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耕
2017/03/02 07:07:00瀏覽1733|回應21|推薦186

宜蘭常下雨,下到惹人嫌。每當一片天灰地暗時又聽聞中南部總是藍天白雲就更加鬱悶。

不過,最近重新評價蘭雨,覺得這惹人嫌的雨水其實是甘霖,求都求不來。

媒體報導,有些縣市因水源不足,鼓勵農民一期稻作申請休耕。一年之計在於春卻春耕不得,太不可思議了。

乾兒子在台中念大學,年後開學不過幾天,竟已限水二次。姪女在台北上班,租屋新莊,據說也將啟動限水。

盛夏未至,水情告急如此,若殷盼的五月梅雨變成沒雨,難以想像民生如何運轉。

宜蘭沒有水庫,卻不曾鬧過水荒,蘭雨居功厥偉。

近日外走路運動,放眼所見,到處水汪汪,鄉親的春耕是蘭陽平原三月的律動,好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938283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宜蘭...
2017/03/14 21:52

最近十年的 宜蘭, 真的讓人感覺越來越陌生.

遙想 15~30年前開車往返台北市跟宜花兩地, 不是 濱海台2 就是 北宜, 道路不是很彎就是很遠 ( 濱海公路要繞很遠, 北宜公路距離較近 ), 當時宜蘭給人的感覺, 就是淳樸的鄉村風情...

如今的宜蘭田野之間, 遍地種滿了巨大的 別莊....還真的很 殺風景.

還是到山上, 看看藍天綠地比較舒服...

週二愉快開心(ㄏㄏ、ㄎ、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15 13:26 回覆:

有土斯有財,為了錢財利益,田地日漸變少變小似乎是必然之事。

再說,雪隧通車之後,宜蘭成為台北的後花園,在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蘭陽平原種棟別墅,有空再過來度度假,多好多美。所以,好多好多有錢人都來宜蘭種深宮別苑,有的房子空著沒住人,那是度假用的,有的房子住瑪麗亞,負責打掃、拔草,也是度假用的。

目前住家附近就有這麼一棟別墅,平時大門深鎖,假日年節一到,庭院就會停滿轎車,樓上樓下的燈全部打開一室金碧輝煌,游泳池內大人小孩的喧嘩聲穿牆而出,用餐時間到,外燴的專車準時抵達送餐。您可能好奇我認識這家人嗎?要不怎對人家的種種瞭若指掌?

哈哈,平民小女子當然不認識這一家好野人,只因天天外出運動一定會經過此棟別墅,一切眼見為憑。

現在,宜蘭類似這樣的房子到處都是,而且還繼續大興土木中。別說您覺得宜蘭好陌生,老宜蘭也都快認不出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2 23:23

令人懷念的故鄉風光

謝謝讓我回味一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13 12:36 回覆:
這樣的田園風光正日漸消失中,現在流行在田裡「種房子」,而且一棟比一棟大,一棟比一棟豪華。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01:31

天光水影,是最美的人間景色。

看到還能耕種的水田,內心都是一份感動。

鋪上了水泥,土壤再也不能呼吸。

週日半夜走進家門,屋外開始雨聲淅瀝,我也開始感冒咳嗽。

這幾日都沒走出家門,小病痛也讓人對生活全無興致。

就聽著屋外不停的雨聲,應可稍解春耕乾旱之苦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10 12:56 回覆:

「我們」的居住地都挺愛下雨,宜蘭已連下好多天了,多日不見天公好臉色。

今天報紙報導高雄也要限水了,雨老下錯地方。小小的台灣,同一時間,有的縣市雨下不停,有的即將缺水,便與不便都深深影響著民生。

也許是旅途勞累,加上一返台又碰上濕冷的天氣,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多休息多喝水,最好是看醫生啦,這樣才能早一點把感冒趕走,祝福早日痊癒喔。


雲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春雨還有梅雨吧
2017/03/08 19:33
確實今年暖冬,以至於雨水較少,再來只能期待春雨和梅雨了!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8 21:18 回覆:

自去年入冬直至今年春來,宜蘭以陰雨天居多,稻田處處水汪汪,春耕順利,已近尾聲。倘中南部也能下幾場春雨,或能紓解旱象,若等梅雨,恐怕部分農作又大受影響了。

謝謝居士來訪,祝福春日安好。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7 14:50

下午好啊 梅子姐姐

哇.這綠油油的一片,讓人看了心情開朗啊..重點是五結的米..好吃..沒啦沒啦.又劃錯重點滴丸子家啦..哈哈

還有哦..昨天婆婆也在問老爺說..我們這兒會限水嗎..老爺立馬拿手機找出全省水庫安全量..幸運的是..丸子家這兒啊..目前都還是用水無虞喲...但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的概念是一定要滴啦..哈哈

末了..雖然這陣子的天氣實在很春天後母心,但是啊.落雨時,撐傘,大日頭時也撐傘..就讓我們享受這大自然的恩澤也是件很不錯滴事情喲..您說是吧..哈哈!!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7 16:45 回覆:
如果沒有記錯,丸子家的麻吉友人就是住五結,所以這次肯定是劃對重點囉。愛你喲!  
還有呀,如果也沒記錯的話,丸子家居住地也超愛下雨,對吧?大笑
所以,妳很幸福地可以有陽光又有雨水,把傘撐高高永遠不會錯。
近日又是綿綿細雨的天氣,但願水庫能有所進帳,以確保用水無虞;此乃民生基本訴求,應付詭譎的社會已很辛苦了,要付費的水電若也讓人苦惱,就太心酸了。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6 19:15
映著雲天.遠山.樹影.農舍的秧田,帶來春的氣息
非當事人確實感覺不出年後的不見綿綿春雨
宜蘭真是好地方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6 21:13 回覆:

說實話,在今年春耕之前,我對宜蘭冬天陰霾霪雨頗多怨言,非常羨慕中南部總是陽光普照。直到日前媒體報導,中南部有的縣市長達一個月不下雨,水庫水位下降,乾旱現象影響諸多農作生長,甚至影響第一期的插秧,而北部部分地區也將於夜間限水,時序三月,就已缺水如此,相較之下,宜蘭因陰雨連綿,農作依節氣一一上場,運作正常。

這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以後若是朋友來宜蘭遇雨,我會自在地告知這是宜蘭特色,再也不會感到困擾了。

感謝您的來訪,祝福春日安好。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09:39

上星期返抵國門後天天下雨

到昨天才見到陽光

我不知道原來北部已經鬧水荒啦

宜蘭多雨勝過基隆

這次旅遊我曾到菲律賓的Banaue

那是世界著名的稻米梯田景觀

也是天天下雨經常處現一片霧濛濛的景象

我雖然陶醉於它的美景

但一出門就得淋雨是我無法忍受的地方

離開山城一到海邊又是豔陽高照的炎熱天氣

相隔百里兩極化的天氣極為有趣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4 19:17 回覆:

哇,您又再一次旅遊歸來了,行動力100。愛你喲!   

228連假,台灣也是北冷南熱,有旅客從台北穿著羽絨外套南下,據說一路脫衣,脫到墾丁只剩短褲及短袖上衣加太陽眼鏡,小小的台灣,冷熱也是如此分明呢。

氣候由地形、季風等多項因素影響,各地自成特色,例如竹風蘭雨即是。不論居住何處,也許應試著去喜歡、適應當地的特色,如此,風來雨去不過只是尋常步調,習慣了,才是道道地地的故鄉人。

旅行則是例外中的例外,行程中倘能一路晴好,是老天最美好的恩典。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22:26

基隆情況類似宜蘭

當我們在羨慕別人的藍天白雲

別人尚且渴望基宜的空氣清新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3 20:44 回覆:

基隆有「雨港」之稱,「竹風蘭雨」也曾是地理的教學內容,基宜的雨是「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大笑

比起中南部的空污及旱象,的確讓人分外感恩連綿不斷的雨水滋潤,灰灰的天色也是歡喜,偶而出現的藍天白雲變成奇蹟,要擊掌歡呼。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耕
2017/03/02 21:38

天光水影,

宜蘭果然水水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3 20:29 回覆:
宜蘭大約在入秋之後,「水中央」的美景會持續到翌年的春耕,不侷限於何處,隨意逛逛,驚豔的視野在田間迤邐。尤其宜蘭的秋冬總是灰灰暗暗的,襯得「水中央」更有意境。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20:57

宜蘭最令我稱許的就是隨時都可能蘭雨綿綿無絕期~

使得四季常保青山蒼翠,稻作鮮盈~

看看你的照片中處處印證一畦畦稻田山光水影宛如人間仙境愛你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7-03-02 21:16 回覆:

蘭雨若能靈知,一定開心遇到知音了,夢老師喜愛它的連綿呢。

對老宜蘭來說,其實挺羨慕總是藍天白雲的縣市,那麼陽光,那麼晴好。可是今年竟有農民春耕缺水,不由得珍貴宜蘭下不停的雨了。告訴自己,灰灰土土的天地也很可愛,一知足,走起路來特別輕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