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
2018/03/05 00:07:00瀏覽1725|回應21|推薦111

這花,據說原本叫木瓜。

 

後,因被水果木瓜占用其名而改稱寒梅。

雖有梅字,卻與梅花毫無關係。

倒是寒字點出,越冷的季節她越開花。

據說,市面上十盆寒梅有九盆是出自宜蘭,難怪居住外縣市的幾位朋友說未曾見過。

寒梅是春節應景的花卉,十分喜氣,日照充足,花色尤其紅艷。

寒梅枝梗有刺,不敢撩進花田,只學螃蟹在田埂上橫著走隨拍。

一度升起煩惱心,無法細說細數每一朵,太多太多,太美太美,但隨即放下,能遇見花開的美好就是幸福,何苦自尋煩惱。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11076238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2 01:23

歡歡喜喜看花開

平平淡淡過生活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22 19:22 回覆:

日前再走過這一片寒梅田地,發現主人正進行整修,每株都只留主根,冗枝全部剪除,這樣的準備,應該就是等待新年花開了。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18:27

這是去年在上海交大拍到的,似稱貼梗海棠,有幾分相似度。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21 21:04 回覆:

若是貼梗海棠,可能與我拍到的寒梅是同種不同款吧,細看葉子,幾乎是一樣呢。

好比櫻花,有八重櫻、吉野櫻、墨染櫻等等,植物一經改良或嫁接,就可以長出不同花色,寒梅應也是如此。

感謝您的來訪,祝福春安。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1 23:54

蛤~~真的叫木瓜?!

我家以前有買過這蠟梅的盆栽~

很耐~可以開很久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12 22:01 回覆:

瞧,果實真有木瓜的樣子呢。

不過,還好名字被水果木瓜搶走了,開出那麼美麗的花朵,還是寒梅相襯。

枝桿上的刺,看起來剽悍極了,「耐」似乎就在其中哩。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6:23

第一次見到。

說起來,大自然原來有許多花葉不相見的植物耶,

彼岸花是,木棉是,這木瓜花看起來也是?懷疑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11 13:11 回覆:

有喔,寒梅有葉子,不多就是。不像木棉,葉子落盡才開花。
這樣↓,算有葉子嗎?大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8 23:59
對她充滿同情 , 為什麼總是被誤解呢 ?  (低頭委屈 尷尬 )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9 19:29 回覆:

噯呀,這寒梅可是最佳的「轉型」代表了,還好花開得貴氣又正,禁得起轉呀。大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8 04:34

原來此花不常見,難過我沒看過

它給我的感覺是雍容華貴的,甚美~~

是說,還好它改名了! 不然木瓜真是跟它連不起來阿!!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8 13:58 回覆:

也許大家對木瓜已有先入為主的看待,所以,寒梅若以木瓜為名,真的是太奇怪了。

過年期間,在花市應該可以看見寒梅的盆栽,應景喜氣的花卉總是特別討喜。

祝福春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15:04

喜見複瓣品種,看起來豐蔚美滿。我們這兒的單瓣花也開了,

今年花期比連翹早了ㄧ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6 19:08 回覆:

謝謝雨僧姊來賞花,春到百花開,繁花似錦,惦著您今年是否再訪華盛頓大學?享受一季無聲的繁華。 

祝福春安。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14:12

寒梅朵朵開,紅嫩的花瓣很秀美,當盛放時,暖暖的春風迎面吹,

身邊的寒梅朵朵開,紅嫩的花瓣滿樹和嬌爛漫紅,

正是萬枝丹彩灼春融的最佳寫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6 18:41 回覆:

謝謝航迷大哥來賞花,“萬枝丹彩灼春融”給了寒梅最佳註解。

春來,雨變連綿了,風變輕柔了,萬物滋養,生機處處,祝福春安。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6 00:12

我也拍到了2月14日拍的

我們這兒的人說它是"長壽梅"?

002

啊 我昨天也拍到 "鐵海棠" 或稱"萬年刺"

分享看看吧~

1320856_mh1520154087641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6 11:46 回覆:

長壽梅這名字好貼切,作為春節的應景盆栽,這名稱是多麼吉祥呀。

那萬年刺的刺看起來驚悚極了,應該不會有人不小心被刺到吧?大笑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兒有更多information
2018/03/05 23:00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44892/ 

被古人稱為「貼梗海棠」的寒梅,根本不是海棠。兩者雖同「科」,但既不同「屬」,也不同「種」。海棠是薔薇科蘋果屬,貼梗海棠則是薔薇科木瓜屬。也就是說呢,寒梅不是梅花,不是海棠。它是薔薇科木瓜屬的溫帶落葉性灌木,學名叫做Chaenomeles,英文俗名叫做Flowering quince。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8-03-06 11:42 回覆:

謝謝Apple為細說添入更詳細的說明,這寒梅的身世(名字)好迷離呀,是薔薇科木瓜屬的灌木。  

您好久好久都沒再出數學題給大家動動腦了,甚麼時候再來一題呀?大笑   

祝福春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