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治與獨裁
2015/12/25 12:58:59瀏覽698|回應2|推薦19

  日前國外的友人看了陳長文的大作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問我:

I have read this article from FB. What do you think with such mayor in Taipei?

  我很感慨地回她:

  孔子有云: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意思是說:一個君子不會因為一句話就重用(相信)這個人,也不會因為一個人(學問或身分的高、低)就不相信他的話。

  可惜大多數的我們都會 "以言舉人",被外在的條件所蒙蔽,往往只看一個人的學歷,就相信他的能力;因此,在台灣只要打著T大、醫生、律師...的招牌,就可以 "騙過" 很多人。像柯文哲這類的人,大概也是在這樣的 "文化" 下當選的。

  其實,這種人很危險!因為他們在 "學歷" 上的 "成就" ,讓他們自認為 "很行" ,因而自負、自以為是,造成高傲、否定他人、目空一切,而成為陳長文大師所說的 "追殺法治"的人。

  柯文哲其實只是在他有限的醫生領域裡活著,既無行政經驗,更無行政觀念,所以會:目無法紀。這也是我們民選首長最大的問題!他們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權力有多小,而以為自己有無上的權力,最後就是以己意摧毁制度,也摧毁法治,將國家、社會帶向 "人治",而成為另外一種實質的獨裁。

------------------------------- 

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

 

2015-05-11 01:43:29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這幾月來,看到柯文哲及他的市府團隊,以所謂的「廉委會」為前驅,用各種粗糙方式,打擊前手政府。

 

大家以為那刀子只是向著馬英九和郝龍斌的心裡的那一口清廉剮,不是的,柯市府正在炮烙台灣這些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法治。

 

或許,有一些人因為討厭馬英九的政治立場,看見柯文哲一股股牛勁把馬英九的清廉往死裡打,即使越了法的規範、法的精神,依然額手稱慶。

 

或許,有一些人,則覺得事不關己,是啦,柯文哲霸道濫權,也許馬英九受了一口冤,但那又怎麼樣?六月雪是下在馬英九的屋頂,我家屋頂可沒下六月雪。

 

或許,另有一些人,雖然憂心,但見諸柯文哲的高民調、高人氣,不敢攖其鋒,只好噤聲沉默,由他強橫。

 

但大家沒有想清楚的是,法治精神一旦被支解,台灣也就不用奢談什麼公平正義。有人以為柯文哲踰越法治、打擊財團,大快人心。不是的,踰越了法治,就是回到人治,法治之存,就是在對應對於人性濫權的節制。

 

柯文哲和他的團隊,在有法律約束的情況下,都已視法為無物了,一旦我們都對柯文哲變本加厲踐踏法治而噤聲不語,解放了他們的濫權傾向,那才是台灣真正的災難。

 

在這一連串的風波中,最關鍵的一句話,其實是柯市府的法制局長說的:「合法不合理」。這句話一針見血地說破了柯文哲不尊重法治的赤裸新衣。什麼叫合法,法是一個客觀的標準、裁量的準據;什麼叫合理,理是存於人心的主觀判斷,合你的理,不一定合我的理。

 

當柯市府一會喊拆蛋、一會喊移送,準據的不是合法,而是「合理」,而是「社會觀感」時,問題就來了,這「理」憑什麼是柯文哲說了算?這「社會觀感」什麼時候和柯文哲的「個人觀感」化為等號?

 

法治精神之所存,就是我們不相信那些虛無不定、因人而異的「合理」、「觀感」,所以將之固化為法,用以裁斷是非,排解紛爭!

 

台北市民選出柯文哲當市長,不是當皇帝。市長必須在法之下,皇帝才能居法之上,不是嗎?如果下一任市長,也仿柯市長的做法,把柯市長經手的每一個案子,都用「不合我的理」、「違反我的社會觀感」為由,一律打成貪汙弊案,把法治踐踏腳下,柯市長能接受嗎?

 

這篇文章,筆者話說的很重,因為真的是覺得孰不可忍。

 

最後,我想引一段大家耳熟能詳的話作結,一位德國神學家馬丁.尼莫拉說的。

 

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沒站出來說話-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要追殺我

 

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

 

大家以為柯文哲追殺的是馬英九?不是的,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是台灣人民安身立命的最後保障。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moon1951&aid=40167065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4 10:35

大哥您說得太好了

祝您新年平安如意哦

忙裡偷閒來看大哥一下

不好意思很久沒有來看您了


blue phoenix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6-01-14 18:02 回覆:

謝謝小妹百忙中撥冗來訪推薦及回應!

受您恩寵前來探訪,甚為感動!

敬祝闔家平安健康!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7 12:56
這是個專業的時代,換個領域就必須從零開始。醫學專家不一定能在政治上同樣受人肯定,如果不虛心學習跟常人沒有不同。
植物(晴晴--好可怕)(sunmoon1951) 於 2015-12-28 12:51 回覆:

多謝雨田的來訪推薦與回應!

隔行如隔山,換個領域確實要從零開始;特別是這種很專業的人,缺的部分就更多,虛心學習是必要的!

可惜似乎看不到他的虛心,看到的都是他的無知、無禮與蠻橫--是他的錯:不是他聽不進諍言,就是他用不對人,或者是有才的人不願與他共事。

其實身為首長(無論是總統、院長、縣市長),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知人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