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亥革命,早產的中華民國!
2010/10/11 00:22:56瀏覽1962|回應20|推薦171

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辛亥革命距離現在才99年,並不遙遠,在雙十節這一天,讓我們以一個中華民國國民的身分,來反思這段悲壯的建國歷史!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並未直接推翻滿清王朝,其後還有各省慘烈的響應起義,以及複雜的國內外談判與折衝,但武昌起義為何在歷史上具有如此關鍵地位?原因是這一役乃履戰履敗的革命軍在中國終於打開了一個劃時代的軍事缺口,並且在全國點燃了革命的燎原烈火,終至結束滿清二百六十八年王朝。取而代之的中華民國,則是象徵中國二千多年帝制的結束,比歷史上任何一場改朝換代革命來得意義重大!

大家是否思考過一個問題: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國民革命,辛苦建立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意義如此重大,為什麼建立共和之後的中國,命運如此坎坷,國家並未因民主共和而強盛,人民安居樂業?

我想一般人直接可以回答的答案是:軍閥割據、日本侵略。沒錯!這是答案之一,但這樣的回答還不夠細緻,也不夠根本。

事實是,偉大的辛亥雙十誕生了一個早產的中華民國。雖然在中國內部,知識分子與軍隊對推翻喪權辱國、腐敗清廷政府的革命已有相當支持,但尚不能謂之形成共識,更別提一般黎民百姓對國家大事的無知與不瞭解。

最重要的是,中國是個施行二千年帝制的國家,封建思想深植人心,民主政治容或已在國內發芽,孫文綜合西方國家經驗而著的五權憲法,固然宏偉,但畢竟是沒有經過實地驗證與國內知識分子廣泛的研究討論(那個殺頭的年代,難矣!)的學說,這個以一腔熱血融合西方經驗寫出的中國憲政藍圖,在突然勝利的革命槍聲中,在億萬中國人對國勢混沌不明裡,就這麼啟動了。

一個帝制慣了的國家,人民沒有民主的概念和經驗,1912年按照美國的模式搞起憲政來,其實一切是那麼的慌亂而倉促。

逼著大清王朝遜位的軍頭袁世凱,在當上大總統後竟然意圖搞回帝制,我們以今天角度看來或許難以想像,但以當年中國的時空背景,有人想回復帝制,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而擁兵自重、割據傾軋的軍閥,在他們心裡完全不瞭解什麼是民主政治、國家未來,偏偏這些人又掌握了國境之內主要的軍事力量,共和國政府如何能夠穩定推行憲政?

「混亂」,是中華民國建國初期最貼切的形容詞。舊的價值突然崩解,新的價值是什麼?或許有人想得到,但路途有多遙遠?有多艱難?沒人知道!

如果不是清廷對君主立憲毫無誠意,不會有那麼多人轉向支持革命,知識分子在支持立憲與革命的轉折過程,可以看出帝制思想在知識分子當中是多麼的根深蒂固。

革命黨人用鮮血和熱情推翻了腐敗的清廷,在混亂、奸險的國內局勢與權力妥協之中建立共和國,無法快樂的迎接國家未來,有史學家就認為,主因在於當時的中國對於建立民主共和還沒有作好準備,辛亥革命誕生了一個早產的中華民國。

早產的新生國家沒有保溫箱可以呵護,原本積弱的國勢、以及糟糕的運氣─我們擁有世界上最恐怖的兩個惡鄰:剛剛共產革命成功、急著輸出共產主義的蘇俄,和剛剛明治維新成功,亟欲武力擴張的日本帝國。這兩個萬惡的鄰居,不僅在清末的中國東北大打出手(日俄戰爭),打完了重新分贓在中國東北的利益;這兩隻惡狼還分別在中國搞反動勢力、顛覆政府、武力脅迫外蒙古公投獨立、扶植滿州國。

蘇俄對共黨勢力的支持、日本直接的侵華戰爭,都帶給中國人無盡的烽火與苦難!中國後來的內戰與分裂,實與辛亥前後百年的歷史和戰亂息息相關,其實就是紛亂局面的延續。而中國兩岸分裂之後造成的影響是:一邊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一邊是驚弓之鳥的國民黨實施高壓統治,兩邊都為了穩定政權而使中國自辛亥革命以來的民主嚴重倒退。

但是,民主革命,怎麼樣才叫做準備好了呢?中華民國的誕生,如何才算是足月產呢?呵!大哉問!我想大概沒人說得準吧!我們以後見之明的角度回顧歷史,總是能分析出一堆的國家興衰成因道理,但在那個國將傾覆的千古危亡之秋,誰又能料想得到呢?歷史,總是這麼出人意料的發生了!

民主,是一個需要漫長學習的課題,是一條長遠的道路,她是過程、也是境界!如果需要一百步達到這個境界,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有五十步要走;大陸,還有將近一百步。老牌君主立憲民主國家英國,經過了數百年的憲政改革,才有今天;美國運氣最好,承襲了英國的民主素養,加上是同質性高的冒險犯難新移民,以先驗性的體質建立總統制民主國家。而美國得天獨厚的在地理上有單純的鄰國,得以遂行「門羅主義」光榮獨立,穩定壯大。我們中國不同,中國是個古老的民族、古老的文化,又強鄰環伺,一夕丕變,痛苦紛至沓來,民主這條路,走得好辛苦!

革命先烈們為民族的存亡拋頭顱、灑熱血,以堅強意志、前仆後繼犧牲建立中華民國。儘管早產、體質不佳、運氣多麼不好,她辛苦的、實實在在的走過了九十九個年頭。今天享受民主憲政、高喊某某人凍蒜的我們,當思民主憲政之得來不易;對於中華民國艱辛建國史頁、先烈志士犧牲奉獻精神,更是不能遺忘!

國父或許未曾想過中國會分裂為兩岸,但他一生追求中華民族自由平等均富的宏願,仍是兩岸中國人持續奮鬥的方向。期待未來,大陸實施民主制度,台灣也能捐棄成見,兩岸真正從人民利益出發,共同邁向國父革命建國目標,攜手建立民主、自由、繁榮的大中華,實現全體中華民族最大的福祉

九十九年了,不容易啊!值此邁向百年雙十國慶,讓我們說聲:「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19695566&aid=44881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亥雙十
2013/03/03 10:07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丹華
2010/10/24 07:16

當我一看到國父孫逸仙先生的遺像

和馬總統英九先生的英武揮手致意

不用看完全文

我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且立即按下推薦

謝謝丹華

這是我第二次回應也就是認同

祝文興


岱靈^_^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24 21:16 回覆:

感謝姐兒的肯定與支持

丹華舖陳的心思被您給看出來了

真是冰雪聰明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沒有偶然的事發生
2010/10/21 21:29

一,佩服你的仁人襟懷,

二,感覺上像早產,但是我認為中華民國不是早產,早產意味著是一件還未準備好的意外,但是天下又有哪件事是意外,或偶然而發生過的呢?翻開中外古今歷史看看,它都是其來有至的.

三,它不是早產的理由如下,[必須從後講到前]

1共產思維在中國建立深根發芽茁壯太快了,以歷史的長河來看,它簡直是一夕之間發生的事,一個外來思維何以會有如此大的能量,在一夕之間徹底毀滅數千年悠久文明的中國呢?太不可思議了.

不是的,中國根深蒂固的儒家封建思維其實與共產是相通的,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昆仲等等,都是將自己擺一邊,而以他人他事他物為重,自己為次,貞節牌坊,孝道牌坊,精忠報國,這些展現的都是集體主義,否定個人,這樣與當時代進步的西方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沒有個人何來集體,這就是西方文明發達的基調.是中國衰敗混亂的根由.

共產思維與儒家基本都是一至的,人民公社,是其代表,徹底毀滅個人強調集體,之後中共內部各種鬥爭,三反五反,大煉鋼,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這些所有都是頌揚集體反對個人,現在中國內部超強的民族主義思維都是它的副產物,這些都是必然的現象.這是中國大陸目前最大的危機,

2,中華民國成立也不是偶然的,不是早產.

清末從洋務運動到君主立憲到康梁變法等各種一連串的大動作前後也有數十年之久最後一事無成,其根本原因還是儒家封建思維在作怪,反對個人頌揚集體.最後被以民主號召革命黨推翻,這其中最大的動力就是民主與專制之不同,是個人與集體之反正,而這也是歷經數十年的醞釀之後才成功的啊.它不是早產.

之後民初的知識分子五四愛國運動號召將線裝書丟掉廁所裡,這是很大的機會徹底改變中國的機會,但是上帝沒有答應,十四年抗日戰爭,延宕了建設民主的時間,和空間,戰爭結束後一貧如洗,奄奄一息之下,在蘇聯幫助之下共產黨接收數百萬日本關東軍的精良裝備,以強大之力瞬間推倒中華民國這是自然之事,[請注意它是推倒不是打敗,當時國力已奄奄一息了]中國又回到原點,封建專制,頌揚集體否定個人,此乃必然而非偶然,以毛說就是人民民主專政,以老鄧說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些都是一樣的.

辛亥革命是成功的,只是可惡的強鄰不給你這機會,所以看起來辛亥革命是早產,其實是儒家思想才是造成早產現象的根本原因.

台灣的民主有太多的封建儒家思維,這是民進黨可以亂政的基本原因,如果去掉儒家思維,台灣才是走上真正的民主,那時或許可以說是中華民國才真正的脫離早產期,走上茁壯的康莊大道.

謝謝您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24 21:15 回覆:

您說得對極了!

其實早產足月誰說得準呢?歷史總有他發生的前因後果,如果等到國內西化或民主思潮成熟,恐怕中國早已是列強的魚肉,淪至亡國。

有人說共產黨的攪和某種程度也將中國幾千年來的儒家思想摧毀,未嚐不是好事!儒家思想的影響優劣參半,台灣人口口聲聲本土本土,其實從頭到腳到是中華文化中國人思維,其中鄉愿與不辨是非最為可怕!

政治人物看似一切的亂源,其實寵壞他們的是百姓,百姓是什麼心理,政治人物就是迎合罷了,怨誰?

您的回應真是寶貴!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
2010/10/18 03:15

得好透徹 只是好令人感傷 四五年級的中年人都知道 以前小時候都要被洗腦 喊著 打倒共匪反共產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口號! 離開臺灣之後才真正的把眼光放得比較寬!

現在 政治 儼然已成為臺灣的全民運動! 只是藍綠之爭看久了就是感到不舒服

近日才不小心看到了一個專輯 末代皇帝 溥儀的風雨人生! 好悲慘 人生短短不到百年 但國父活著不過四十幾年 去掉小時候十幾年 也不過是二三十年間 竟然可以做出這麼多事 影響這麼深遠 實在令人佩服!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8 22:38 回覆:

過去老國民黨時代教育我們的是教條

過去共產黨教育人民的信念也是教條

現在民進黨灌輸我們的悲情與仇恨中國   也是教條

您參考看看   是不是都一樣

謝謝留言

祝順心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8 22:50 回覆:

國父過世時六十歲    積勞成疾  肝病復發

丹華最佩服國父的是   他出生廣東  美國醫學學成後在香港行醫

本可好好過他的醫生生涯  與世無爭   衣食無虞

但他卻有異於常人的獨特想法  想要救國   一生為革命奔走

冒著殺頭的危險    看過十月圍城嗎   看過國父倫敦蒙難記嗎

這種精神  我們現代人也少有  

您提的末代皇帝  令我想起袁世凱逼清室遜位時  

隆裕太后滿臉熱淚的在退位詔書上蓋下大印   何等的悲涼

那是象徵著中國五千年帝制的結束     何等的重大


耕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的十月
2010/10/14 12:55

以前學生時代最喜歡光輝的十月了

國慶、台灣光復節、蔣公紀念日

節期最多,想到還是滿心歡喜

呼口號、唱軍歌、遊行,好不熱鬧

現在孩子就没有這般福氣了

每每聽了是既羨慕又嫉妒

哈哈哈!時不他予,為之奈何!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5 13:26 回覆:

不是喜歡威權

但是單一的國家目標與單純的認同

本來是沒問題的

偏偏被一群政客胡搞

弄得台灣仇視大陸

卻又獨不了

失落感很重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遭遇任何事 ● 莫撓歡喜心
2010/10/14 11:26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5 13:24 回覆:

我們原有的價值體系

被民進黨摧毀

卻又建立不了新的

人民

好失落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得很好
2010/10/13 13:21

以前每年元旦一定帶小孩去參加總統府前的昇旗典禮,

直到李登輝執政後才不再參加,後來更不用說了~~~唉...

這兩年不知為何還是喚不起那份心情啊....100年的元旦

我該再去一趟,到底人老了,誰知何時會參加不了了~~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3 17:37 回覆:

我們的心不能冷

如果大家都冷淡

就真的沒有未來

如果我們真的有期待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3 17:38 回覆:

大哥

祝您旅途愉快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秋百歲 中華
2010/10/13 11:41

那天

我一人在總統府前

唱中華民族頌跟梅花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3 12:50 回覆:

感動不已

丹華想像著您當天的那份情景

流下淚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之符碼
2010/10/12 23:47

關於「政治」的種種,終究切不斷「人民」內心情感呼喚與糾纏。屬於黨派信仰的自私與貪婪,依然得在血濃於水的同胞愛裡旋轉,半個多世紀的對峙與分立。因為天安門事件所致,外商撤資、政局動盪不安,因為台商適時進駐與補位,中國式社會主義經濟改革路線開始翻轉,儘管『政治靠左,經濟向右』仍舊彼此拉扯著不放,隨著時勢自然演化所及,海峽兩岸的人民,自然會在日益密切之交流互動中,找到適合的媒介平台,轉譯成為一種彼此間都會相信、認同之符碼。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3 12:47 回覆:

時間可以改變一切

交流可以化解誤解

兩岸都是

小民兄的分析

其實是很深沈的兩岸關係現狀

丹華是很直接表露  對兩岸民主和平統一心願的人

從不掩飾

個人力量微小

但丹華相信  只要懷抱理想

就有實現的可能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0/10/12 23:32
能阿 只是這期待 不知道期待到何時
丹華飛揚的心(sun19695566) 於 2010-10-13 12:43 回覆:

至少有期待呀~

丹華覺得這是一種很真誠的想望~

堅定不移

不因時局而改變

哀莫大於心死

如果台灣人對中國和平民主的未來不存希望

那就只有走上  要獨立又獨不了的痛苦深淵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