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哲學》一切等明天再說
2008/11/27 08:01:19瀏覽1487|回應0|推薦22
  「我得想想明天」,對於這句郝思嘉在電影「亂世佳人」中的名言,大家應該都不會陌生吧!明天對她而言,似乎永遠有希望,永遠是個好的開始,至於昨日種種的不是,就讓它隨風而逝。如今這句話也逐漸影響到我,每當我面臨挫折,或者難解的習題時,我就會給自己一個出口,一切等明天再說吧。 

 人在遭逢難題時,最為脆弱,有些人會像是無頭蒼蠅般到處找朋友尋求解答,有些人則會絞盡腦汁試著自己找出答案,然而難題之所以稱為難題,就是因為它並非一朝一夕能解決,因此若是一味地在問題中打轉,就只會愈陷愈深,自己苦惱不說,也影響到周遭的親朋好友。 

 將問題留待明天,並非是消極地逃避問題,只是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既然在當下找不到答案,何不暫時抛開煩惱,先去做其他的事,若是真的沒有心情做任何事,就去睡覺,也許第二天一覺醒來,你就有了答案,或者是事情有了不同的變化,也許是你的心境有了轉變,原來的問題根本就不成問題了,而類似失戀、或是失業等大問題,也可以等心情平復後再重新出發。  

 本來人生就像天氣一樣,沒有天天是晴天,當然也不會天天是下雨天,也許今天晚上還是大雨傾盆,明天一早就艷陽高照了!人生也不會永遠都處在逆境當中,因此面對逆境時,若還能不屈不撓,默默努力的人,順境還會遠嗎? 

 所謂「路遙知馬力」,郝思嘉的韌性正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借鏡,她在女兒意外過世、丈夫傷心離去後,一無所有地回到殘破的家園,重新開始。「郝思嘉可以,妳也可以」,我總是以此來勉勵自己。 

1999/4/7/中國時報/浮世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4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