育與利他主義顯得更微不足道,但何以常看政治人物,滿口仁義道德,表面功夫做盡,卻沒有真正的導正一般民眾為他人設想的那份道德感呢?

SARS時期我有觀察過,小孩、老人、原住民,這三種人幾乎不受SARS的感染,而孕婦也有足夠的抗體去對抗﹝這大概是天性,也是上帝的為維持人類的繁衍,所賦予的機制﹞不過有趣的是原住民人,他們幾乎不受感染,和過去我們許多研究和人們歧視原住民有相當的反差,原住民人的基因反而很好,而漢人的基因反而很差,只要有流行病,幾乎無不倖免,例如鼠疫、肺炎、SARS、狂犬病等,甚至在蒙古西征時,還把黑死病帶入了歐洲。

華人衛生習慣實在差勁,今天我們對於中國人在國外的行徑時有所聞,亂吐痰、亂丟垃圾的壞習慣,更能反應這民族容易遭受流行病的入侵。


過去一年多在醫院配合疾管局的工作,前一陣子疾管局寄來一樣很特別的小禮物,還未拆開來看,以為它是一隻筆呢,不過它是做成筆的樣子就是了。

消毒筆三
消毒筆一
消毒筆二







這隻筆是消毒筆喔,裡面裝有清潔用酒精,打開蓋子它有一個噴嘴。筆外面就寫上Quick SPRAY,像我這種每天醫院趴趴走的人,除了口罩外,也需要每天消毒手部,之前疾管局送這小禮物時,還幾乎要被我丟到垃圾筒,覺得好沒誠意,和我每天配合CDC的業務的辛苦幾乎不成正比,結果這幾天情勢演變如此,我突然想起它的存在,好在我沒把它丟進垃圾筒,剛好派上用場呢,不過我不知道這東西有沒有得賣,現在風聲鶴唳之際,大家千萬要記得,多洗手,也要在接觸他人的鍵盤、用具、或者公共物品,記得對自己的手部作消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el&aid=290962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名火
2009/05/04 08:13
最怕就是人禽都會交互感染,病毒不斷變種,甚至新增傳染方法例如糞便,也許不在今年,不過也不必要過度恐慌,不管疫情到什麼程度恐懼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