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情人請你離開
2021/08/07 22:37:31瀏覽2191|回應24|推薦115

網文(上):

漢字除了是語言外,還蘊含著我們老祖宗的深刻智慧,以及豐厚的人生哲理。參悟漢字玄機,是學習為人處世,是體悟人生之道,也是讀懂中國文化。

1、停:暫時的停下,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中國古代的驛道,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個亭子。這些亭子是做什麼用的呢?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停”字——“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停”。古人在驛道旁建造亭子,是為了讓人們暫時停下疲累的腳步,在“停”中補充體力、蓄積精神,好讓後面的路走得更輕鬆、更快捷。“停”,是為了更好地走,這就是“停”字中的人生智慧。

2、劣:差人一等,是因為比別人少出了力。

人生的優劣,不是先天決定的,而是後天形成的。漢字“劣”的構造就很有意思:什麼是“劣”呢?“劣”就是比別人“少”出了“力”。你比別人差,不是本質就差、生來就差,而是後天懈怠、懶惰,不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的結果。上天是公平的,你的付出和努力,決定著你人生的優劣。

3、路:就在各自的足下。

“路”字的左邊是一個“足”,右邊是一個“各”——人生之路,就在我們“各”自的“足”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能走出一條人生之路來,但要自己走,不能指望別人。

4、舒: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收穫快樂。

“舒”字,左邊是捨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就是捨得給予的意思。所謂“舒心”,就是“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收穫快樂”。

5、福: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

“福”,左邊是“衣”,右邊是“一口田”。古人造字時,認為一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與古人比較起來,現代人的物質生活不知要豐富多少,他們普遍有衣穿有飯吃,普遍實現了溫飽;不少人還達到了小康,有的甚至大富大貴。而很多人卻是整日愁眉苦臉,一臉的不快樂。這是因為現代人的滿足已經不再停留在有衣穿有飯吃,不再是知足常樂。他們有更多的欲望,一時得不到滿足,就會痛苦煩惱,甚至嫉妒仇視別人。幸福,不是擁有了,而是滿足了。

6、道:首要的,是邁開腳去走。

“道”字,由一個“走”字底和一個首要的“首”字組成。這告訴我們,要走出一條人生之“道”來,首要的,是邁開腳去走。理想很重要,信念很重要,毅力很重要,堅持很重要,機會很重要……但如果你不邁開腳去走,不去行動,這一切都將等於零。

翻唱/影片:Susan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g080&aid=1662145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21/10/02 14:59

*Susan*(suling080) 於 2021-10-03 19:19 回覆:

謝謝掌聲!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1/09/03 08:30

想必 Susan 大姊 也是豁達大智行者

若非悟得此境 豈得個中妙味

感恩您的溢美之詞 慈悲鼓勵 歡迎常來

切莫教我離開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03 17:28 回覆:
過客喊我大姊 有些不敢當  不如喊回師姊  可能更洽當喔!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22:06
無情人請你離開!但一曲情未了,所以接著還有"一縷相思情"仍沒唱?誰理你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03 17:27 回覆:

唉呦大哥 ! "一縷相思情" 這曲太老了啦 !大笑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01:22

唱得好聽啊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9-02 21:18 回覆:
 謝謝囉 !歡迎光臨 !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31 11:11
一曲情未了,您家電話答錄機是用唱的,您朋友與打招呼、也用吟的,您開頭的歡迎唱腔:「遠山含笑,春水綠波映小橋,行人來往陽關道,酒帘兒高掛紅杏梢,~~~」👩‍👩‍👧‍👧👍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31 18:51 回覆:

彷彿聽到阿Sir 哼唱著遠山含笑.....

我在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歌曲就是黃梅調 

沒想到會受到許多海外的老先生老太太們青睞

害我現在都不敢唱黃梅調  怕把自己給唱老了 哈哈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30 02:36
說文解字啊!😄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31 18:44 回覆:
應該讓老師來說才對!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3 23:14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作曲人陳小霞
她的作品無論詞或曲都深深觸動我心
當然江蕙的歌唱功力不在話下
可惜的是她太早隱退了
妳也把這首歌唱出獨特的韻味
給妳拍拍手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24 21:52 回覆:

這首歌我也很喜歡

雖然曲子很短 不斷重複形成一種喃喃自語的狀態 

這種鋪陳  最基本要素就是曲調要夠好聽才行

謝謝大哥鼓勵的掌聲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9 17:15
想到每日一字非關妳唱的歌,因為妳在說文解字啊!開心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19 21:56 回覆:
喔...原來如此!呵呵...大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16:04

耳邊彷彿響起以前「每日一字」的音樂。

無情人請你離開,可是啊,妳這麼柔弱婉轉的請求,只怕他更加不想走呢,哈!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18 19:43 回覆:

每日ㄧ字 你說的該是李艷秋主持的燈燈燈 燈燈燈 燈燈燈燈燈燈....那首音樂吧!大笑

怎麼會跟這首歌連結呢?差蠻多的耶! 如果唱每日ㄧ字  無情人一定說  別唱了!我馬上走  哈哈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8/18 14:08

藝純音自雅

情真韻更幽

*Susan*(suling080) 於 2021-08-18 19:39 回覆:

論雅緻 過客所選的圖片  張張透著清幽

論思維 更是ㄧ股清流 歡迎你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