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小路
2009/12/18 08:54:18瀏覽1141|回應15|推薦110

車抵蘇澳,媽媽拉了車鈴,牽著我下車。日頭已在中天,亮得讓人睜不開眼,媽媽撐起陽傘,牽著我往白米甕的方向前進。  

走出市區,媽媽將我的手牽得更緊,因為我們即將穿越碎石工廠林立的道路,那兒卡車出入頻繁,險象環生。這段路上,媽媽很少開口說話,她總是全神貫注盯著橫衝直撞的大卡車,直到走出漫天風砂塵土飛揚的路段,步入林蔭夾道的小徑時,她才如釋重負地鬆開我的手,收起傘,拿出手帕拭去我臉上的汗漬,拍去我身上的塵土,才繼續往舅舅的家前進。  

之後,媽媽就會打開話匣子,忘情的說起屬於這條小路的故事,她的故事雖千篇一律,但我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我最愛聽的一段是,當年阿公看中媽媽的福相,在爸爸許多的相親對象中,獨排眾議,挑選她成為家中長媳。一個無憂的十九歲少女,從此走入一個大家族,周旋在二十多人之間,外加一群群的雞、鴨、火雞,還有兩圈的豬仔。  

家務、茶事農忙,使得媽媽一年難得回趟娘家。所以,當她被允許回娘家時,即使舅舅的家路途迢遙,在交通不便的年代,不免日曬跋涉;後來弟弟出生了,背上還要背一個,媽媽還是欣然的牽著我一同出發。  

還好,路上有媽媽長長的故事及不時從樹林探頭輕躍的猴子吸引,我從來不曾喊累,不但磨練了我的腳力,也越發懂得心疼媽媽有如此難得的機會。忙得像顆打轉陀螺的媽媽大概忘了,其實我很早就出現在她的故事中,見証了她的汗水和辛勞。   

在大灶前幫忙添柴火,到坡地割豬菜、挖地瓜,上山撿柴,我都是媽媽的得力助手,而最苦不堪言的是陪她去採茶。採自家的,採鄰居的,採完這山換那山,春茶採完接夏茶,…。每回都被惡毒的太陽曬得頭昏眼花,汗流浹背,越採就越氣,越氣動作就越快,所以媽媽採茶從來沒贏過我,因為她總是心平氣和的一上一下採著。  

多半時間,我都是站在媽媽的背後,看著她彎腰撿這拾那的身影,看著她挑擔扛柴汗溼衣衫的背影,她一逕拉起包頭的大花巾的餘角拭去汗水,從不曾說個「苦」字。一個在家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嬌嬌女,進了婆家幾年的光景,殺雞宰鴨變家常便飯,滿山遍野挑著擔也能健步如飛。  

最近一次陪媽媽去探視舅舅,是由外子開車送我們回去。兒孫成群的媽媽,回到這條承載她的童年、青春的小路,情不自禁又在車內開講「說故事」。

睽違多年的故事,再度細細聆聽,頓覺媽媽的苦,都已回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5219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09/12/19 22:27

青春小路..盡是溫馨與感動.....

天啊...寒冷的羅東..聽到吾皇....哈哈...哈哈...倍感溫韾....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22:57 回覆:
前天寒,後地動,吾皇再度駕臨,就覺災去難離,天下太平,容小女子再呼:吾皇萬歲萬萬歲!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2/19 17:59

琪仁吉祥

媽媽的無怨

媽媽的苦

只有兒女 最清楚

因媽媽從來不知苦

謝謝分享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18:59 回覆:
媽媽從來不知苦,這是自己當了媽媽之後的心得,所以就加倍疼惜母親,渴望把她的苦化得更淡更輕,輕得隨風而逝!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9/12/19 17:46

青春的 小路上

有惜福認命的足印

代代傳承

有淡淡的茶香

有幸福的回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18:53 回覆:
真好,奇異果老師品出,是傳承的茶香,讓母親的苦回甘有韻。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沾溫韾
2009/12/19 17:34

又來美美的青春小路...

感受人間溫暖...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18:50 回覆:

感謝貴人再訪青春小路,讓這向來人跡罕至的小路,頓時熱鬧不已!

吼!淒風苦雨的羅東,簡直寒徹骨,吾皇請保重龍體啊!


★Hope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走幾回也不累
2009/12/19 13:26

溫暖的青春路,再多走幾回也不覺累。

文章感人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16:27 回覆:
季節對了,還有一路的野薑花相伴,一旁野溪潺潺奔流,的確是條充滿回憶的小路。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的故事~~
2009/12/19 07:47
琪仁早安~ 每次聽到的分享

都是那麼地溫馨與幸福~~

在這條路上  勾起媽媽數不清的回憶....

也真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所以  要常常誇讚媽媽


琪仁妳真是的幸福  可以牽著媽媽手

聆聽一遍再一遍的故事

妳太幸福了啦~~!!

寒流來可別去"風城"太冷嘍~!!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10:00 回覆:

呵呵,剛送小女兒去搭車,她去風城找姊姊去了。就全副武裝呀,毛帽、手套、圍巾、口罩,就從頭包到腳,像顆粽子,密不透風啦!

姊妹兩感情好,她們有不同的談話調調,所以刻意讓小女兒單飛,去找姊姊聚聚,老媽就識相顧家囉!

真的真的很冷,保重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載承記憶的小路
2009/12/19 02:50

每個人都有這麼一條青春小路

妳的文采,讓小路有了生命.

謝謝好文分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09:53 回覆:
只想讓媽媽的青春重現,嘗試著稀釋媽媽吃苦當吃補的歲月。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18 23:48
加油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9 09:51 回覆:
感謝熱情相挺!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足跡
2009/12/18 19:34

沒有經歷過的事,很難理解個中滋味,有甘有苦.

總是聽說採茶姑娘,總是聽說茶山對唱,想像的是一幅幅浪漫美景.
卻沒有想過這其中的辛勞.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8 20:38 回覆:
琪仁曾是採茶姑娘,茶的一生,都曾參與,感情很深,卻不敢寫,因為家人的苦心、汗水都在其中,得點點滴滴的排遣,或者才有勇氣說說那一大片茶園的故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2009/12/18 19:23

在成長的路上

有媽媽的照顧

在學習的路上

有媽媽的陪伴

在青春的路上

有媽媽的支持

在心裡面也有一條路

走著媽媽慈愛的影子

在漫漫人生的路途上

媽媽則是永遠的燈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09-12-18 20:25 回覆:
手抱孩兒方知父母恩,正是這樣的體會,總是加倍加倍疼惜自己的爸、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