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樹一幟
2018/10/16 00:07:00瀏覽2256|回應16|推薦156

這棵欒樹,是9/25傍晚散步途中遇見,一樹金黃耀眼。

這是另一個角度。

昨兒(10/15)好不容易雨停,午後出門放風,又被同一棵欒樹迷住。

整棵掛滿鵝黃青綠的蒴果,前所未見。

鑽進樹下張望尋找,完全找不到褐紅蒴果蹤影。

欒樹蒴果會漸次變紅變褐,可這一棵全然不變,是突變嗎?

放眼滿街已然紅透半邊天的欒樹,堅持本色的這棵,無疑是獨樹一幟。

PS:此棵欒樹確實獨樹一幟,始終未變色。(107.11.10)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7911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18:16

我家附近小學旁種的欒樹也轉變為赫紅色了~

一顆一顆掉下來,我會撿兩三顆給小籽籽玩,

他會用手指頭捏阿捏的... 玩得很開心!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1-10 18:35 回覆:

入冬,該是欒樹謝幕的時候了,蒴果漸漸凋零,葉子慢慢變黃飄落,然後整棵樹光禿禿,也是一番風景。須待春來,嫩芽抽長,讓人再次期待國慶前後的花開。

泉感冒痊癒了嗎?要好好保重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23:32

很有趣,觀察入微

連樹也有與眾不同,天賦異秉的大笑

我很喜歡這樹,有著台灣的味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25 17:11 回覆:

欒樹好像是台灣特有,大約在雙十節前後開花,又名國慶花。
花朵小小,好像小煙火。

花開之後轉成蒴果,一般是紅色的。

我遇見的這棵,是多年來僅見,一樹青綠蒴果,始終不變色,相當特別。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4 10:58
村邊獨樹一幟的這棵欒樹,花開一季,草木一秋,很多風景都會褪色。

不過,這樣的色彩倒與它所在的村莊和四圍的景物很相宜。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24 19:06 回覆:

從這棵欒樹邊走過的人來來去去,大家也許見怪不怪,期間,只看過一位男士車停路邊,帶著相機及手機專注為這棵欒樹拍照,或者,他也看出這棵欒樹與眾不同。

不論蒴果變不變色,只要這棵欒樹生命欣欣向榮,就有機會欣賞它在季節遞嬗的容顏。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7:35

這棵顆欒樹好茂盛。

梅姊拍的漂亮!!裝可愛(害羞)

星期日在虎頭埤看到的欒樹也有綠色蒴果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23 20:39 回覆:

虎頭埤有綠色蒴果的欒樹也是整棵滿滿都是青綠色的嗎?

其實,今年已拍過多回欒樹,但都拍好玩的,沒打算發表。直到欒樹枝頭呈現褐紅色時又遇到這棵怪怪的不變色的欒樹,覺得稀有,才放上來留個紀錄。恰巧,之前花開拍下的未刪除,拿出來比對更明顯。

這棵欒樹是意外發現,若沒忘記,明年還想看看這棵欒樹的蒴果變不變色,若依然不變,就是它的特質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3 13:19

果然是獨樹一幟啊!

我也拍了欒樹

但是在部落格裡走一遭

我決定就放在檔案夾裡就好

因為我拍的欒樹都閃不過雜亂的電線

唉~中壢這邊的街道,還是有滿天的電線掛著!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23 16:22 回覆:

Anita客氣了,電線桿確實是破壞畫面的討厭鬼,躲不開時,不妨就把它擺在順眼的位置,說不定有輔佐之功喔。倘若有天台灣能夠電線全面地下化,那麼,視野該是多麼美好呀。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類...
2018/10/22 09:44

如果照我許多年來的觀察, 應該是屬於 基因/個人體質 ( 某棵樹的體質 ) 不同而導致吧.

我就見過許多情形, 例如一大排的 楓香/青楓 這些落葉樹, 到了冬季, 多數都變 紅/橘/黃色....其中就是會有幾棵, 一直都是綠色....死都不變 ( 部份綠色還是掛著, 以及許多綠色然後因為風吹而掉落 ).

只是, 冬天還不變色的樹, 從來不會去拍, 哈.

週一愉快.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22 19:17 回覆:

這一棵蒴果還不變色的欒樹是意外發現。近日再走過去瞧瞧,依然不變,只是黃葉變多了,蒴果也直接掉落,應該如您所說,是那棵欒樹的基因體質。

大自然真的很奧妙,以後路過那裡,我可能會沒來由地對那棵欒樹行個注目禮,明年此時,它變是不變?

祝福闔府平安喜樂。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02:35

的確是一棵令人好奇的欒樹!

同樣開黃色小花, 別棵的蒴果是絳紅色, 獨獨這棵是綠色的蒴果, 好奇接下來會不會變紅?

靜待琪仁為我們揭曉~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17 17:05 回覆:

的確很特別,他的花期與大家是一致的,並未晚開。

而其他的欒樹蒴果變色,也是一串一撮漸紅,接著轉褐,然後飄落,不是一樹同時轉變的。

所以,這一棵竟然維持著整棵全然青綠的蒴果,獨特極了。他就在我散步的路徑上,個人也非常有興致想知道他到底如何變化。不論變或不變,待蒴果落盡時就有答案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5:35

會紅啦

假以時日,約再過1,2星期它還是會紅

它應該是屬於慢熟型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16 22:27 回覆:

再過1,2星期我會留意看看。只是,目前這棵欒樹的蒴果也是一直掉耶。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2:07
樓高....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16 22:24 回覆:

樓不高啦,是欒樹高。大笑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1:58

中午好啊 梅子姐姐

這顆很堅持的樹...丸子家忍不住要來給它按一百個讚ㄟ!!

因為啊...這樣路人甲就能在相同的季節看到不同的美景...有紅有緣有黃..人生才精彩啊..沒啦沒啦..一整又亂入囉..哈哈

以及啊...用心看路邊.不是不是啦..是用心用眼用愛看世界..世界會更美麗迷人喲!!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10-16 22:23 回覆:

丸子媽太優了,完全畫對重點,是,就是用心看路邊咩。大笑  

其實呀,前天是不小心看見,騎機車,咻就過去了,但就覺得怪怪的,整排都是變紅的欒樹,怎會有一棵看起來是黃黃綠綠的,當下心想,那會是甚麼咧?這路又不是不熟,怎會出現我沒看過的東東?

於是,不猶豫,馬上車停路邊,折返看看,一看不得了,這不是之前拍過的那棵金燦燦的欒樹嗎?怎麼大家都變紅蒴果了,他還一身青綠。不死心,真的鑽進樹下看個仔細,係金耶,找不到就是找不到,統統還沒變色。雖然天色土土土,還是拍拍拍,很幸運的是之前拍的竟然沒刪掉,於是找出相同角度的比對一番,讓自己再快樂一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