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是文化上的中國人
2014/04/24 16:26:33瀏覽725|回應0|推薦0
我不是「文化上的中國人」

我真的有聽過很多人說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但什麼是文化上的呢?比如使用漢字(日本也用漢字,韓國也用漢字,不知道日韓會不會說自己文化上是中國的)。但我要為自己正名,我雖然接受過去幾十年的中華文化,但我一點也不覺得我該和「中國」有任何關係,我不過是一個和林書豪或張德培一樣把中國當成另一個國家的亞洲人

在美國林書豪絕對不會說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出生在美國的黃種人,其實美國人都視為亞裔(Asian),但在籃球場上,他籃球打得再好卻常遭到總教練MacHell 的族裔歧視(黃種人打籃球再好也不會比彈跳能力好爆發力的黑人強),美國專欄作業也認為林書豪是受不公平待遇,因為他要是一場打不好,或一節打不好,下一節就被冰起來。至今我也不曾聽過林書豪自認為中國人或文化上的中國人。再舉個例子,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接受記者訪問,記者問他是否以中國人為榮,李光耀不客氣的回嗆,我不是中國人,我是新加坡人。

同樣,身為台灣人我切身流著的是幾十年的台灣文化,完全沒有任何中國的「味道」,聽到柯文哲說他是「文化上的中國人」或「文化上是中國」,突然覺得很唐突,我希望柯別因為要選市長就可以自己創造出台灣人是「文化上的中國人」這種替詞,因為今天世人眼中的中國別說你不知道,其實充滿了負面的認知,舉凡經濟、科學、智慧財產滿是抄襲山寨,不斷擴軍讓鄰國警戒,我們今天所熟悉的文化,那是幾千年封建時期的文化。大家都知道2008年京奧有一幕,那就是活字印刷,那活字印刷並不是「中國」文化,當時並沒有「中國」一詞,歷代帝王也不曾叫自己「中國」,什麼時候「中國」會變成文化的代名詞呢?

(註:)李光耀:『我不是中國人,就如同甘迺迪總統不是愛爾蘭人。慢慢的,世人會知道,新加坡姓李、高、王、楊、林的人們,外表上是中國人,說著華文,然而卻與中國人不同。他們有中國人的血統,他們不否認這點;但重要的是,他們以新加坡的立場思考,關心新加坡的權益,而不是以中國人的立場,為中國人的權益著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nel&aid=1137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