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來笠(日)
2021/09/09 15:12:34瀏覽2046|回應25|推薦113

網文 參悟漢字玄機下篇:

7、患:心多,不是好事。

“患”字,上面是一個“串”,下面是一個“心”,連起來就是一“串”的“心”,也就是心多的意思。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也怕失去、那也怕失去,怎麼不會心生憂慮呢?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做事的人,這也想做,那也想做,三心二意,怎麼可能做成事呢?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別人的人,對別人總是多疑、猜忌,不做坦蕩蕩的君子,而做長戚戚的小人,怎麼會是一個健康的人呢?

8、誇:自大的人,最終要吃大虧。

“誇”字,上面是個“大”,下面是個“虧”,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一個自大的人,最終是要吃大虧的。一個自大的人,必定是在用他的自大來掩蓋他的無知和無能。一個不知道用行動去改變自己的無知和無能,而是用自大去掩蓋的人,那只能永遠無知無能下去,最終必定會在不斷地膨脹和越來越莽撞中,吃大虧。

9、途: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

“途”字由“走”和“餘”構成,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有些人愛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因此把人際關係弄得很糟,做起事來就只能處處受挫和碰壁。

10、海:大海,來自每一滴水。

看看“海”字的寫法:“海”,來自“每”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彙聚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成就人生的大海,也要從“一滴水”又“一滴水”般的小事開始,做好了那些小事,才能成就人生的偉大。反過來說,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為可以包容含藏“每”一滴“水”。如果是一個小水窪,能容的水就有限。這就是“有容乃大”,告訴我們謙虛包容才能大成的道理。

11、怕:恐懼,是因為內心空虛。

“怕”字,由“心”和“白”構成。什麼人才會“怕”和恐懼?就是那些內“心”一片空“白”的人,即內心空虛之人。那麼怎樣才不會害怕、不會恐懼?當他懂得不斷地用學習、工作、事業、理想、信念和愛來填充自己的內心,去驅走內心的空虛,讓自己充實起來,自然也就不會怕、不會恐懼了。

12、忙:一忙,就把心給丟了。

“忙“字,“心”“亡”為“忙”,指人一忙,“心”就丟了。一個行色匆匆忙著的人,往往是一個無“心”之人。忙中出錯、忙中出亂,就是因為忙著忙

圖文:網路  翻唱:Susa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g080&aid=16751867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1 22:24
有人聽成台語喔?快笑死我了!
您白眼儘管翻,哈哈哈~😁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Susan*(suling080) 於 2021-10-12 22:55 回覆:
應該是我的日文少了腔調  加上這首歌也有台語版  才會被誤聽  呵呵...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喜樂
2021/10/01 15:38

親愛的Susan,平安

我來看您,送甜點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有畫畫和我練習寫得講道文,請您給我一些建議!

祝福您,平安健康!週末愉快!

*Susan*(suling080) 於 2021-10-02 10:10 回覆:

謝謝妳的創意甜點喔!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1/09/24 21:44

謝謝蘇珊師姐的妙高境界 如春風化雨登雲踏歌行

化緣化得蘇珊仁者的清靜法語 值得持百千禪偈

再次感恩 ~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25 20:31 回覆:
足感心耶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4 12:32
這首歌真的有夠老!初中時就常在聽一個日本人用黑膠唱片在放這首歌,卻一直不知道是何歌名?
往他屋裡逛過兩年,只學會兩句"阿里牙豆"和"賽油娜娜"。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24 18:27 回覆:
剛學唱時  不知道這首歌這麼"資深" 可見我體內恐有老靈魂住著 呵呵...大笑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3 21:23

有新歌我快快來聽,怎的還是晚了人家許多啜泣

但是好聽的歌兒不寂寞,尤其是 Susan 您唱的歌,江水愛聽哩~~

對不起呀~~又是好久不見哩~~最近忙工作和鳥兒們生活,剛剛才帶江亮(鳳梨小太陽)去看診,

還好只是皮外傷~~

我們都要平安快樂的生活唷~~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24 18:33 回覆:

江水啊 顧好自己最重要

你的同居鳥兒被你視為掌上明珠

但不能太寵牠們  就當ㄚ狗ㄚ貓養著  這樣才會好養又強壯喔!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字玄機完整了,謝謝分享! ~捎來佳節的祝福~
2021/09/21 02:45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21 19:21 回覆:

很高興reaizuguo也喜歡漢字玄機這篇  

也祝福您 中秋節快樂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愉快
2021/09/20 15:49

花好月圓   來一壺清茶潤喉

甜蜜上心頭  繼續高歌

蘇珊師姐  佳節有清歡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20 21:11 回覆:

謝謝過客送上我最愛的甜點 中秋前夕倍感溫馨

也祝福你 中秋佳節圓滿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8 02:57
Susan靚妺,這伴奏的聲音太大,強制壓碾您的唱腔,以致我竟迷糊地聽成是臺語啦,而其曲調是傳統的演歌,屬於老一輩的人才熱衷,您太幼齒了好像不適合。🧸🎎🎏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9 14:24 回覆:

日本歌曲對我來說都是新歌  原來這是骨董級的歌曲 

演歌有種依依喔喔的怪腔調 我不習慣那樣唱歌 所以不到味

只不過騙得了別人 騙不了阿Sir 呵呵...大笑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1/09/16 21:55

疫情依然嚴峻 Delta 已入境寶島 民生都變調

本文 旨在向 "清淨大海眾菩薩" 請求垂慈護佑善良百姓 速能離苦得樂

"菩薩清涼月" 是讚頌 尤其在中秋佳節前後 禮讚 ~

感恩蘇珊師姐 慈悲回應鼓勵

也同樣 願您 闔府吉順 福慧增長 萬事如意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7 19:21 回覆:
謝謝過客!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1/09/14 17:59

蘇珊師姐 吉祥:

根器太利 平日都深藏不露 今日一語道破

一絲不掛 來個通透明白 眾格友有福啦 ~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14 20:49 回覆:

哈哈哈高估我囉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